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 財經廉政-林o秀- 雙榜首-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高普考 財經廉政-林o秀- 雙榜首-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榜首 1年考取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1.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準備國家考試前,我原本在非營利組織就職。然而工作一段時間後,考量到工作穩定性及薪資水準,才決定要轉換跑道,以公職為目標。一開始因為經濟因素想邊工作邊準備考試,因此選擇了考科較少的國營職員聯招企管組,然而在108年的考試中不幸以兩分之差落榜,失落之餘,在公職界的朋友推薦我嘗試公務員財經廉政類科,由於財廉與國營企管考科有部分重疊,加上我對政風工作蠻有興趣的,也覺得這個職務很重要,因此很快便決定報考109年高普考財經廉政。
  1. 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由於身邊曾參加公職考試的親友都極力推薦志光的師資,且住處附近剛好就有數位學院的分校,因此確定目標後,我立刻就去報名年度班視訊課程。從1092月報名開始到7月中考試,我只有五個半月的時間準備時間,深深覺得視訊課程有許多優點,特別適合想快速考取的同學,原因如下:
         首先,數位學院分校的據點很多,可以選擇離家近的以節省通勤時間及體力。其次,與函授相比,視訊班因為需要到班上課,看到其他同學都很用功,更能激發認真唸書的動力。最重要的是,視訊班可以自由調配上課進度,視自身狀況決定一天要上多少課。由於我的備考時間緊迫,因此要求自己每堂課都必須聽過一次就弄懂至少八成,而視訊班的好處是可以隨時按暫停,若一時沒理解或是上課精神不佳,可以隨時重聽或暫停,讓自己聽課時總是保持在全神貫注的最佳狀態,如此一來就不會因為前面沒聽懂而影響後面的課程理解,不僅有效率,也可確保自己一直維持在有跟上課程進度的狀態,對於增強自信非常有幫助。
  1. 各科師資及準備方式
        志光的教材跟課程規劃都很完善,老師上課都很有趣且緊扣考試重點,讓我得以在短時間內精熟許多陌生的科目,以下選幾個特別有心得的課程來分享。
  1. 行政學  
         這科以前從沒接觸過,只有先前準備國營考試的管理學有部分內容重疊。過去學習管理學時,我是用自學的方式,當時非常不喜歡這類型的科目,覺得雖然容易理解,但很難記憶跟應用,而行政學的陳老師教會我這類科目的學習方法。老師上課主要用推論的方式講解各家學說,上課的筆記綱表也用了許多簡圖呈現各種理論,同時搭配政策實例輔助理解。回家複習時,我基本上就是效仿陳老師的方式──「推論、理解、舉例、記憶」,這套方式對於準備申論也很有幫助。此外,由於這科出題範圍很廣,我也搭配使用陳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書中收錄各類考試多年的精華考題,詳解內容也相當精實,我將這本題目做了三次,除了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效外,如有上課未提及的冷門理論也會瀏覽過去,盡量擴充知識廣度。
  1. 行政法  
         非常推薦陳老師的課,課程非常紮實,老師會帶大家詳讀法典,使學員能具體了解法條內容,此外老師也非常認真,經常補充各家學說以及最新實務見解,講解題目也非常仔細,選擇題每個選項都會說明錯誤在哪,課本中收錄的申論題也很齊全。我覺得除了教材跟板書外,老師上課所做的法條推演是關鍵,我通常聽完後會先暫停播放課程,把推演過程用圖示或文字抄下來,好笑的例子也會隨手記錄,上課時如果覺得邏輯不順、不理解,就會馬上倒回去重聽到懂,或是先暫停,好好思考後再繼續。這樣複習時會比較清楚整部法律的來龍去脈,不但節省時間及精力,對申論寫作也有幫助。
  1. 經濟學 
         我的數理邏輯並不算好,考國營聯招時經濟學是我的弱科,沒想到此次高普考進步許多。徐老師講話方式很親切,上課生動活潑,解題也很詳細。這一科我秉持的原則是「先弄清楚觀念,再做題目」。聽完課以後,我會做一本自己的筆記,把圖都畫上去,並寫上詳細推演的過程,例如:這條線是往哪裡移動?為何要這樣移動?跟其他相似的圖差別在哪裡?每個環節都弄清楚後再開始做題目。如果做題錯很多,則會回頭檢視觀念理解是否有誤,再回去重聽徐老師的課時,就會發現上課講的某些細節當時被我忽略了。 整套經濟學我複習了至少五次,每次都有新的領悟,也漸漸越來越熟悉,「不斷重複」──我認為這是沒底子或數理不好的人學會經濟學的不二法門。
  1. 財政學   
