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年 高普考 正取 經建行政-蔡0緯 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 高普考 正取 經建行政-蔡0緯 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經建行政

點閱:

個人背景:報考動機:

本人畢業於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退伍之後曾到日本打工度假一年,回台後曾經迷惘,到底要繼續做能用到日文的工作,還是要做與大學所學相關的工作。由於日文相關的工作大多為服務業,其實自己並不適合,所以選擇與大學所學相關的工作,其中公務人員因起薪相對其他行業為中上水準,加上政府提供的福利也頗多,考量到雙親屆臨退休的年紀,工作的日子也所剩不多,因此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考取公務人員。
各科準備方式:

各科準備過程:

一、 國文:
  測驗的部分因大多考的是閱讀測驗,因此不太需要花很多心力去準備。公文的部分在考前一個月熟記格式,應能拿到10分以上。作文只要篇幅夠(盡量寫到第4),加上不要離題,應能拿到30分以上。另外,志光有提供申論寫作批改服務,本人每個月會寫公文、作文各一篇給老師批改,來熟悉寫作的感覺,從老師的評語來修正自己的不足,相信公文及作文能拿到基本分數。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可以考前1個月再來準備,將老師的抄的筆記看過,加上練習考古題,應能拿到基本分,此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部分,千萬不能放掉。法學緒論的部分,可以每天抽個20分鐘看法條,因為範圍過廣,不須花太多時間在上面。英文的部分就看個人的造詣了。由於普考的計分方式是六科平均,所以法英的分數不能太低。若是經建行政的考生,因為名額少,個人建議至少要考60分以上才比較穩。
 

三、 經濟學概要:
  本科目全為選擇題,是決定能否上榜的關鍵。經濟學最好不要用死背的,要去理解它的理論,若有搭配圖形,請一定要親自畫過,圖形與文字的組合會更容易記憶。本人跟著徐老師的課程加上練習他的考卷,有錯誤的部分回去複習課本的內容,再來勤做考古題,藉由反覆地練習試題,本科應能達到85分以上。


四、 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包含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這兩部分需要個經與總經的基礎,建議把經濟學讀熟再來研讀,會比較好理解。國際貿易的部分要熟悉各個貿易理論的定義、假設、圖形與結論,再來貿易政策一定要讀熟,因為很常出題。還有考前須注意時事題,因為有可能會出題。國際金融的部分,必須熟悉各種匯率政策下的圖形變化,圖形一定要親自畫過,而且須了解其背後的經濟意義。另外考前一個月須注意時事題,具有一定的防禦能力,以免發生出題老師出時事相關題目而寫不出來的窘境。


五、 貨幣銀行學:
  在讀貨幣銀行學之前,請務必要先把總體經濟學讀熟,因為兩個科目具有相關性,且貨銀的題目有時會從總經的題目挑選出來考,這部分是一定要把握住的。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看時事題,因為每年必考,像是金融科技的創新或是美國聯準會所發布的新聞稿等,都很有機會變成考題。個人建議多去央行官方網站,瀏覽官方發布的新聞稿,同時思考其與貨銀的關聯性,相信對於貨銀的成績提升會有所幫助。


六、 統計學概要:
  統計學要學得好,一定要把概念讀熟讀通,再來課本的題目一定要親自練習,而且要遮住答案,從頭至尾演算過,若出現不熟的部分,務必馬上翻回課本內容複習。統計學的章節有其延續性,後面章節會需要用到前面章節的概念,此時就須要融會貫通前後章節,所以前面章節若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馬上尋求協助,不然會很辛苦。

考前準備:
準備考試是一個相當漫長且枯燥的過程,高普考看似與全國考生競爭少數的名額,但其實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在枯燥乏味的讀書過程中,難免會因課程過於艱澀,或是練筆成績不理想,而有想要放棄的念頭,所以相信自己是相當重要的,要時常對著自己說總有一天一定會考上。再來,生活作息正常也是本人強烈建議一定要貫徹執行的,作息正常身體才能健康,讀起書來會更有精神,讀書效率也會更好,還有也建議培養運動習慣,像是每天花30分鐘至1小時慢跑、健走,轉換心情抒發壓力,會更有動力繼續念。最後,也要告訴尚未考上的朋友,一定要找出自己的問題點,適時做出讀書策略的調整,或是尋求協助,來加強自己弱勢課目,相信下一年的榜單上會出現各位的名字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