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20號

03-936711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宜蘭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證字第87619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台鐵佐級場站調車-歐O妤-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台鐵佐級場站調車-歐O妤-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考取生

#鐵路特考佐級

點閱:

 由於興趣使然,我在大二時決定以鐵路特考邁進。初期以自學為主,並嘗試過109年的鐵路特考,但我很清楚自己不是很會讀書,再加上109年的考試成績距離錄取分數還不少,因此決定透過補習加強自己。志光數位學院讓我覺得特別的點是,既像函授,但坐在補習班內觀看上課影片又有親臨現場觀課的感覺,而課程能不斷觀看,對於需要花相當多時間吸收上課內容的我來說相當重要。
         升上大四,學分較少的情況讓我有更多時間準備考試,平時會趁空堂到學校圖書館複習上課內容,我認為課後馬上複習相當重要,再讀過之後你會對老師說過的內容更有印象,上課較少提到的地方也能自己讀過幾遍,如此一來會更熟悉該章節內容,當然最重要的是題目練習,我認為題目練習最重要的點並不是清楚你會多少,而是了解還有哪些內容不熟悉,接著再加強複習。

         我最不擅長的科目是國文,國文基本上沒有範圍,而我本身沒有底子,很難讀得下去,且範圍之廣,更讓我難以抓到重點,因此跟課對我來說就很重要。我認為要多閱讀古文文章,考試很常節錄文言文的內容,並要你去抓文意,其他像是字音字形、國學常識也別放過,最重要的是做考古題,而考古題不只侷限在鐵路特考,初等考、地特五等、司特五等的國文也能練習,多做國文題目對我而言是熟悉筆感,並從中閱讀到更多文言文與現代文;英文和國文一樣沒有範圍,我基本上除了跟課以外,會另外閱讀英文雜誌,可以訓練讀英文文章,也能從中認識你不會的單字;公民要背誦的內容較多,課後複習和練習題目也很重要,就如同方才提到的,可以從練習題目知道你還有哪裡不夠熟悉。同理,以上這些共同科目也能從其他考試找題目來寫,我認為多做練習是不會有損失的

        接著就是專業科目,鐵路法和鐵路運輸學,我會將這兩科放在一起讀,因為兩者關聯性相當大,尤其近幾年的鐵路運輸學越來越多法條題目,內容幾乎出自鐵路法的子法,像是鐵路運送規則、鐵路行車規則,而時事內容更不可放過,基本的鐵路車輛與其性質也要記住,鐵路法也是相對好掌握的一科,也請考生好好把握。

           場調和其他類科的不同之處在於有第二試,也就是體能測驗,在此提醒各位學弟妹也要注重體能訓練,在筆試結束後的體檢需要測握力,門檻是35公斤,在這裡我要以女性的角度分享,除非你本身就有良好的體格,否則握力請一定要及早訓練,可以去買握力器回來練習,平時也可以作抓握運動。而最後的體測也請盡早訓練,若你本身沒有運動習慣,可以先從跑走開始訓練耐力,時間最好要半小時以上,若之後有一定程度的耐力,可以將跑步時間拉長。跑步的呼吸及姿勢非常重要,可以在每次訓練中調整,找到你覺得最合適的感覺就好,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在接近考試的兩三周前,可以開始訓練1200公尺,訓練如何配速、如何分配體力等。最後,就請你跟著自己的感覺走,聆聽身體的感受很重要,也請你要相信自己。

         我並非懂得讀書,過去的學科成績表現得很差,基本上都是處於班上中後段,當初學測和指考成績也只有後標,長久以來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這麼不會讀書的我卻以國考為目標,旁人更只會覺得我是去陪考的,但就算是這樣的我,還是願意拾起書本埋頭苦讀,甚至走到這一天……也許我沒有什麼天賦,不過唯有意志力,我不會輸給任何人,畢竟國考真的是一場長久戰,並不是你多聰明、你多會讀書就會考上。

         在這裡我也想鼓勵那些和我一樣總是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的考生,雖然我們並不出色,但是你若下定決心以國考為目標,也真心喜愛自己選擇的路,那就盡力去爭取吧!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人只有在放棄的時候才算輸,只要你繼續堅持就還沒輸,要是放棄了,考試時你一定會後悔當初選擇放棄的自己,既然是你決定要走的路,那就得對自己負責。

          備考路上,你一定會有所感慨,自己得犧牲很多時間讀書,你可能得減少社交活動,也得減少休閒娛樂的時間,甚至也得犧牲一些睡眠時間,你或許失去不少自由,但同時也要知道,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改變不了,有些事物,總是得犧牲些什麼才能換來。

         備考路上,你也可能會想著:我現在這麼努力,但到時候沒有成功是不是很吃虧? 雖然很遺憾,現實的情況是努力了也不見得會有相對的結果,但是你現在若不努力,就更難爭取你想要的!

         備考路上,你的心魔永遠都是你自己,心靈是自己的地方,他可以把地獄變成天堂,也能把天堂變成地獄,因此我也要在這裡告訴你,備考時就好好準備考試,盡量不要想其他事,有時候多慮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這也是我自己親身經歷而了解的。

          讀書並非持續埋頭苦讀,適度的休息也很重要,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情,備考期間,我會看我喜歡的動畫,或是畫畫圖,以及看火車……好好休息後繼續讀書我認為有好效果,如果感到心累,也請想想初衷。

        最後,也請記得感謝幫助過你的人們,期間我曾受過許多親朋好友的協助與鼓勵,有他們才能讓我夠有勇氣地走下去,但是,其他人再多的幫忙都只是助力,最重要、也是最辛苦的依舊是你自己,所以也別忘了感謝一直努力堅持目標的自己!

        願   各位考生達成理想。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