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2號4樓

06-926659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1683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普考社會行政-曾○毅-雙榜-三峽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普考社會行政-曾○毅-雙榜-三峽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考取 高普雙榜

#公職出路#台北大學#社工系#應屆考取

點閱:

首先,我想先感謝志光體系社會行政類科的老師們以及三峽志光的行政人員,有你們的協助,我才能順利上榜,感謝大家!以下我會以上課的課程規劃讀書方式以及其他參考資源分享如何上榜社會行政。
上課的課程規劃
()排定每天的上課時程,並確實執行
       由於我是選擇到班的視訊課程,並不像面授班已經規劃好的課程表,所以自行排定上課的每日行程相當重要,如此可避免自己的惰性,而造成課程無法上完,建議可以參考面授班的課程規劃進度,方便快速,也可以避免自己只著重部分科目,造成其他科目的進度落後。除了規劃上課時程之外,也應每周檢視自己的預期進度是否有落後,隨時調整。
()不熟悉的科目先著手上課!!
       這部分比較建議本科生可以實行,非本科系學生參考用即可。由於大學社工系對社會工作、研究方法及社會政策皆有專業訓練,因此我以完全沒學過的行政法作為最先上課的科目以及最主要的重點練習科目。對於剛接觸行政法的人,我會建議上課前一定要先預習,這樣會大大有助於上課的狀態以及課後複習的思考。
​​​​​​​▼
讀書準備方法
   這部分我想用個別專業科目來介紹如何準備,在此之前,我認為整體讀書的方式有兩大原則,分別為熟讀課本、勤練考古題。
(一)熟讀課本基本上補習班所準備的教材是萃取過的精華,內容完整且豐富,熟讀課本及補充教材已足以應付這場考試,倘若覺得不足,則可以自行選購相關書籍參考,例如林萬億老師的當代社會工作以及王振寰老師的社會學及黃源協老師的社會政策,但若你不是本科系學生,已吃不消補習班之內容則不建議再自行買課本。
(二)勤練考古題不論是申論或是選擇題,建議大家可以時常練習,尤其是行政法的選擇題是相當可以掌握的,大家務必勤加練習,必定對考試大有幫助,選擇多拿一分,則可以避免申論的失誤或是不足之處。除此之外,如果你是像我一樣不喜歡一直看課本的人,也建議可以多練習申論,尤其是社會政策、研究方法的考題時常一考再考,多練習也有助於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模板,在考場上亦可以直接套用。
(三)各類科準備方式
  1. 行政法行政法首重觀念,每一章節的觀念一定要搞懂,清楚脈絡架構。大量練習選擇題,每天50至100題,重要的實務判決以及大法官釋字要熟記,建議可以搭配章節去背誦。
  2. 社會工作社會工作的內容主要是各學派的理論差異、三大傳統工作方法的應用以及社會工作與其他相鄰專業之區別,還有社會工作倫理的部分,將這些熟讀一定能夠在考場迎刃而解。
  3. 社會福利服務這科與社會工作很相似,但主要是針對不同領域之社會工作的工作內容有所區別,並搭配社會工作理論進行實務運用。
  4. 社會研究法研究法是相對感覺簡單的科目,但給分的標準似乎較嚴格,務必小心,多加練習申論,主要需理解研究架構的流程、各尺度的運用(幾乎必考),還有統計圖表的閱讀。
  5. 社會政策與立法這科需要熟記現今的各項社會福利重大政策,例如近年來的少子女化對策、社會安全網都是常考之題目,清楚各政策的起源、內容、預期目標等;而理論的部分則主要需了解各學派對福利國家、福利政策的看法為何、主張的政策又是甚麼。
  6. 社會學這科主要需要理解每個主題所蘊含的社會學意義是什麼,運用社會學的想像去看待每一件事物,除此之外,也要注意近幾年重大的社會運動所代表的意義以及近年的時事脈絡。
​​​​​​​​​​​​​​▼其他參考資源
   對於政策詳細內容可以到衛生福利部或是社家署的網站進行查詢,除此之外,社家署每一期的社區發展季刊,也建議大家有空可以多閱讀,但若課本已經無法消化,請依照課本熟讀即可,課本已然足以應付這場考試。
    最後想跟大家說,每個人的讀書方式都不一樣,我的方式不一定適合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個方式,貫徹始終,並且抱持可以考上的信念。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考取!!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