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89號2樓

02-28810885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士林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普考 正取 戶政

111年 高普考 正取 戶政

榜首

#戶政#普考

點閱:

一、背景動機

    大約一年半前,我搬到了外縣市,試圖展開新生活。雖然之前擁有近兩年半的工作經驗,但在社會上我無疑是資歷最淺的那群人。新地方的新生活並不順利,我輾轉四處、試圖找尋可以支持自己一輩子的工作。而就在那時,有一位學生時期的好朋友告訴我他考上了司法特考,成為正式的公務員;考取公職這個念頭因此跳進我的腦袋。經他推薦,我在新城市找到了他之前補習的地方──志光數位學院。

 

二、為何選擇視訊課程

    志光數位學院擁有多種授課方式,還有包羅萬象的加強課程。經過他們詳細的介紹,以及和我的父母討論後,我選擇了兩年視訊課程-高普考戶政類科,開啟了全職考生的生活。

當時適逢COVID-19爆發,說來也算因禍得福,各縣市實施三級警戒,原本需要到班上課,志光數位學院也貼心地開放了遠端看課系統,讓學員們得以在家安心上課。因為已經辭去了工作,生活中沒有其他需要費心之處,再加上疫情徹底澆熄了想出去遊玩的心情,意外造就了最佳的讀書氛圍。

 

三、心路歷程

    不過當然事情沒那麼容易,畢竟萬事起頭難;這輩子從來沒接觸過法律相關學科的我,一開始難免遇到挫折。光是要搞懂專有名詞就已經很吃力了,遑論記憶各大法律的法條。這時,視訊課程提供了我莫大的幫助:諸如可以隨時停止課程、抄寫板書,或是馬上重複播放不理解的地方,直到理解為止。有了充足的看課點數,只要是覺得印象薄弱的內容,都可以再三觀看、補強記憶。這在最後數個月總複習階段給予我極大的助益,許多法條內容與觀念就在重複觀看的過程中,烙印在腦子裡了。

 觀念疏通後,接下來就是把所學實際應用在考題上了。志光數位學院的申論批改服務提供學員最真切的練習機會,使我們從中快速累積經驗。老師批改後不但會指出每一份卷子的問題,還會提供擬答;申論佳作借閱更是他山之石,讓我們在優良範例中習得寫作技巧。

    不過,雖說有志光數位學院做為我們的利器,考生還是要自行努力,最終才能有所收穫。在此提供一些準備時的經驗和小技巧,希望能幫助有心考國考者:

1.尋找最適合的老師。

    師資沒有好壞,只有適合與否。某些專業科目將由兩個不同的老師授課,開課前學員需自行選擇。此時請尋找老師的授課影片,至少看個半堂,親自了解一下老師的上課風格與步調,好做出最佳選擇,組成自己的夢幻隊伍。切莫聽從社群平台上的說法盲目選課,別人口中的好,不一定適合自己。課程選定後將伴隨考生一整年,這點非常重要。

2.上課前預習,下課後複習

    聽起來簡直老掉牙,但非常有效,尤其是對於像我這樣從來沒讀過法律的考生而言。要快速理解、吸收新知識,必須先熟悉它。預習讓我們知道新課程中所有疑難雜症,這時我會在課本上做個記號或貼一張標籤作為提醒,正式上課時再留意老師的講解。上完課後趁著記憶猶新,翻閱剛剛做的筆記、課本上出現的法條或司法院釋字/憲法法庭判決,或是新觀念,加強印象。新的課程不斷上架,上過的課近期很有可能無法完整重看,因此應該好好把握機會,抓住所學內容。

3.勤背法條

    背法條是枯燥乏味的活兒,卻是必修的功課。如果發現自己無法專心背誦,可以拿一張回收紙抄寫。不需要逐字記,但關鍵字(諸如「應、得」)得想辦法記起來。如果寫一遍記不起來就寫兩遍,再不然就三遍,終究會有背起來的一天。

4.勤練考古題

    練習考古題不只是幫助訓練臨場反應,更能察覺自己的弱項。一開始寫考古題一定會受挫(我有邊改邊哭的經驗),但這是最直接、最接近上場考試的方法。良藥一定苦口,最重要的是必須確實弄懂做錯的地方並釐清觀念,不然寫再多的題目都將事倍功半。訂正好的考古題就是精華,考前仔細讀過訂正內容,絕對有幫助。

5.適度休息放鬆

    除了最後衝刺階段的兩個月以外,每個星期我都會安排一天完全休息,出去吃些美食、散散步、跟朋友談心,或進行任何想做的休閒活動。沒有人能全年無休的讀書,如果某段時期特別緊繃,接下來的幾天就很容易疲乏,變得甚麼書都讀不進去。準備國考是耐久戰,最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為了避免自己停滯不前,不如為自己設固定的休息站,好補足元氣、繼續行走。

 

四、總結

    決定參加國考是人生的重大決定,一旦下定決心就得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盡力去做。只有努力的人才有機會擁抱豐收,展開不一樣的人生。共勉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