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考-戶政-正取10-黃O涵-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考-戶政-正取10-黃O涵-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投入公職考試的緣起

到日本打工旅遊並留在當地工作共計約三年,於108年底回國後,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較難找到適合的工作,而後雖有短期就職,但經思考未來工作前景與人生規劃後,便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公職考試。會選擇戶政的理由,除了考量錄取名額及錄取率外,也是覺得就考試科目方面,因為大學時有接觸過民法,且自己本身對國籍法、移民法等類科較有興趣,因此選擇了戶政為我的報考項目。原則上是以110年年底的地方特考為最終目標,年中也報名高考及普考,除能做為考試的練習外,亦給自己多幾次可能上榜的機會。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主要原因還是因為離家較近,不用花太多時間在交通往返上,且三餐不用都外食的話,對全職考生來說也比較節省。而且如果是用數位聽課的方式,對自己讀書跟聽課時程的安排比較有彈性,不用受制式課表的束縛。如果對於老師講解的部分需要時間思考或理解時,能隨時暫停,也能調整影片的速度,對於沒聽懂的部分亦能重複觀看。因為以上原因,我覺得數位課程的方式會比較適合我。
至於為什麼沒有選擇函授的方式,主要還是因為怕會因此悶在家裡且較少與其他人接觸,在準備考試上,比起完全一個人的空間,可能還是周遭同樣有在上課或是讀書的同學,比較有激勵的效果,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數位課程。

三、各科準備方法

1.  普通科目(國文、英文、憲法&法學)
因為主要目標還是高考及地特三等,所以比起專業科目,我在普通科目上所花的時間比較少。主要準備方式除了上課聽重點外,就是每天做考古題,讓自己對這些科目保持一定的印象,並將答錯的題目整理成筆記,以便考前能迅速回想記憶。作文的部分,主要還是依照老師的指導,訓練自己在看到各種題目時,能建立出一套四至五段之框架,並就各種題目,將能夠運用的詞彙及名言等盡量記憶。公文的話,就是盡量看例題,記熟格式,並在考前多默寫幾次。

2.  專業科目
就專業科目部分除上課抄的筆記外,就每一科會就自己讀完教科書或講義後,就每個章節的重點寫下自己的筆記,考前主要就是用筆記來做複習。
而每科讀完後原則上都會盡量多練習考古題,幫自己複習,也讓自己知道如果真的在考場上遇到這種題目時應該怎麼去寫。

(1) 行政法
因為我本身不太擅長用背誦的方式記憶,基本上會是以盡量熟記條號或字號以及內容重點,寫題目的時候引用正確的法條條號、大法官解釋或判決字號,並盡量用自己的話將重點有條理地整理出來。因為行政法這科涵蓋範圍較廣,多練習申論及選擇題的考古題甚為重要,對於各種題目,即使不全寫,也會自行思考該怎麼寫,還有前言、內容與結論的架構,然後再參照教科書或老師的擬答,加強自己答題能再補充的部分。行政法科需要念的法規較多,需要時常複習,所以每天會挑一部分出來記憶,忘了就重複再看,保持自己對法規的熟悉度。

(2)移民政策與法規
因為本科法規多且雜,在答題上也很重要,而記憶方式主要還是依照老師教導的方法背誦(口訣、樹狀圖等) 。基本上在讀法規時,我不要求自己能背到一字不漏,因為那反而會花很多時間,而且不一定記得起來,主要還是以自己在面對題目時寫得出來為標準來記。移民政策的部分,因為在課堂上所佔比例相對較低,老實說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除了參考考古題的擬答外,就是上網查詢一些有關移民的時事新聞。如果考生仍覺得不保險的話,可能可以參照移民特考老師出的教科書,應該會就政策有較多著墨。

(3)國籍與戶政法規
主要還是將四部法規及其施行細則要記熟,然後多練習考古題增強記憶。相對於其他科目而言,感覺比較不會有太超出法規的考題,但是有可能會考得很細,像是應備文件或申請機關等,所以施行細則也一定要一起記熟。

(4)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因為民法在大學時有接觸過,所以應該算所有科目中較熟悉的。準備方式主要還是熟記法條,若有相關判決、判例也會一併記憶。另外,因為民法常出故事型的題目,即使都念熟了,還是有看到題目不知道怎麼下筆,或是找不到答題重點的情形,所以做考古題也是很重要的。且無論是高考還是普考,這一科都是考申論題,所以如果有掌握住的話,有機會拿較好的分數提高平均分數。

(5)地方政府與政治
基本上這一科因為考題有可能會很活,感覺很難掌握,主要還是依照老師上課的內容自己條列出重點記憶,並將最基本的地方制度法記熟。在寫考古題的時候,也是以條列的方式準備架構,並依老師的建議,每題都一定寫上前言與結論。正因為題目通常比較開放,所以考試時就是盡量寫,且將重點條列清楚的話,應該就能得到一定的分數。關於時事的部分,因為平常就有在網路上看新聞及論壇的習慣,如果有看到相關的會截圖保存下來,以做為論述的參考,但須注意答題時應盡量保持中立及客觀。

(6)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相對而言所花的準備時間較少,除了上課講義外,基本上沒有再看其他資料。統計的部分主要就是背計算式、統計用語的各項定義、相關法規等,基本上老師有勾選的部分還是要盡量記熟,要不然還是會有明明題目很單純,但因為自己沒有看到而後悔的情形。人口政策主要就是熟記各項數據與各項政策的重點,也會記一些相關時事與政策,以補充答題內容。

四、其他建議

1. 安排自己寫題目
平常不多練習的話,在考試時的有限時間內,通常就更加寫不出來。一定要養成隨時思考這題應該怎麼寫的習慣,即使是不會的題目,也能思考一遍這時該怎麼寫才能多少拿到分數。另外,因為我的字跡其實不算工整,所以平常還是會練一下字,主要是以讓改題老師能看的清楚為優先。而且平常不多寫的話,考試時可能會出現手沒力甚至抽筋的情形,所以一定要多做練習。
2. 保持規律的作息
我是以不熬夜及睡滿7個小時為原則,保持身心良好狀態,才能在漫長的備考期間持續衝刺,而不會有因身體或心理不適而中斷的情形。就讀書時間的安排,除了考前一個月比較密集外,會規定自己至少要用功8個小時以上,再依狀況好壞適度做調整。
3. 適時的休閒運動
因為我平常定時有在上瑜珈課,且定期會去游泳,對於長期坐著低頭用功的考生,定期運動能給自己伸展身心的機會,且有一定的減壓效果。如果念書念到很累的時候,會上網看自己喜歡的影片或跟家人、朋友吃飯聊天,釋放壓力後讀書也較有成效。
4. 答題時盡力而為
基本上考試的時候不太可能全部的題目都會寫,遇到不太會寫甚至完全不會的題目時,還是要將自己能寫的部分有條理地論述出來,盡量寫滿,且不要因為不會寫而影響寫下一題或準備下一科的心情,留到全部科目都考完後再做檢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