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10年-國營聯招 企管組-黃O雯-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國營聯招 企管組-黃O雯-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台電#企管#國營聯招

點閱:

  我畢業於成大企管系,畢業後直接進入私人企業工作,工作半年後發現並非是自己所想要的人生道路,因為工作內容和環境的關係讓我深切思考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工作,因此發現自己嚮往穩定上下班時間,並具有發展前景且能夠好好經營自己生活圈的工作,因此下定決心全職準備國營考試。而考試第一年我購買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可以很彈性地安排自己的上課及讀書時間,沒有上課的時候就會在家中或圖書館自修,而第一個半年因為自己仍在徬徨之中,並未好好準備考試,所以在第二年下定決心後才全心準備。

各科讀書技巧和準備
(1)地點
需要找到一個讓自己能高度專心、集中精神的地方,念過的書才會真正進入自己的腦袋裡。而對我而言,在某個環境待一段時間後,就會對當下的環境厭煩而讀不下書,因為我喜歡在自己的休息時間裡有新樂趣可尋,例如:不同的餐點或不同的課外書,讓自己在讀書的時候能保持愉悅,因此我經常更換環境,可能這一兩週跑圖書館,下兩週跑露易莎或星巴克讀書,或是偶爾會在家看書,找尋自己能專心的環境。
(2)專注方式
 我運用了Forest專注app,設定你想專注的時間並且在手機中種下一棵植物,若是中途使用了手機,那株植物就會枯萎,甚至你可以設定金額,一旦使用手機就得付款,可以幫助自己不要因為手機而分心,而累積的時間夠長就能解鎖新植物,以此增加小小成就感。

(3)讀書安排志光對我的幫助
 我認為充分的複習時間是很重要的,因此盡早上完課程是首要之務,所以我買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不僅可以彈性的安排上課和讀書時間,而且到數位學院上課可以遏止自己在家上線上課程而偷懶分心的情況,可以更加有效率地快速上完課,況且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有時總會有意料之外的事件發生,而志光數位學院可以即時取消預約的時間,也不會有沒上到課需要補課的情形。
       
     我從三月中開始準備考試,在安排課程時是以一週為單位,會連續上兩天早上和下午的課程,然後休息一天,並用晚上的時間和休息那天複習上完的課程,並且要盡力在7月前上完所有課程,才能有更充裕的時間複習。而在複習時要做自己的筆記,做完自己的筆記會對重複複習及考前記憶很有幫助,且做自己的筆記會在腦海中編出自己一套的邏輯架構,複習起來會更加輕鬆,而且也能增加安心感及降低焦慮感。
     我在讀書時主要以管理學、經濟學及法學緒論為主,而複習時間的比重為管理學(40%)、經濟學(40%)、法學緒論(15%)、英文(4%)及國文(1%),因為管理學和經濟學分數占比最重,因此我複習時間的權重較高,法學緒論次之,英文及國文最末,而我也有在楠梓志光數位學院自組讀書會,每周練習寫題目,了解自己的程度到哪。
      
      管理學(40%)我偏好要背熟每個理論的定義和架構,管理學是一科很難完全背熟的科目,很容易忘東忘西,因此將定義和架構背起來,至少在撰寫時不會毫無內容,也能依據理論架構寫出自己理解的內容,並且我也整理出自己的筆記和運用王毅老師的企業管理題庫破point一書所整理的申論題目每日手寫練習,也讓我在考試當天寫得相當順手。
       
    經濟學(40%)的部分最主要是計算和畫圖需要整理出筆記並手寫練習,每個題目都有它的計算方式,因此看到題目能立即反射出計算方式是很重要的,而每個章節都會有固定題型,針對這些題型反覆練習就能提升自己的熟練度,若是時間不足,至少要能在腦海中想出如何計算,才能在考試時寫出來,而我運用徐喬老師的經濟學關鍵焦點百分百,將所有的選擇題及申論題都當作申論題計算和畫圖,對我幫助很大。
       
     法學緒論(15%)我並未做筆記,以考古題練習為主,大量寫考古題會讓自己看到題目成反射動作,我先將課本大約瀏覽一遍,有個基本的印象,然後上網抓各種考古題練習,阿摩是很好的幫手,也會有詳解,或是運用超級解惑王也能詢問各科有疑惑的地方,老師也會給出專業的解答。
    
     英文(4%)我因為發現文法占比重,相較於背單字更有投報率,因此在考前一個月我有時會在網路上翻閱各種文法,了解如何運用,也讓我在英文考試中順利及格。
       
     國文(1%)的部分會倚賴志光每月的申論批改,除了撰寫管理學和經濟學的題目,了解自己寫的答案及架構是否OK之外,每月的作文題目撰寫也能練練自己的文筆,不至於到考試時寫不出東西來。

     考試這條路上一定會有徬徨及焦慮的時候,但在這種時候一定要想起自己考試的初衷,並且要有自信自己能考上,也要定時的給自己休息時間,不然很容易對讀書感到厭倦及疲乏,甚至每天晚上睡前會鼓勵自己,細數自己今天讀過的內容,除了幫助記憶,也會會今天努力的自己感到驕傲,能更有信心地迎接明天讀書的生活。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