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地方政府三等特考商業行政-江○銘-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地方政府三等特考商業行政-江○銘-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地方特考三等#高考三級#商業行政

點閱:

在大學主修國際貿易,畢業之後對於未來有點茫然,除了等待當兵之外,也在思考著我的下一步要怎麼走,家人建議我可以去考看看國家考試,當個穩定的公務員。在這個物價飛漲的年代,公務員是一個蠻不錯的選擇,於是毅然決然投身國考,但是因為自己個性的關係不想造成家裡經濟負擔,我一路上都是半工半讀,於是便開啟了我的國考之旅。

當初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是,除了可以安排自己念書的時間及地點之外,還可以回放這功能,對我這個完全國考新手的人來說太重要了。志光的服務人員仔細地分析適合的我的考科及投考組合,讓我對於未來有了一定的藍圖。最後自己決定挑戰商業行政,一開始選擇的原因是因為有擅長的科目之外,那時候是抱持著若是考不上至少還有學習到很多法律知識的心態而選擇。雖然商業行政有許多法律科目,因為本身非法律系或法律相關的科系,更沒有接觸過法律的經驗,讓我心裡有點忐忑,但是志光的師資們都很耐心的教導,讓我這個門外漢一步一步踏入國考的行列,也因為考生時間有限,老師們還會花時間幫考生整理各個實務、社會新聞、甚至是時事議題,讓我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好好的疏理自己所學而融會貫通。

在國考路上我覺得最困難的是申論題,一開始完全沒有頭緒,幸好志光有動態申論批改,老師會指出不足的地方或是需要修正的點,因為一題申論題,閱卷老師只有幾分鐘的時間,所以如何在短時間讓閱卷老師看到你的重點及內容敘述,是申論題最需要下功夫的重點。每個月都練習幾題,慢慢修正不足之處,到後來也漸漸得心應手,亦可以借閱申論佳作,看自己寫的和他人有甚麼不同,對於國考的幫助很大也使我對於申論寫作更加有信心。

因為準備的時間有限如何在短時間學習出效率是很重要的事情,我準備方式是一定要全部看過一次,有個印象。然後再針對標題做筆記,知道這個小節是在討論甚麼,然後再針對重點或是必考題加強。這個方法讓我遇到冷門的題目不至於被偷襲,題目看不太懂時還可以依題目的關鍵字寫出東西來。然後為自己的各個學科訂個高於歷年錄取分數的目標,以我為例:因為我學習行政法的效果不錯,我就目標在這個科目選擇題拿42分申論題要拿30分;民法因為法條多及架構龐大,我有些沒把握,於是我把目標放在選擇題拿36分申論題要拿25分,再加上其他的科目總平均要60分以上。除了能激勵自己及確立目標外,還有一個目的:我們不是天才,一定會有科目被落下,如何在考科之中取捨要有一個平衡,有一門科目學不好,那就要用另一門比較擅長的科目去平衡它。

第一次參加大考難免緊張,好好的深呼吸平靜心情,以平常心去應對考試,才能發揮出原有水準。考試的題目仔細看,若是遇到完完全全不會的題目,或是完全沒有印象的題目也不用太緊張,考試中不怕那種大家都不會的題目,最怕那種大家都會但是你不會的題目,這是拉開差距的關鍵點。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共同科目:

  1. 國文、 英文:公文的格式熟記,作文方面,應付各種情況各背一句名言佳句。英文的部分,只能平常多看看單字。

  2. 法學緒論、憲法:因為商業行政的考科已經包含很多法律,因此著重在憲法,多做考古題,對於這科有一定的幫助。

專業科目:

  1. 民法:因為民法體系龐大,老師上課會將本章的架構畫成樹狀圖版書,對於這個章節在說什麼一目了然,有些細節的部分則必須對照課本記憶。而老師的課本會幫考生標註各個小節的重要程度,讓時間來不及的考生挑重點單元念。在考場前我有把近5年的實務見解、聯席會議及法律問題都都印下來,因為這科考試的很容易在這些當中挑幾個案例出題。

  2. 行政法:這是最複雜的科目,連動性極高,若是前面有一個章節不清楚,那後面整個學習會陷入一團迷霧,且各法律之間又有高度重合,真的不是那麼好準備的科目,也是唯一一科我有額外買題庫來練習的科目,老師的題庫書理會標註各提牽涉到的觀念以及法律依據或是實務見解,慢慢釐清觀念,分析架構是這科學習好與壞的最大的關鍵。

  3. 經濟學:上課一定要全神貫注的科目,因為經濟學很活,且許多單元環環相扣,也很多觀念相當接近容易造成混淆,因此需要大量的題目練習,課本上的題目要都親自畫一次,讓自己有個印象。

  4. 貨幣銀行學:與經濟學有幾個單元相似,所以能把握經濟學的考點在這科也能得心應手,但是銀行學需要相關的科系底子,因為貨幣銀行是許多科目的集合,因此準備起來不是那麼容易,老師的課本會在各個段落提示這邊有什麼考題可以參考練習,可以邊念邊做題目練習。

  5. 公司法、證券交易法:因為這兩科的考點都比較明確,所以老師會對重點進行整理,再加上課本有申論題的解答架構及思考流程,所以照著老師的步驟來學習即可。特別是證交法的部分,因為開課比較晚且因為考點少,我這科是把所有條號都記下來,加上老師幫大家整理的板書,讓這科準備起來不至於那麼緊張。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道路,我在念書的時候也有想過要放棄,但自己的期許給了我堅毅;家人的期許給了我動力;朋友的鼓勵給了我信心,讓我在國考的征途上保持鬥志,堅持到底。最後,想跟未來的各位考生說,保持好心情很重要,規律的運動能幫助念書時的體力,適時的放鬆可以讓自己保持在一個良好的考試狀態,也祝福未來各位考生能達成目標,完成夢想。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