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2號4樓

06-926659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1683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普考-戶政 正取-鄭O妤-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普考-戶政 正取-鄭O妤-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戶政#高考三級

點閱:

一、準備考試背景

108年普考成績差0.5分上榜,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挑戰高考,於是開始加讀地方自治與人口政策,109年家庭因素無法參加考試,其實也都沒在念書了,110年就去練高考手感,考了50分,覺得111年高考可以衝刺了,但是非常遺憾,我在110年年底走過一段婚變低潮期,覺得自己很失敗,又從108年沒收入至今,經濟壓力很大,我很慌張,但我告訴自己要堅強,不能被悲傷擊垮,不可以成為痛苦的俘虜,我一定要證明自己!於是展開了一段折磨自己的旅程。

 
二、選擇志光數位原因
其實補習班我只認識志光,當初報名其實也沒有多想,覺得上課時間可以彈性很重要,而且視訊好處就是可以獨立上課,課程可以暫停、回撥,重複撥放,多聽幾次對上課內容就能即時了解,獨立上課可以完全沉侵於跟老師教課內容的互動,認真上課就能體會到這一切。另外數位學院也提供許多輔考資源,例如每月申論批改的服務,平常練習申論題很重要,讀了很多書一定也要學會輸出,讓老師批改調整自己的寫作方向,還會有申論佳作提供參考,讓你知道其他同學的寫作樣式與自己的差別。
 
三、各科的準備方式
國文: 林文騰(林嵩)老師
測驗題考前寫3年內考題,熟悉一下考題內容,作文第一段照老師教的方式解釋題目內容,然後二、三段我背了一些名人故事,可以用故事結合題目的內容增加篇幅,最後一段再把第一段精簡一下、換句話說,就可以結尾了。
 
3合1:
英文是一條龍到底,才對了4題,法緒是陳治宇老師只能說很讚,會考的東西他肯定都包講了,就要看個人有沒有辦法吸收了,總論我都背課本架構,各論就剛好考行政法跟民法不用刻意準備,刑法我就背一下重點條文裡面的數字,再外加一些修法內容,例如工作性別平等法。憲法是吳宗翰老師很棒,我喜歡聽他分享小故事常常激勵人心,也能帶給自己對事情的不同思考。然後一樣這科也是刷3年內考古題。
 
行政法:林清老師
數位學院的師資是陳治宇老師,我是另外再買林清老師函授,林清的體系架構很清楚,可以快速了解行政法內容,讓自己快速進入行政法世界,另外我有買子雲老師的大數據,寫得比較適合非本科系的用語,很淺顯易懂,超級推!至於為何沒上陳治宇的,就是因為陳老師很神,我實在跟不上他的腳步,後來有些底子後再聽陳老師的,也領悟到不少!只能說這兩位師資都很棒,考生可以依自己適合的老師做選擇。選擇是刷5年內考題,申論就是看大數據,這本書會統計考題出題率,我按照重要率去做申論練習順序。

移民法規:老師
法條解說清楚,還有一些口訣教你背,上課的體系架構有,但我自己會再另外將子法補充進去自己筆記,形成一組法條題,讓重點不遺漏。另外再做法規相似處的比較題,比如外國人居留要件、港澳居民居留要件、無戶國居留要件,一樣用架構圖方式筆記後背誦。
 
民法(總則、親屬繼承)
這科是之前準備普考時上的課了,且教學的老師退休了就不說了,後來民法我都自己唸,法條熟背,把考古題考過的實務補充於相關法條旁邊,也自然形成考題條文組,然後就是瘋狂背法條囉,這科考古題我自己是準備大概10年內的,解題書是之前人家送的,叫3Q,版本有點久了。

國籍與戶政法規:林清老師
這科真的就是背法條而已,我沒上課都自己唸,買劉秀解題書,讀完解題書加5年內考古題,但今年第1、2題被嚴重突襲,我實在沒讀到,就只能寫自己知道的相關內容,考試當下我真的邊哭邊寫,覺得心靈受創,是完全沒寫過的純法條題,所以平常注意一些新的憲判字跟閱讀大量的考古題是很有幫助的。
 
