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115號

08-83506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港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1049764300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農業行政 廖O璘-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110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農業行政 廖O璘-志光數位學院台南旗艦店

#地方特考四等#農業行政

點閱:

一、 準備考試背景

  從以前就對公務人員工作環境及薪資穩定的性質有興趣,畢業後持續有在外縣市邊工作邊準備公職考試,結束上班族身份後決定返鄉休息,但對未來的工作方向仍感茫然,近年來因疫情重挫社會和經濟,工作機會大幅減少,與其被動等待不如主動出擊的心態使然,便決定重拾國考的決心到補習班報到成為全職考生。

二、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多方考量下,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有以下原因:

(一)、時間彈性:可依個人時間分配規劃課程

(二)、不易疲乏:長時間持續同科目易疲乏而失去對課程的熱情,視訊課程可隨時暫停或切換科目,保持持續學習的熱忱。

(三)、增進動力:準備不同考科的同學們齊聚一堂,即便考取類科及方向不同,但準備的鬥志是一樣的,在觀看課程時若感到疲憊或挫折,看看旁邊的同學們仍努力不懈的衝刺,便能像充電般獲得學習的動力。

  總複習班會在考前統整歷年來出題趨勢,雖然在正課班老師就不時會提到考題重點,但往往在所有正課結束後,會遺忘許多重點,而總複習則能幫助考生喚起回憶,在考試前保持對考題的靈敏度,除了能重點提醒亦能將記憶熱度延伸至考試當天。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分配學習進度

以高普考為例,通常訂於每年7月考試,則1-4月為跟課期,5-6月為總複習;而地方特考為每年12月考試,建議仍以準備高普考的模式來規劃時間,1-4月為跟課期,後5-11月仍應持續複習。

1.跟課期:善用三階段讀書法

  -預習:拿到教材及課程表後,翻閱略讀,將較深入難理解的地方標記,以供正課時加強印象。

  -正課:每日規劃6-8小時視訊課程,每日安排不同科目,各科目不偏食。

  -複習:當日課程結束後,回顧上課重點、筆記,加強印象。

2.總複習:抓出各科歷屆近十年考古題,每日各科練習2-3題,建立對題目敏感度及訓練答題速度。

(二) 各科準備技巧

  農業類考科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農業時事新聞及農業政策為掌握考題趨勢的關鍵。

  《農業概要》來說相較於以往考題偏向農作物生產技術及管理面,近年來更趨向產業結構的調整、科技化、智慧農業等;

  《農業經濟學概論》則是需要將上課學習到的經濟學理論結合農業時事,解決現今農業發展結構問題、農產運銷鏈等;

  《農業推廣概論》主要以地區性的農業推廣案例、推廣訓練計劃之考評乃至於與國際農業趨勢接軌;

  《農業行政概論》著重於農業公私部門協調運作機制、績效管理等。

(三) 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

1.學習疲乏

  從社會人士切換回學生總讓人覺得微妙且新奇,最初會滿腔熱血的準備考試、規劃讀書計畫,隨著時間推進,卻開始出現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現象,這裡的變化並不是指生活帶來甚麼改變,而是最初設定的讀書計畫太緊密而導致跟課效果不佳造成進度落後。進度沒有照計劃走,就必須騰出額外時間來彌補落後的進度,如此惡性循環下最後產生無形的壓力,每天除了要上安排好的課程還要彌補未跟上的進度,久而久之不免對學習感到疲憊,後來的解套方式是:讀書計畫設定勿太緊湊,留一些空檔作為彈性利用或休息,安排好的讀書計畫先試1-2週後視情況進行調整,可舒緩對課程的疲憊感及挫折感。

2.自我懷疑

  「錄取人數那麼少是不是該放棄呢?」、「說不定我資質不如人,真的要繼續嗎?」、「準備的這段時間如果換成工作是不是就能存不少錢了?」這些聲音不斷在腦中盤旋,乃至於放榜前都還在自我懷疑,雖然也爬了不少上榜學長姊的心路歷程文章,也都瞭解必然會有這些自我懷疑的聲音,反正躲不掉就順其自然,最重要的是給自己有限的時間準備考試,做好心理建設:全職一次就要考上,這次沒有奪榜就回到職場半工半讀,直到考上為止。

3.人際互動

  準備國考期間,免不了會收到來自各方親朋好友的熱情關心,或是容易接收到他人分享的職場快樂生活,對於專心閉關的考生來說非常容易觸動敏感神經,因此,盡量讓最低限度的人數知道自己有在準備國考,這也是為自己免除一些不必要壓力的方法之一,而念書遇到瓶頸或鬱悶時可以找家人、朋友或一起讀書的戰友傾訴抒發心情,聽聽不同的建議也是幫助向前推進的動力。

4.維持興趣

  有時候某個艱澀難懂的詞彙或理論常困擾我許久,陷入鑽牛角尖的漩渦,更嚴重時甚至會頭痛,這時我會放下手邊的書,在補習班附近走走放空散步,通常走完會舒適許多,有時腦袋就只是需要休息而已呀!因此,沒有安排讀書時,我仍然會與家人朋友們看電影、吃飯或自己追劇,通常追劇的速度會比跟課的速度快好幾倍,所以也不必擔心佔用太多複習的時間。

四、最感謝的人/事/物

  首先,感謝家人摯友們的支持陪伴,時常為我加油打氣並相信我能上榜,且始終沒有給我任何壓力。感謝一起讀書的戰友,我們時常討論讀書的方法並互相鼓勵扶持,真心期待與你當同事的那天!還要感謝我家的貓在我旁邊走走去療癒我的身心。最後要謝謝志光數位學院提供彈性的視訊課程,讓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視同馬拉松,來跑步的人百百種,無論你因為甚麼原因來,通往終點這個目標確定且唯一,而全心全意投入公職考試,才真正體會到考生總是孤獨這句話, 理解時感受成就,卡關時備感挫敗,是不是覺得這些場景似曾相識?沒錯這就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經歷的各階段生活縮影,既然平常我們就經歷過這些,那麼給自己一個選擇的機會又何妨?

  花點時間投資自己,雖然聽起來像是人生的一場豪賭,的確是,畢竟我們總是必須在每個關鍵時刻做出選擇,又常在事後掛念後悔沒選另一個選項,然而成功沒有秘訣,努力是唯一捷徑,有人說運氣也很重要阿,但沒嘗試努力過又如何知道幸運女神不是站在自己這邊?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話「自律是最大的自由」,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沒能把握的事實在太多,若能訓練自己在準備國考的路上自律,在規劃的時間內好好讀書、休息、吃飯,便能有充裕的時間去面對內心的焦慮情緒,不疾不徐地消化且平衡,然後問心無愧的上戰場。最後,祝福各位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