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太保市嘉朴東路一段78號

05-362838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太保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51843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年初等考-一般行政-粘O容-草屯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初等考-一般行政-粘O容-草屯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

#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

點閱:

一、考試背景:
  我是國立大學歷史學系畢業,雖然對系上所學頗為熱愛,但並無把握長期於此領域研究、深耕,另一方面,我對於曾經選修的憲法、行政法等學科其實滿有興趣,考量到未來就業發展的問題,加上家人對於考公職的支持與鼓勵,便在大三下學期開始準備,因為希望能盡快先有穩定的工作,便決定先報考一般行政的地特五等和初等考試。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在準備考試前,便有聽聞過志光,上網查詢後發現有不少人推薦、榜單成績亮眼,因此很快便與志光服務人員聯繫,對於課程與類科上的疑問,櫃台人員都會仔細耐心地說明,實際試聽課程後也覺得老師很不錯,因為當時還在學校上課以及疫情等種種因素,去補習班面授較為不便,也想彈性安排讀書時間,便報名超級函授。
 
三、各考科準備經過:
()共同科目:
1.國文:
國文是我較為擅長的科目,因此直接從考古題開始練習,每天至少都會做一、兩份考古題,會把較常出現、自己常錯的題目做成筆記,方便複習。

2.公民與英文:
公民的部分,主要是憑藉高中的基礎,以高中公民參考書做準備,並且大量刷考古題,等到近十年考古題大致做完一遍後,把累積下來曾經錯的題目再做第二遍、第三遍,以這種方式確認自己不熟的概念,把這些常錯的概念再做成筆記,考前就以複習這些筆記為主。英文的部分,也是勤做考古題,每天練習保持手感,地特五等和初等考的英文單字相對較為基礎,基本上以高中英文單字書做準備就可以了。
 
()專業科目:
1.法學大意:
當初報名的課程是法學緒論,法學緒論所涵蓋的範圍比較廣泛,法學大意較為基礎,準備法學大意的時候,是以法學緒論的課本內容做準備,法緒老師會把上課內容整理成架構筆記,我覺得對於了解法律體系很有幫助,也較容易記憶,除了上課時跟著作筆記之外,再做完考古題之後,也會把錯的題目整理成另一份筆記,在這份筆記中,會把同一考點的相關考題盡量集中在一起,這樣複習的時候就能知道同一個概念會有那些考法、題型,也可以看出哪些是比較常考的重點。

2.行政學大意:
行政學大意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科目,但課程先講解學科的大綱架構,奠定基礎的認知,再深入每個章節,讓我在一開始便能很快理解這個學科的體系與重點,行政學有很多內容要記,老師除了會整理筆記,也會提供口訣幫助記憶,我覺得非常有幫助,此外,上課時老師也會結合實際案例與時事,以便我們更具體地了解理論知識,而上完課之後我都會馬上做相關的考古題練習,確認自己對上課內容的吸收程度,錯的題目會反覆練習, 常錯的或常出現的考題會另外做成筆記方便考前複習。

()總結:
我在上完課或複習完一個章節後,會花一些時間把課本蓋上,回想讀過的內容,想不起來或記憶很模糊的部分會再趕快回去看,也會大量做相關考古題練習,另外,我認為架構跟脈絡滿重要的,先認識一個學科的主要架構,並把章節之間的脈絡、關聯性弄清楚有助於提升對這個科目的掌握度,這樣的話很多內容就不用死記,需要背的地方建議善用口訣。
因為是在學中準備,相較於其他考生,我讀書的時間並不長,有時一天可以讀六、七小時,有時三、四小時,我認為可以利用睡前、洗澡完吹頭髮或通車等零碎時間回想自己近來讀書的內容,透過不斷回想、記憶讓讀過的東西連貫、變成長期記憶。如果壓力很大,我會去運動,一邊跑步一邊聽音樂來紓壓,適時放鬆休息,在準備考試的路上才能走得長久。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TO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不安與焦慮,有時甚至會懷疑自己,我覺得可以減少使用社群軟體,盡量避免自己受到他人影響,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學習、讀書這件事上,相信老師的專業、自己的努力,常常檢視讀書進度與成果,可以更具體地感覺到自己有在前進,有助於降低內心的焦躁與不安,也可以安排固定的時間運動,一方面紓壓一方面也能維持身體的健康,讓身心狀態調適得更好,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會走得更順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