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115號

08-83506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港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1049764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考一般行政-劉O宜-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考一般行政-劉O宜-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

點閱:

一、背景及類科選擇
我原本的工作是一般公司的業務助理,負責處理文書和訂單相關的事宜,工作內容和時間雖然都很穩定,但是因為經濟不景氣的關係,公司決定重談薪資和工作內容,也有裁員的決定,於是我決定準備高考,為自己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在朋友的推薦下,以及考量到距離的因素,決定選擇靜宜志光數位學院,因我想兩年內一鼓作氣考上,怕時間拖得越久越沒有動力,加上我覺得家裡誘惑太多,讀書很容易分心,於是我選擇報名了兩年班的視訊課程,在補習班看著身旁的人努力學習,自己也會跟著努力,也更有動力。

二、準備時間及日程
第一年是邊上班邊準備,早上上班,下班後晚上到補習班上課,回家後將上課的內容整理成筆記,因為時間不多,都是週末時間趕課,第一年的時候只有把普考的課程上完,總複習課程沒上完就去參加了高普考試,我主要是抱著練筆的心態去考試,另外也想知道自己吸收了多少的課程內容,成績出來當然沒有很好,但透過這次練筆也知道哪些科目需要再加強。
因為考得很不理想,於是決定辭職,讓自己努力衝刺一年考上,12月份地方特考,我報考四等考試,我勤練各科考古題,每個科目歷屆試題都做了將近10年份,考前把做錯的考古題在重新做了一遍,行政法和行政學也另外買了『選擇題型的題庫班』來加強,申論題主要是看課本和歷屆試題的解答,也練習了一些題目,考後成績選擇題比第一次普考時進步很多,各科分數都有衝上去,但還是不夠高,因為申論題練習不夠,再加上抓不到考題重點,考得一塌糊塗,成績只有個位數,但也因為考後,我發現了自身的學習問題,行政法選擇、政治學和公共管理的申論成績極不理想,所以在第二年準備時,調整了準備的作法。
第二年準備時我決定朝向高考準備,也調整了我的讀書方向,因為地特的行政法分數沒有達到標準,以及有些觀念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又重新上了一遍的課程;以及政治學也再重上了一遍課,兩個科目重新學習過後,觀念釐清很多,同時也把公共政策、刑法和民法的課程上完,以利我考前有更完整的時間複習。在把所有課程都上完後,我調整了讀書時間,因為高考專業科目比重占比高,所以我把時間都花在專業科目上,一天各安排三科,兩天讀完一輪,這樣讀的方式讓我記憶比較深刻。

三、各科準備技巧
『行政法』主要做考古題,因為只有兩題申論,所以我是偏重在準備選擇題以及看法條,選擇題每次都寫一回練習,至於申論,我把書本後面考古題稍微整理,分類哪些常考,也有另外做了申論版本的筆記,考前兩個月就只記那些釋字、決議。
『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因為內容息息相關,所以我整理成一本筆記,複習時我不太會把它區分,而是三科當成一科在讀,把它融會貫通再一起,對於申論寫作非常有幫助,因為這三科考題常常混著考,行政學部分有選擇題,所以歷屆試題題庫一定要做。
『政治學』是我覺得最難準備的科目,除了課本外我還有另外買了申論解題書,解題書我沒有全看完,畢竟課本和筆記內容就很多了,解題書主要是拿來記憶老師書上寫的架構和下標方式,多看多模仿後會比較知道解題架構,另外,政治學時事非常重要,除了老師上課提到的,平常也要關注新聞。
『刑法總則和民法總則』法條非常重要,要知道每一條的內容是在說明什麼?用在何處?刑法老師講解的架構很清楚,只要記熟老師講解的架構,解題基本上都沒問題;而民法則要一步一步慢慢推,邊看題目邊畫出架構圖,在寫法科類題目時,首先我會把需用到的法條都寫出來,然後再一步一步的套入,之後完整的架構就會出來了。
『選擇題準備』勤練考古題抓住感覺很重要,錯的考古題一定要找出原因更正,考前把錯的地方再看一遍。『申論準備』因我前幾次考試都考得不理想,自信心非常受挫,剛好補習班有提供『申論批改服務』,於是我開始每月繳交申論寫作,老師都會給評語以及待改進的地方,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知道我哪裡不對,慢慢調整寫作方向和思考模式,直到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非常建議大家每個月的申論題目一定要練習,這樣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另外補習班也有提供模擬考,也建議多多參加,因在模擬考考完後發現申論寫作的速度太慢,於是給自已訂目標,練習申論時設定30-40分時間寫完一題,自從參加了模擬考後,申論有了不錯成績,自信心也增加了,寫申論時也比較不害怕,下筆時更有信心。
『讀書會』第二年時我參加了分校舉辦的行政組讀書會,有一起讀書的夥伴,一起努力更撐得下去,而且人都會有盲點,寫題目時常常卡住,但跟夥伴一起討論後,問題很容易就解決了,而且也可以學習別人的思考邏輯、做筆記的方式、讀書的方法,然後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方式。
『考前總複習』非常重要,因為疫情關係這次高普考考試延後了兩個月,所以考前兩個月我都在加強練習和背誦老師整理的重點,以及自己寫的重點筆記,該記的架構和標題一定要盡量的背熟。
因為第二年是全職準備,所有的課程都有跟上進度,所以只要跟著補習班安排的課程上完,再加上複習、作筆記、練考古題,慢慢的累積實力,一定會有上岸的一天,在準備的過程中,體力、意志力非常重要,所以我每個禮拜都會去運動兩天,運動的時候可以釋放讀書的壓力,然後要用意志力撐下去,告訴自己再撐一下下,就離上榜更近一些了,一定會有不想讀書的時候,這個時候我會讓自己休息一兩天,這兩天都不碰書,可以和朋友、家人出去吃飯聊天看看電影,適時的紓壓,但這種頻率不能太常,否則就會怠惰了。

四、結語
每個人準備的過程中一定都會覺得自己準備的不足夠,各種懷疑自己的聲音都會跑出來,所以會非常的擔心自己考不上,但是要相信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上考場前就不要再多想了,要告訴自己已經準備好,帶著你的腦袋和筆上戰場去,好好打一場仗吧!
   最後我要謝謝靜宜志光補習班的工作人員,他們把教室打掃得很乾淨,讓我有一個舒適的上課環境,而且有問題時都會很熱心地協助我,非常關心我的學習狀況,吃完飯和下課時和他們聊聊天,讓考試的生活多了點溫暖和樂趣,謝謝你們的照顧和幫助,love u guys~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