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市民族路25號

03-525511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市私立正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88103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普考 交通行政 吳○育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普考 交通行政 吳○育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交通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我是中文組藝術科系畢業,畢業前夕剛好看到台鐵首次營運人員招考,在學校圖書館借了參考書看了看就去考看看,而後開始以鐵路特考佐級和交通行政初等考等為目標。由於考量台鐵需要輪班和初等考容錯率小等因素,後來改準備高普考交通行政。從畢業後兼職假日打工一邊準備考試,前半年以初等考為目標,後兩年多則開始以高普考為目標。一開始是買書自己學習參加考試,但是兩次都落榜(普考差5分左右),決定在最後的半年多投入補習。由於經濟考量,一開始並沒有選擇馬上補習,不過隨著備考時間逐漸拉長,意識到「時間成本」也在隨之增加,備考壓力日益高漲,因而決定「投資」自己。

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語文無法短期提升所以選擇吃老本方案,但這科一直是我的罩門,學測後標的程度其實也沒有多少老本可以啃(尷尬笑)。我很害怕寫作文,只能希望題目不要太難發揮,考過幾次平均寫兩頁半是極限,十題選擇聽天由命。公文則是參考青草茶部落格,背好一套固定格式,看好題目雙方主詞,記得「發發速密附」的關鍵字,該出現的不要漏,常常不知道要不要寫辦法段,但我都會至少寫一條補版面,考過幾次都能穩定得12分。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只看憲法和增修,其餘靠著之前初等考練習過的微薄記憶作答,英文部分吃老本,以學測前標、多益715程度,這科也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

三、運輸學
這科是所有科目的核心,範圍包山包海,建議可以參照近十年考古題,歸類出最常考的內容,讀好這科可以適時運用到其他科目。其中重要的主題包含:
各種運輸方式的定義和特性及比較分析、衡量旅客運輸服務水準指標、複合運輸系統、列車自動控制系統、鐵路系統安全管理、台鐵民營化、鐵路高架/地下化、大眾運輸系統營運評估方式與指標、運輸系統整合、軌道運輸發展策略、DRTS、無縫運輸、綠運輸、綠色運輸、永續運輸、智慧運輸、人本運輸、通用設計、MaSS、航空業分類、航權分類、航空業發展、飛航安全、飛航管制、航空策略聯盟、航空公司經營策略、SMS、SSP、航業分類、定期船和不定期船的特性和比較分析、權宜船、港口需求/航線選擇因素、貨櫃運輸/裝卸、自由貿易港區、前店後廠、藍色公路、物流系統定義與功能、第三/四/五方物流、逆向物流、智慧物流。

四、運輸管理學
這科的內容與運輸學有很大關聯,題型方向常是運輸核心問題,然後請你提出解決方案或管理內容,在運輸學已打好基礎的情況下,同樣參照近十年考古題,歸類出最常考的內容,其中重要的主題包含:
TSM、TDM、SWOT、五力/六力分析、運輸行銷及營收管理、風險管理、危機管理、策略管理、4P、4C、8P、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高齡駕駛管理、遊覽車管理、營業大客車駕駛安全管理、多元化計程車管理、軌道運輸安全管理(RAMS)、都市停車管理、共享、共乘、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劃(共4期)、偏遠地區運輸問題與改善探討、LCC、航空城、航空公司安全管理系統、VTS、時基物流
、RFID、協同運輸管理(CTM)。
運輸學和運輸管理學都是由劉奇老師授課,老師講課淺白易懂且詳細,即使非本科系也能快速進入狀況,課程緊湊環環相扣,講義編排容易閱讀,內容貼近考題趨勢,尤其推薦濃縮正課精華的總複習課程!

五、運輸經濟學
從小對數字就很不敏感,數學基礎與邏輯欠佳,因此這科一直是我的罩門,有些概念要會畫圖,同樣參照近十年考古題,歸類出最常考的內容,其中重要的主題包含:
運輸管制、運輸補貼、影響運價訂定因素、運輸定價方法、第一/二/三差別定價、彈性、規模經濟、密度經濟、完全競爭、獨占、寡占、獨佔性競爭、生產函數、成本函數、超越對數函數。
王翰老師授課淺白易懂且極有耐心,計算題都是一步一步做,連我完全零經濟學基礎、沒有學過微積分的也可以解題!

六、交通行政
法條內容太多了,背完都天亮了,同樣參照近十年考古題,抓出最常考的法條,包含公路法、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審核細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停車場法、鐵路法、大眾捷運法、大眾運輸事業補貼辦法、大眾運輸營運與服務評鑑辦法、民用航空法、商港法等我都有準備,另外需注意近年的修法內容&即將修法的草案內容,背了忘記很正常,畢竟我們都沒有記憶吐司可以吃,多翻閱幾次會記住的,也可以用抄寫輔助背誦。

讀書方式
1.因為在上課前已經自修一段時間,大部分概念都差不多瞭解,課程專心聽課(有時候老師無意間提到的內容會成為考場上的救星呢),當作複習,我是上視訊班,不懂的地方會多聽幾次,「當下搞懂不要拖」,並補充自修時遺漏的細節,回家後再重新整理筆記。
2.交通即生活,很多題目與時事相關,多關注交通新聞,並練習針對一個時事做評析,如事件的影響或效益等
3.一定要拿起筆動手練習申論,並準備好各種申論題型的前言、大小標,盡可能完整的背下來,書本有讀熟的話,內容便能自行發揮。練習的時候盡可能的「白話」,用自己能背誦出來的語言寫出來,確保自己「真的瞭解」很重要。
4.雖然知道備考作息一定要正常,但是兼職工作時間多為下午至晚上,要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實在太難,個人幾乎睡到接近中午才開始讀書,睡飽才可以思考,約考前一週再將作息調整回來。沒有訂定所謂的讀書計畫,也不會去計算一天自己讀了多少時間,只會在乎自己各科章節理解了哪些內容、尚須加強的還有哪些內容,以及各科考古題做到哪一年份。

答題技巧
1.每題預設兩頁,拿到試卷先過濾一次題目,先把每題想到的關鍵字寫下來(每題不超過一分鐘),再從有把握的題目開始寫,我平均每題寫一頁至一頁半。
2.把握基本題型的分數,越是簡單的題目越要力求精準與完整。個人偏好重點式答題,扯太遠怕自己扯不回來,反而會花費更多時間瞎掰。
3.申論作答可以依據一開始寫下來的關鍵字作為名詞解釋開始寫前言,簡單說明現況或未來發展趨勢等等,接著開始列出背好的大標和小標,並用自己所理解的語言填補各項目的內容。

想說的話
自修第二年成績未起色反而還退步時真的很慌張,畢竟年復一年,時間流逝卻毫無進步,漫長且持續不間斷的備考過程真的很煎熬,但總是一再說服自己目標是明確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備考期間看到最多次的一句話:「國考不是唯一的路」,對很多人來說,這確實不是唯一的選擇,但這卻是我,賭上一切的決定。每個不願意放棄的考生一定都有你們堅持下去的理由,請一定莫忘初衷,如果值得一試何不堅持!
考試需要一點運氣,然而平時的努力也都在累積你在考場上的運氣,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考取、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