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301之6號

03-657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10371432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法警-陳o楷-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法警-陳o楷-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原住民特考四等

點閱:

我的司法特考之路:突破挑戰的旅程
大家好,我是陳力楷,我想要分享一下我考上司法特考的經驗,希望對正在努力追求這個目標的你們有所幫助。

一、開始的初衷:
當初在大四寒假期間,突然意識到自己即將畢業,面對未來的迷茫感,覺得非常的無力,加上家裡環境其實沒有特別好,考上公職有助於提升家裡的環境,最終在與家人的討論後決定參與公職的考試,那公職的選擇如此之多為何會選擇司法特考四等的法警,在這裡也謝謝補習班服務人員們的介紹,幾乎可以是瞭解了所有公職的體系、工作內容等,而對最終選擇了自己最有興趣的法警。
 
二、準備時間:
我當時是報名志光的數位學院其中的2年超強班,雖然說函授的課程相對來說比較彈性,但因為非常瞭解自己的自律程度,仍然覺得到補習班上課看到其他同學認真的模樣,會比較有競爭性,進而激勵自己不能偷懶。

當時報名的時候是111年的2月,距離當年度的法警考試也剩半年而已,當時因為趕課程的關係加上並非法律本科系,剛開始非常難消化法律的點點滴滴,因此第一次考了180幾名,平均差5分無法錄取。

爾後在111年12月初開始了第二年的課程,其中在112年1月中旬左右,又收到兵單,便隨之入伍開始4個月的軍旅生涯,最終4月底退伍,便接著於5月初接續補習班的課程。
雖然說當初是報名2年的超強班,但實際在上課、讀書、學習的時間,只有1年左右的時間,甚至更少。
 
三、制定計畫:
在正式開始準備之前,花了一些時間制定了一個合理的讀書計畫,列出了所有需要掌握的科目,並根據自己的優勢和弱點合理分配學習時間,其中我自己的優勢算是以選擇題為主的刑法、行政法、法學緒論等科目,而較弱的科目就屬申論題的刑事訴訟法。

我安排的計畫,會先以課程的堂數為主,例如行政法堂數較多所以一周內會安排較多堂,我課程及複習的安排為一周為主,禮拜一至禮拜六的早上11點~下午5點半左右,接著休息晚餐,6點左右再回補習班上一堂課,上完就回家,梳洗完就開始寫刑事訴訟法、法院組織法申論題型的歷屆試題,至少各寫2~3題,最後再睡前背刑事訴訟法、法院組織法的重要條文至少各3~5條。

在課程的安排上,早上11點~下午5點的時間,會先以刑法、行政法、憲法、法緒選擇題的科目其中一科為一天的開始,可能禮拜一第一堂為刑法,那禮拜二第一堂就會是行政法,接著禮拜三第一堂就是憲法,以此類推,總之每一天的第一堂課一定要是選擇題型的科目,我在上課的習慣都是2倍速,再加上選擇題較容易準備,所以通常上完第一堂課後還會有一段時間,我就會利用這時候寫選擇的歷屆試題或著再看一堂一樣科目的課,寫完或看完也差不多下午2點左右,接著第二堂就上申論題的科目,例如看刑事訴訟法,讀完就5半左右,出去吃個飯再回來上第三堂課,就上法院組織法的課程。

我一天就是上3堂課,第一堂選擇題型的科目,第二堂及第三堂就是刑事訴訟法和法院組織法,如果有多的時間就會拿來上選擇題型的課,所以我一天可以上3到4堂課,一個禮拜至少可以上18堂課,一個月可以上72堂課,2個月可以上144堂課,至於禮拜天就是休息日,除非進度落後才會再禮拜日來上課,不過通常都沒有這一天,這有助於確保我在考試前能夠全面準備。
 
四、面對壓力的方法:
找出自己的興趣,如果每天都面對法律,即使有多愛法律,也有可能會瘋掉,所以一定要適時的放鬆,像我自己很喜歡打籃球和攝影,只要進度沒有落後,禮拜日幾乎都會出去打打籃球,或著出門拍拍照,調適自己的心情。
 
五、參與實際案例的分析、小工具的幫助:
學習不只是書本上的學習,有空我也有偶爾挑個幾天,去法院旁聽,觀察一下實務上法警是如何執行他們的勤務、工作,有助於在法院組織法申論題創造更多的寫作空間。

小工具我也是滿常使用的,例如行程表安排的app、網路上歷屆試題題庫、文具的使用(例如哪個牌子的筆比較好寫),以及補習班超級解惑王的app,有任何不懂的題目或觀念,都可以提問,但是我比較常先去找有沒有人與我有相同的問題,再去看老師們的解題,對我遇到不解的題目時非常有用的。
 
六、考試當天的冷靜:
筆試當天,最容易受影響的因子,我覺得「人」,有可能因為有人提早交卷就會受影響,有可能因為其他人的噪音導致無法專注,也有可能因為其他人早早寫完趴著休息而覺得震驚,但這時候更需要靜下心來,以分數為標準,只要高於自己設定的平均值就可以了,想想一路上經歷過的點點滴滴,反而更能專注在考試當下。
 
七、結語:
常常有些人會很糾結在考試路上的挫折,但國家考試並不是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並非一昧的衝刺,而是要懂得適時調配自己的速度,該慢的時候就該慢,該休息的時候就該休息,而該衝刺的時候就該衝刺,並且在這一路上回想過程所經歷過所有酸甜苦辣,反而在最後要抵達終點時,還能保持當時的初衷,更有動力的去完成目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