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 一般行政 雙榜-陳O甫-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 一般行政 雙榜-陳O甫-佳里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地方特考#初等考#高考#普考

點閱:

投入背景
大學就讀的科系是旅遊管理學系,在大四那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本科系所能從事的行業均陷入蕭條的情況,於是在父母與親戚的建議下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原本想報考與本科系相關的觀光行政,然而考量到錄取人數較低,加上一般行政非本科生也能快速上手,於是最終選擇一般行政。
選擇志光超級函授的原因
準備投入國考前參考了網路上學長姐的意見,以及身邊一樣準備國考的朋友們的建議,最後選擇師資充裕的志光。我會選擇超級函授是因為我在家唸書時不會受到其他東西的誘惑而有自制力專心唸書,而超級函授的優點在於觀看上課影片的時間可以自己自由分配,聽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倒轉直到聽懂為止,且之後複習的時候如果課本上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再重複觀看。
各類科準備技巧
  1. 國文:
課程全部上完後選擇題的部分就是完全吃老本,公文則是每個月寫一篇上傳到超級解惑王給老師批改保持熟悉度,至於作文的部分林嵩老師會提供很多範例教我們看到不同題目如何下筆,覺得蠻受用的。
  1. 法學與英文:
英文完全沒準備,至於憲法、法學由於是共同科目所以複習時間比較少,主要藉由多寫考古題來增加熟練度。
  1. 政治學:
政治學這科考題很活,課本內容千萬不要死背而是融會貫通,考場上才不會慌了手腳。除了基本題型一定要把握之外,很多題目都扣緊當前重要的時事,另外除了韋伯老師上課補充的時事,閒暇之餘我自己也會關注一些國際時事。
  1. 行政法:
行政法申論題很常考當年度的大法官解釋以及之前的聯席會議,但林清老師都會幫我們額外補充,因此不用太擔心。選擇題一定要多寫考古題才能知道考試會怎麼考,而且也是提高分數增加上榜機會的地方。行政法雖然內容龐雜,但老師常說課本熟讀5遍就能考上,多讀幾遍就能理解行政法的體系脈絡。
  1. 行政學、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行政學內容包山包海,許多內容又高度抽象,陳真老師會另外發一本講義,架構清晰,首重理解而不是死記硬背。陳真老師上課也都會告訴我們課本上哪些內容主要是考選擇題或申論題讓我們準備起來比較輕鬆。申論題老師會另外發講義來告訴我們申論題的架構(如前言、內文、結語等);選擇題則是因為行政學範圍太廣,所以一定要多寫考古題,才能抓住重要考點或是冷門考題。選擇題題庫不只要做一次,多寫幾次才能更熟悉。
公共管理與公共政策則是老師提點的大標小標一定要背熟,內文部分再自由發揮,且這兩科很重視舉例,所以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會補充一些國家的政策,這些都是考試時很重要的素材。
這3科有些內容有重疊,所以建議準備時能一起準備。
  1.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總與刑總對於一般行政的考生來說應該都是最大的罩門,除了理解內容之外法條的背誦也是不可少。
民法部分因為完全不熟悉所以先跟著老師的進度全部上完才複習,瞭解民法的脈絡再熟記近10年常出現的法條,最後配合著解題書熟悉民法考試的架構。
刑法-艾倫老師的架構非常清晰,很適合初學刑法的人,課本上也有許多老師親自解題的範例讓我們一步一步熟習刑法考試的架構,各種學說、實務上的爭點也會解釋的很詳細。刑法會考的法條比起民法少很多,也比較集中,因此準備上會比民法輕鬆。
紓壓方式
準備國考是條漫長的路,準備過程難免枯燥乏味,除了與朋友們保持聯絡之外,睡前也會追劇來放鬆心情,才不會讓大腦一直保持緊繃得狀態,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國考的過程漫長艱辛,身邊的親朋好友也難免酸言酸語,但唯有相信自己加上努力唸書,總有一天會嚐到勝利的果實。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