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旗山區德昌路22號

07-6622706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旗山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0636132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 正取 社會行政 于○柔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考 正取 社會行政 于○柔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連過2榜(高考.普考)

#社會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

國立大學社會系畢業,大四開始上超級函授的課程,並參與當年度(民國109年)高普考練筆,普考以0.1分落榜。隔年(民國110年)以全職考生的身分參與高普考試,今年有幸順利上榜。

二.考試資源

我於大四報名超級函授的高考社會行政加強班,選擇以函授的方式準備考試。並於隔年報名社會行政總複習班。

 

首先,會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是因為超級函授的師資豐富,選擇多元,考生可以預先觀看之前各科老師的教學影片去加以抉擇適合自己風格的老師;另外,考生還能依自己的需求選擇年度班或加強班。至於為何會選擇以函授的方式準備考試,則是因為當時的我還是學生身分,又身處花蓮,不論是在時間或是交通上都無法自由安排面授或是視訊課程,因此在多方考量下,選擇函授來準備考試。函授的好處有很多,除了能自由安排空閒的時間觀看外,影片本身還能依考生需求重複觀看,自行調整影片撥放速度;此外,函授影片能以電腦、平板、手機等多裝置相容,不用隨時攜帶厚重的筆電,只需要在有網路的地方便能隨時觀看課程,在學習上不會受到電子產品的限制。

 

另外,在報名超級函授加強班時,會有含申論批改的服務,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將寫好的當月申論題站,上傳到指定的APP,便會有專門的老師幫忙批改申論題,並針對各題給予書寫建議,以及需要加強的部分。透過這一項服務使考生在公文、作文以及申論題上逐漸奠下深厚基礎,讓考生對於申論題產生一定的架構,加深對申論題的掌握。此外,志光於考前會舉辦「高普考申論實戰模擬考」提供有需要的考生進行模擬測驗,此模擬考仿照高普考測驗時間,使考生能於考前在身體及心靈進入狀況,及早適應正式考試的時間,也能藉此考試審視自己在申論題上有何不足之處,讓自己在考前能及早加強不熟的科目。在考古題方面,可以多加利用「公職王考古題」去練習考古題,此網站內容豐富,涵蓋各類型考試,考生能在此網站找到所需要的考古題及詳細解答;在考前公職王會針對選擇題提供模擬測驗,讓考生了解自己的實力及不足之處。

 

在師資上,超級函授的各科老師上課內容豐富扎實,循序漸進依循脈絡讓考生能快速抓到重點,以最少的時間,打下最扎實的基礎。在各科準備經驗時將深入介紹超級函授各科師資之優點。


三.考取經驗

(一)各科準備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師資︰林嵩

準備國文這科上課堂數不多,林嵩老師利用短短幾堂課的時間幫考生建立方向與抓取重點,這科的準備只要上課時認真,再利用瑣碎的空閒時間練習考古題增加題感即可。公文及作文的部分建議善用超級函授申論批改的服務,每個月固定練習,培養寫作的基礎。

2.法學知識與英文

師資︰程怡法緒、韋伯憲法

準備︰程怡老師在短時間內將各個法律的重點以筆記的方式呈現,幫助考生快速抓取重點,不會浪費多餘的時間在不重要的法律條文上。韋伯老師的憲法課程,讓憲法基礎不穩的我能在短時間內,了解憲法架構以及各大法官釋字的重點,並將相關概念串聯起來。在準備上只要依循老師的進度加以複習,在考前重複溫習重點即可。

3.行政法

師資:林清

準備︰林清老師的教學富有邏輯與脈絡,讓考生能將複雜且繁多的內容串聯起來,配合老師的上課筆記,讓我在複習時能更加了解課程內容,在申論題上只要將老師上課畫的重點及講義內容,看熟並配合超級函授的申論批改服務,便能迎刃而解行政法的申論題;選擇題的部分則是推薦林清老師的《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書籍來加深選擇題的基礎。

4.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福利服務

師資︰張庭

準備︰這兩科在準備上除了補習班的課程外,要格外注意相關法條的修改以及政策的頒布與修改。張庭老師上課時會適時補充現今政策、時事與相關法律的最新資訊,隨時注意《社會發展季刊》的內容。這兩科內容繁雜,要熟記的法條及政策內容極多,張庭老師《社政法典》必定

要背得滾瓜爛熟。

5.社會工作

師資︰湯淮

準備︰湯淮老師能幫助考生在短時間內了解社會工作的基礎,藉由實務經驗的分享讓考生更加了解社會工作的實務經驗,在寫題目時能將老師課堂所提及的時事經驗以及時事內容用於考試當中。

6.社會研究法

師資︰張庭

準備︰這科在準備上相對容易,只要將張庭老師上課的內容、重點以及歷屆考古題加以複習便能得到不錯的成績。

7.社會學

師資︰黃雋

準備︰這科在準備上相對困難,除了將黃雋老師的課本及講義看熟外,還要利用時間看黃雋老師的考古題擬答,練習申論題的架構以及如何下標題,將老師的擬答內化成自己的看法,並隨時注意時事以及重大法律變革,學會批判思考在這科是相當重要的重點。

 

(二)心得總結

這兩年受疫情影響,許多考試被迫延期,考生也面臨圖書館不開放、沒地方讀書 或是計畫被打亂等考驗。多數考生的身心靈狀態很容易受到影響,在備考期間可以適時停下腳步,藉由當年度的地方特考來暫時驗收自己的學習結果,並改善自己的學習方式。在歷經落榜後,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讀書方式,以及如何降低被疫情影響自己的計畫,該如何跳脫原先的學習方式,最後我選擇待在家裡當全職的考生,過程雖然會經歷經濟壓力以及家庭的人際壓力,但要相信自己所堅持的,自己的努力絕對不會白 費,覺得辛苦時可以適時放鬆身心;在課業上有困難時可以借助補習班的幫助或是網路的力量能讓自己事半功倍,節省許多時間去蒐集資料、整理重點,及早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