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羅O宥-苗栗數位學院

110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羅O宥-苗栗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背景

我畢業於國立高中,因高中時並沒有認真讀書,因此學測及指考的成績不太理想,之後只能唸國立大學的夜校,在夜校念了一年後發現到自己對唸的科系並無興趣,所以開始思考畢業後要從事何種行業,此時剛好有認識的阿姨考上監所管理員這個職業,她便推薦我可以考慮看看,而在我深入去了解監所管理員這份工作時,發現其工作性質蠻適合我的,且休假在公務人員裡面算多及薪資待遇也不錯,因此便下定決心去準備這門考試。選擇到志光數位學院上課,就是看中其便利性與能夠時時專注學習,提供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

二、各科準備方式

().法學緒論:推薦陳治宇老師的課,因為法學這門科我個人覺得蠻枯燥乏味的,但陳老師時常以非常生動且豐富的方式來解釋課本中的內容,使得我有時在精神不濟, 能夠因陳老師激情的講解而提起精神。而對於準備方式,個人建議先將基本課程的內容大致了解,之後就是瘋狂的刷考古題,最後我認為法學這科其實無須花太多的精力及時間在上面,因為包含的東西太過於廣泛且在總成績所佔的比分其實只有30分,因此只要有基本的實力即可。

().憲法:推薦韋伯老師的課,因為韋伯老師在上課時常常需要劃重點以及抄下韋伯老師自行整理過的筆記,因此讓我在回家複習時能夠快速地抓到重點以及將其背下。準備方式也是瘋狂地練習考古題,且須將憲法的法條了解清楚以及一些重要的釋字需要去背下,這樣就可應付考試了。

().英文:建議英文不太好的人不必花太多的時間在上面,英文本來就不是一朝一日即可練成的,而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才可培養,且在監所管理員這個考科中英文所佔的比例其實只有60分,而且在全台的考生中,英文好的考生也只佔了極少數,因此只要不要連五題的分數都沒拿到,其實都是無傷大雅的。

().國文:建議多看一些名言佳句以及多加練習公文的格式,多練習歷屆考古題的選擇可應付。

().監獄學:推薦姚平老師的課,因姚平老師上課有時會和我們講述一些實務上面的事情,使我們對將來進入獄政體系時的情況能夠提早了解,且姚平老師時常使用一些自行整理的筆記以及口絕使我能夠搞懂及背下一些較艱澀難懂的重要內容。準備方式,個人建議是將熱門考點的章節背到滾瓜爛熟,因為申論題通常都是從熱門考點中的章節裡出題,而一些較冷門的章節也要去稍微看過一遍,因為選擇題也是有可能出題。

().監獄行刑法:推薦姚平老師,其理由如上。而準備方式個人是建議將本法中的條文背清楚,因為考題多半出自本法,而一些較為重要的條例。細則以及辦法也是要背,因此我認為這科其實就是所謂的有背就有分。

().犯罪學:推薦良育老師的課,因為良育老師的上課方式個人認為類似姚平老師,且良育老師自行整理過的筆記能夠使我更快的將重點背下。而對於準備方式,個人認為與監獄學大致相同。

().刑法:推薦艾倫老師的課,因為艾倫老師本身是律師,因此時常將一些較難理解的法條以自身所辦過的相似案件講述給我們聽,使得我們能夠明確的理解條文所要表示的意思。而刑法的準備方式,個人認為要將一些極度重要的章節,例如殺人罪章。傷害罪章或是竊盜罪章等等將其深入了解,在這之後就是瘋狂的刷考古題了。

 

三、結語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備考期間大家都會遇到很多壓力,我在考試前也認為自己並無完全準備充裕,但是等到真正要考試時就發現許多題目都是有唸過的,因此不到考試結果出爐都是肯定有機會的,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尚未準備完全就先認為不會考上,只要在考試時盡力展現出自己努力學習的成果即可,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