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10年 台電職員儀電-陳O帆-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台電職員儀電-陳O帆-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考取

#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儀電

點閱:

  • 背景
就讀雲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因為沒有繼續念研究所的規劃,加上自己的個性比較無法適應科技業的工作模式;高壓的環境和穩定的生活步調,我選擇後者,因此在大學畢業前就很確定自己要投入國營聯招的考試。大四上學期開始準備,一直到畢業後大概有4個月的時間全職準備考試。
  • 選擇志光的原因
俗話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考試也是同樣道理:欲金榜題名,必有好老師。剛好家裡附近就有一間志光補習班,就順勢進去了解相關的課程、內容等等。裡面的哥哥姊姊人都很好,也很專業,稍微解釋一下自己的情況後,馬上就帶我了解國營聯招考試中適合我的類組,以及相關的課程、師資。經過試聽之後,老師們的講課內容
、節奏,我自己聽起來也很舒服,因此決定購買函授課程來學習。
  • 心態調整
會投入考試,終極目標當然是想要榜上有名,這是每一位考生所渴望的,然而在這段漫長的過程中,心態調整是很重要的,我們往往因為心態調適不當而限制了自己的能力。在準備的過程中絕對不要抱著「我只求上榜」這樣的心態來準備,而是要有「我一定要上榜,而且是名列前茅」的態度來面對,一來是要讓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大值,二來名次越前面,對於往後的填志願、選缺更是有絕對的優勢。
  • 各科準備方法
  1. 國文
國營聯招的國文只考作文,但文筆及文學素養非一朝一夕就能改變,我們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變成徐志摩或胡適,但我們可以把字體練漂亮,多關心時事,尤其是國營企業相關的新聞;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志光補習班每個月的申論批改,寫一篇作文給老師改,老師都會很有耐心地指出我們文章中需要改善的地方,在反覆的練習與老師的回饋中,會發現自己的文筆越來越通順,對於文章的架構也會更有概念。
  1. 英文
大學期間的多益成績大概是在750左右,本身英文底子沒有特別好,但也不至於到太糟;準備期間跟著函授課程的老師,把常見的文法、句型學過一次;之後靠練習大量題庫增加解題經驗、技巧,練習的題庫有多益、學測、指考的相關考題。單字的部分,觀察往年國營聯招歷屆試題,發現在單字的部分會考超出7000單的生字,因此我沒有花太多時間背單字,只靠基本的單字量,把重心放在文法的練習。
  1. A(電路學、電子學)
這一科在筆試成績占比30%,是選擇題型,加上今年取消倒扣機制,勢必要盡量拿到滿分,著重的是解題技巧、速度。跟著老師上過一輪課,把所有的基本觀念融會貫通,如果能懂得電路的原理就盡量了解,死背絕對是最逼不得已的手段。課程中老師可能會講解一些複雜且龐大的電路,屬於其他考試中的申論題型,因為國營聯招考的是選擇題型,建議甭花太多時間在這類基本上不會出現的考題;我們的目標是理解基本原理,並且可舉一反三,接著提升解題速度,最後多刷考古題加強解題技巧
  1. B(計算機概論、自動控制)
計算機概論的部分,範圍可以說是包山包海,加上又是申論題型,想要拿到分數可以說是難如登天,翻開前幾年的考古題,會發現出題沒有一個方向、原則,基本上就是想考什麼就出什麼;因此準備方向建議朝名詞解釋來前進,3C、電腦軟、硬體等相關的名詞,以及一些新穎的詞彙,以近幾年來說,不外乎就是區塊鏈、元宇宙、虛擬貨幣、NFT這類的新概念。
自動控制相較於計算機概論,有更固定的題型和準備方向,因此重心會放在這部分比較多。負回授的方塊圖、參數計算、畫圖,這樣的內容在每年的考題可以說是必出。參數計算的公式務必要記熟;畫圖的部分,根軌跡、波德圖、奈氏圖一定要自己實際畫過,把做圖的過程練習到成為反射動作,才不會有到了考場畫不出來,或漏掉一些步驟而被扣分的情形。
  • 一些小叮嚀
最前面講到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準備的過程中,各位學弟妹不要忘記多多利用志光補習班提供的服務,每個月的申論批改、超級解惑王可以提問由老師親自解答,甚至在官網上的一些題目也可以練習,考前也會有模擬考可以了解自己的實力落在哪,另外若是用電腦看函授的同學,可以利用內建的筆記功能、標記功能,把自己比較不懂地方tag起來,下次可以反覆觀看。總之就是多多利用補習班提供的功能,不要白白浪費這些資源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