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身心障礙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身心障礙特考三等 教育行政-賴O寧-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身心障礙特考三等 教育行政-賴O寧-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身障特考三等#教育行政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例如在準備考試前的工作,學生/上班族等等
  畢業於彰師大特教系,本身是一位視聽雙障的考生,在大學畢業時,和同學們一同取得教師證、參與教師甄試,也嘗試著代理教師的考試。然而,有感於代理教師的不穩定、因身體因素在教學上遇到許多困境,我就思考著自己的未來,不知道何去何從?於是,在代理教師聘期結束後,開始投入教育行政考試。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原因?
  在決定準備考試後,上網搜尋了補習班資訊,發現志光補習班的服務不錯,老師也講解得很仔細,再加上因為視力聽力因素,不便選擇面授,因此,選擇超級函授的課程,觀看影片時,若有聽不清楚或是聽不懂之處能重複觀看,老師也有附板書,對我來說是較為方便的功能和服務!

參加申論寫作班的幫助
  我的函授是報名教育行政四等,但因為一些因素,中途轉戰三等考試,雖然準備的內容較多且複雜,但我仍努力的克服困難,也參加了補習班的「申論寫作」課程,透過每月一次的申論批改,從零基礎慢慢掌握申論的架構,也能看到老師的鼓勵和評語,是我進步的動力!謝謝志光的申論批改課程,讓我的申論技巧更上層樓!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 訂定讀書計畫
  決定要考三等考試之後,我制定了讀書計畫,將一天分為早上、中午、晚上三時段,安排該時段須準備的科目,並不會硬性規定自己需讀到第幾頁,而是盡最大的努力閱讀,或是申論、選擇題交錯練習,避免科目的疲乏感。另外,我也會安排運動、休閒的時間,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運動可紓解壓力、調劑身心!使自己更有力量面對挑戰!

() 各科準備技巧
  1. 國文:
  國文科包含測驗、公文和作文,我只有準備公文和作文的部分,公文需要熟悉格式,並且練習寫幾篇,作文會寫幾篇之後和國中的國文老師討論。
  1. 法學知識:
  這一科目分為憲法和法學緒論,範圍十分廣大和龐雜,對於從未學習過法律的我而言,是十分困難的科目之一,雖然分數並不高,我仍努力突破!
   憲法的課程,我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課程中常聽到許多激勵人心的故事,雖然只有短短的10堂課,但我課後必定再研讀一次課本、講義,並且搭配練習題,使記憶更為深刻。接近考前,也會大量做考古題題庫,維持手感。
  法學緒論的課程,因此科目範圍廣大,CP值低,故準備的重點在於「總論」、「特別法」兩部分,聽完老師的函授,加上大量做題目,便不容易遺忘。
  1. 行政法:
  這一科目,是我花最多心力準備的一科!另外,十分感謝林清老師的教導,老師不厭其煩的講解、複習內容和法條,讓行政法體系逐漸烙印在腦海中!加上不斷地複習,使我對於行政法漸漸了解!特別喜歡老師使用架構圖的上課模式,能掌握整體架構!
  申論題的練習,購買了老師的「申論題型百分百」進行特訓,將每一個考點寫過、思考一次,雖然最後申論分數並不高,不過有很大的突破和進步!
  1. 教育心理學:
  此科目是我最有興趣的一科,三等考試的科目為「教育心理學」,與四等「心理學概要」內容不同,前者較為重視記憶、學習、人類發展等單元,以及教育現場的應用;後者則包含社會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等更為廣泛的領域。
  教育心理學的申論題練習,我較著重在教育現場如何應用,因此常思考此心理學議題如何應用在教育現場,才能對學生的學習有所助益。若有需要時,也適時舉例(自己在教學上的經驗),或是以圖表說明,會呈現與眾不同之處。
  1. 教育測驗與統計:
  大學修習教育測驗與統計時,對數字十分害怕,上課也聽不太懂、時常無法理解,因此,我的成績便慘不忍睹。
  到了準備教育行政時,慶幸遇到吳迪老師,老師上課速度較慢,且不厭其煩地講解、示範,是一位認真用心的好老師!在課程後,著手將課本習題計算過,較為困難的單元甚至計算10題才能了解其脈絡、流程,但是在不斷的練習下,讓我不害怕數字,得到滿意的分數!
  教育測驗的部分,需要了解常見的單元,例如:信度、效度、常模等,並在記憶、閱讀的同時,思考在教育上如何應用,才能呈現出良好的教學品質。
  1. 教育行政學:
  我認為教育行政學是難準備的科目之一,範圍廣大,所涉及的考點多元、多變,因此,我主要準備方向是把握基本考點,搜尋考古題之後,看著書開始進行申論題的撰寫,將每個考點寫過後,能大致了解教育行政學的範疇與基本理念,在考場上時對題目也會有一定的掌握度!
  1. 教育哲學:
  此科亦是困難的科目,常常看不懂課本上虛無縹緲的文字,因此準備方式與教育行政學相似,在理解各主義相關概念後,進行申論題的撰寫,把握基本分,在考場上即盡可能的書寫。

() 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是一個艱辛的路,途中的苦,只有經歷過才能知。但,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相信自己的潛力和能力,總有一天,一定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