地方政府與政治: 劉逸中(子雲)老師
我只能說劉逸中老師無敵棒,要不是老師引領,我可能覺得這科玄學沒救了,老師的教法像是翔龍18掌,結合了第1掌到第17掌,然後就用第18掌打怪,教你一套模式讓你套用全部考題,不像其他類科可以一題一題的背法條組,這科是神奇的一科,另外我是買劉秀的解題書當參考,跟近5年考古題。
 
人口政策與統計:張庭/吳文智(吳迪)老師
人口政策沒甚麼要領就是要背很多東西,像是地方創生、少子女對策計畫、人口推估報告..等。今年度又有新的人口推估報告了,就要再多背一份,避免考題會出舊版的,另外要多參考行政院重要政策,或是國發會網站資訊,這科常考時事題,所以平常相關新聞可以注意。人口統計其實不難,老師上課會一直帶練習題,上視訊好處就是可以按暫停,然後自己精實的算一遍,但近年算數題偏少,多考一些解釋名詞,所以還是多背,把課本的內容背熟就對了,我知道會很痛苦,覺得這不是一個好辦法,但事實如此,沒有不二法門。考古題也是5年內,沒有解題書。
 
四、念書時間的安排:
後來考試倒數時,我去參加了奪榜班,早上9點開始專心跟著進度唸書,到下午5點下課,然後繼續到數位學院上課或是準備明天的進度,到晚上9點下課時間有點不夠用(因為吃完晚餐會放空很長時間),我還有買K書中心的點數去讀書,到家後跟神經病一樣繼續整理筆記到12點才洗澡睡覺,假日的話就會睡到9點慢條斯理去圖書館,早早回家運動一下,算是休息日囉。

五.感謝的人:
最感謝就是家人的支持了,因為多年沒收入經濟壓力大,又遇到婚變,人生真的覺得愁雲慘霧XD,而家人就是我最強的後盾,無論是經濟上或是心理上,都給了不少幫助,謝謝家人一路上默默的陪伴,也感謝自己熬過了。套一句我爸說給我聽的,人生就是很煎熬,用煎的比較香,又敖的比較入味。

六. 突破考試瓶頸:
離考試越近會越覺得書讀不完,這都很正常,我很喜歡一句話叫,「慢慢來比較快」,我總是不斷告訴自己,ㄧ定要一字一句一筆下功夫,速度快有時候吸收不良,其實反而更浪費時間,所以找出可以鼓勵自己的一句話、或一首歌,在你深陷水深火熱時,拿出來思考一下、聽一下,會更堅信自己,另外我心煩意亂時最愛聽的歌是「存在的力量」,低迷的時候可以好好抒發一下心情,鼓勵自己,推薦給大家。
如果個人有宗教信仰,也是可以適當寄託的,跟大家分享一個神奇的小故事~我備考期間偶爾會去三鳳宮走走找三太子聊天,這次疫情關係考前為了好好保護身體健康,就沒前往了,考試後心情很沮喪,我就去找三太子聊天,順便報告一下高普考完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上榜,想抽個籤詩,於是三太子給了我第57籤,內容是:應試必中。我其實還是非常懷疑的,畢竟抽籤也是機率問題,內心還是忐忑不安,而放榜竟然還真的上榜了~~果然是有拜有保庇

七.給學弟妹的鼓勵與自己考試過程:
只要下定決心了,就用盡全力衝刺吧!自己經歷過,才相信能哭著走出考場,然後竟然上榜了!我考到第4天已經有點小崩潰,一邊洗澡一邊痛哭,真的離婚也沒那麼傷心,這天我大概8點就睡了吧,隔天5點起床繼續念書,最後一天真的跟它拚了,結果從第一堂挫敗到第二堂,我每一節看到考券都在哭,但是我知道沒時間哭,我必須把握時間好好寫下我這些期間讀的東西,吳宗翰(韋伯)老師鼓勵的話我一直謹記在心,分數是一題一題拿下的,絕對要堅持到最後一秒,放棄就沒了,雖然信心薄弱,但我選擇堅強奮鬥到底,就算不會,我也要把考券寫得有模有樣,很開心自己沒有放棄,堅持很重要!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句”勿隨境起心”。備考的路上是孤獨寂寞的,自己的心要堅定,保持平穩的心情,不要被外界影響,特別是在歡慶的節日裡,心中更是備感孤寂,也必須忍受,與自己和平相處。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