         財政學對我來說也是全新的科目,特別推薦鄭老師的課,會使用很白話、生活化的方式解釋各種概念,很適合經濟學基礎弱的人。特別是財政學入門那幾堂課,不但有助打穩財政學基礎,對於經濟學也有幫助。這科我會建議把經濟學讀到一定程度再開始學,會比較有效率。財政學模型非常多,老師上課會提示哪些是重點,這些模型我都會練習到可以自己從頭到尾畫出來。另外鄭老師過去也曾有快速考取高普考的經驗,他上課也經常分享當時的讀書技巧,在這方面我由衷感謝鄭老師給了我很多的啟發。
  1. 準備考試的大原則
()重視效率:由於備考時間短,我非常重視唸書效率。除了聽課務必全神貫注外,當天一定會全部複習完畢,將重點筆記整理好,並把上課講過的題目再做一次。讀第一次跟第二次時間間隔不超過兩個月,第二次和第三次之間則只隔一個月,趁記憶猶新時多加複習,才不致讀後面忘前面。
()自制力很重要:我認為考試除了比誰念得多、念得熟外,最重要的是比誰的自制力強。我每天都會唸書至少10小時,考前一個月則是12-14小時,用餐時間雖然也會追劇或看漫畫,但是絕不超過一小時,上課累了稍作休息,也會控制在15分鐘以內,晚上12點半前一定就寢,從不熬夜,飲食方面則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則,以免造成身體負擔而無法集中精神。
()重視各科的核心概念及學習大綱:學習一個全新科目前,我特別重視要先了解這個科目的主要精神,亦即自問:為什麼要學習這個科目?這個科目的核心概念是什麼?也會在一開始先注意有多少章節,以及每個章節的學習重點。這些通常在每套課程的第一堂課,老師都會帶大家看過,我認為這個部份很重要卻也最容易被忽略。若能注意,就可以避免唸書時見樹不見林,首先掌握核心的部分,行有餘力再照顧枝微末節。此外,若精熟各科大綱,考試時也能很快分析出這個題目的考點是來自於哪個章節、出題老師想要考什麼等等,申論寫作也會較有方向。
() 隨時自我反省:我每週都會檢視自己的學習進度和方式,學習進度方面,會檢查是否有跟上原先安排的計畫,如果落後則自問:是因為原先規劃的時間太緊迫?還是因為自己偷懶?學習方式方面,舉例來說,我曾看過網路上有人推薦用抄寫的方式背法條,我嘗試抄了幾天法條後,就開始自我反省:我現在是否能說出條文的核心概念?是否知道如何操作法條?還是只記得細節文字跟條號,卻說不出其核心精神?如果發現自己已經迷失在文字中,就會進一步反省「抄寫法條」這樣的方式是否有效,在抄寫時是真的有在腦中再理解一次,還是只是在發呆?經常自我反省,可以防止自己一直將時間浪費在錯誤的唸書方式上,有助於提升學習的效率及效能。
()把所學帶到生活中:我會將上課所學與生活做結合,例如:看新冠肺炎新聞時,可以把經濟學跟財政學帶入思考,自己想想政府在疫情衝擊經濟下,為什麼要採用這些政策?又例如:媒體報導思覺失調患者傷人的新聞時,我會主動檢視自己能否套用變態心理學的內容,講出思覺失調症有什麼特徵?又從社會學的角度,反思犯罪的社會意涵、大眾對精神病患者貼標籤的行為,以及社會安全網的問題等等。現在網路上有很多知名的科普粉專,例如白話法律、白話社會學等等,兼具趣味及專業性,我也會當作睡前讀物。我認為將所學與生活結合有幾個好處:首先,現在考試題目都相當靈活,因此平常應當多練習將時事與所學結合。其次,若經常練習各科的思維模式,考試時即使看到完全陌生的題目也能寫出一些東西。最後,特別是對於備考時間短的人來說,每分每秒都很珍貴,若將所學帶入生活,等於讓自己隨時都在複習這些知識,這種生活化的學習方式也比較有趣,有助於將知識轉化為一輩子受用的長期記憶。
五、結語
          準備國考真的很辛苦,簡直是人生目前為止唸書最拼命的一段時光,非常感謝身邊有很多相信並支持我的人、志光的專業的師資,以及數位學院總是盡力協助學員的班主任們,還有沒有半途而廢的自己。最後想鼓勵學弟妹們,準備考試最重要的心態就是要堅信自己能做到,並且永不放棄。每個科目都必須認真準備,例如財廉的「經濟學與財政學概論」這科,範圍大內容又難,感覺cp值很低,但反過來想,如果這科大家都放棄了,只有自己學起來了,那就會成為上榜關鍵。學不起來的科目就是多練習,或是換個方法學,絕不能抱持僥倖心態放棄任何一科。
         另外,即使準備時間很短,也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我有個大學朋友,只花了半年時間就考上關務特考和高考勞工行政,而且名次都在前五以內。我當初決定參加高普考,但仍在我自我懷疑時,他曾對我說:「有時間思考做不做得到,還不如用那些時間來唸書。」考試重要的是轉換心態,與其花時間想非本科系是否能考上,不如改成思考非本科系該「如何」考上;比起去想「時間很短,我可能做到嗎?」不如改成思考「用什麼方法可以使我在短時間內做到這些? 相信只要心態正確,並付諸實踐,孜孜不倦,上榜之日一定會來臨!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