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旗山區德昌路22號

07-6622706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旗山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0636132700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司法特考四等 法院書記官 陳O崗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司法特考四等 法院書記官 陳O崗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

點閱:

我是陳維崗,畢業於私立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以自修方式,考過2次法警,皆未上榜,之後邊工作邊看函授斷斷續續準備著,但正職工作將大量體力耗盡,只能於休假時趕著上課進度,到了考前仍未看完課程,結局可想而知,之後考量私人企業收入

穩定性,加上年齡已不小,想要有一份穩定收入工作,才又下定決心重回國考行列

那時在決定投考時,考量法警考科較無其他投考組合能轉考其他考試的機會較小,再三思考後決定轉考高考法制類科,心想因考科與書記官考科全部重疊,這樣可與書記官一起準備,這樣考試機會增加,上榜機會也增加了。

當時後在找補習班,考量離家近,省去交通時間,所以選擇報名鳳山志光數位學院,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優點,例如櫃台人員專業與親切介紹還有數位課程最大優點就是可針對自己狀況調整上課速度,對於不懂地方可重複觀看,提高學習效率。志光數位還有提供超級解惑王、每月定期申論練習及批改和讀書會考題討論,讓我對申論題寫作不再害怕,申論實戰模擬考更是強力推薦。

 

各科通用準備要領:

  1. 課前預習5分鐘、上完課當天一定要複習並整理筆記(我是製作心智圖)、課程上到中間堂數就有馬上練習考古題。

  2. 選擇題部分:首先去考選部列印(一定要列印出來)扣掉司律以外近5年考題(從近至遠年份練習),透過每天考題演練了解出考題種類、方向、自我不熟章節及易出題型,透過訂正增加自己答題率,透過阿摩詳解或選擇題題庫書,瞭解每個選項對與錯的原因。考前一個月,每天花1小時複習做之前寫錯的題目。

  3. 申論題部分:扣掉司律以外的考古題,各科寫越多越好,就算抄解題書都行,建立自己的答題模板。

  4. 睡前回想一整天的上課或學習進度。

 

準備技巧與上課心得

  1. 國文

  1. 作文:製作30篇不同題材並背起來

  2. 公文:考前一個禮拜,練習公文格式

  3. 選擇題:練習各類別近3年考古題

  1. 三合一(憲法/法緒/英文):練習各類別近5年考古題+多背考題出現、做錯、不懂的單字。

  2. 民法:袁翟老師上民法,優美的板書加完整體系,讓我快速知道該篇章節所學內容,老師在幫我們建立體系當下,透過演練例題,將我們所學做完美連結,是我最喜歡的老師。由於民法真的很龐大,先將考古題容易出現的考點,觀念釐清後再加強熟悉度,申論題、選擇題常出現的題型要特別注意,法條一定要熟背。

使用的工具書:林政豪的這是一本民法總則、債編解題書。

  1. 刑法:艾倫老師所教的刑法,內容極為豐富,老師板書體系使我更容易區別相似概念與罪名間異同,也是我最有興趣一科,但不會讀得太深而迷失在不同見解中,將常考的罪名爭議先搞懂後,多的時間再補充其他少考的考點。

  2. 行政法:陳治宇老師上課風格對我學習行政法有很大幫助,且老師對於考試重點標記真的很精準,這科是花最多時間,也是心智圖做得最詳細一科,且和讀書會夥伴討論最多的一科,行政程序法的法條、常考的釋字、聯席決議、法律座談會、大法庭裁定能多熟盡量多熟。考古題的練習參考網路擬答和讀書會夥伴擬答。

  3. 民訴:林翔老師所教的民訴,將複雜題目當事人法律關係,以圖示呈現後,使我對民事訴訟法有更進一步了解,比起自己研讀課本,省了很多時間,老師上課的講義有針對歷屆考題提供擬答,透過模仿老師的擬答,使我不再害怕這個大魔王。老師也常常在自己的臉書定期補充考試相關資料,對考試有很大幫助。

使用的工具書: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基礎篇)。

刑訴:城曉白老師的體性表教材,各章節重點與爭點一目瞭然,體系表也取代了板書,更能專心聽老師講解,也讓我省去製作心智圖筆記時間,有更多時間熟稔體系表與法條。

 

給學弟妹的話:定期的運動可紓壓和增加記憶力,不要到考前將身體搞垮了。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堅持,打敗一個永不放棄的人是不可能的,只要你想得到,你就做得到,換句話說,你能成功是因為你認為你能成功,當你相信自己能贏的時候, 你就成為了勝利者,加油!您一定可以上榜的。

 

最後,我想感謝我親愛的家人,因為有您們的全力資助,使我在備考過程無後顧之憂,安心全力衝刺。還有我讀書會的夥伴,很高興有您們,使我不再孤軍奮戰,另外很幸運認識立言學長,因他無私分享備考技巧,使我順利上榜。再次感謝鳳山志光數位所有的櫃檯人員,親切專業服務。也因為有這麼多人的幫助,讓我堅信一定可以上榜,非常感謝。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