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消防警察 傅O勳 -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消防警察 傅O勳 -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人員

點閱:

這次的國考算是有長期計劃性的,首先我得先說說我自己對於讀書這件事,我不是個頭腦很靈光而且能專心於讀書這件事的人,所以我非常在意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我是否能做到全職讀書這件事情,要能全職讀書勢必要先存點錢,所以我在當完兵之後便馬上到工廠上班,存了幾年的錢之後離職來考試,也正因為這段工作期間感受到民間公司一些不平待遇,更加深我對於考國考這件事情的決心,畢竟國家考試還是比較公平的。這段工作期間雖說收入穩定,但對於考消防員這件事的熱忱不只沒有淡然,甚至感覺到愈發強烈,我必須得勇敢為自己的人生努力一次。
    離職之後我果斷選擇離家近的岡山志光來補習,有些人會問說怎麼不去市區報名等等的問題,但是我覺得與其每天花時間來往較遠的市區通車,不如將那些時間拿來善加運用,多讀兩題也好,休息也OK,只要不揮霍糜爛。
    我歷經兩次考試才上榜的,109年我第一次參加四等消防特考,那一年特考錄取名額受到重挫,錄取名額只剩下以往幾年前的三成左右,名額大減怎麼辦?頭都洗下去了,沒道理不繼續讀下去吧!所以只能更加努力讀書了。
    備考期間我按照計劃全職讀書,除了讀書、運動外沒太多的活動,並拒絕三個小時以上的邀約,還組了讀書會,有了一群可以互相討論題目並且抒發讀書壓力的朋友,這亦敵亦友的關係拉近彼此考生之間的距離,也為枯燥乏味的讀書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測驗的部分,我算基礎不錯的,109年、110年分別都只錯了兩題和一題,測驗方面很吃你在求學階段所打的基礎,若是國中到高中得基礎不錯,那麼在這方面準備的可以比較輕鬆,畢竟中國五千年歷史,並非老師開課幾堂就能教完的,我建議是平常就有閱讀文言文的習慣,一天兩三回就好不用多,但是必須確確實實了解文言文中每個字裡行間的意思,別只是寫過選擇看過解析就完事了;作文的部分其實我沒花什麼時間,年度的準備之中我也只練習過一次而已,但是我平常做國文選擇題或是看小說文章什麼的時候,會把看到的名言佳句用手機拍下,或是上網搜尋一些哲學家或是古代詩人的有名詞句截圖在手機上,供自己平常沒事就看看聞聞,以便自己考試的時候可以套用進去,為自己的作文加分;公文這一科基本能拿到10分就不錯了,要知道公文考試是拿來不被扣分的科目,只要不低分就好,公式化的考題基本上不會有特別高分的人,大家的落差都不大,只要不被扣分你就合格了。
英文:這個科目我是全放的,當然這是不建議的,但是我真得沒辦法了,對我來說這科目只要不零分就好,我也努力過,但是我連背單字都有困難,每個考生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情況下,我只好把這些時間拿去投資別的科目,CP值更高。
法學緒論:這科極度建議大量做題目!大量!大量!真的很重要,畢竟法學題目相當的廣,只看過課本就想考試,基本不可能,而且建議上完法學當天回家一定要複習,法學是相當的抽象的,隔了好幾天才翻開課本複習,老師當天所教學的理論或是套入的實際案例你可能會接不太上,造成你無法讀懂,再來就是不管是上課或是寫題目都必須配合法典一起練習,別以為只讀課本就好!法典裡面白紙黑字可以解決很多鑽牛角尖或一些很類似想誤導你的題目,我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第一年準備的時候我的法典整本新的,完全沒翻開過,老師說翻開法典的時候我都在發呆,結果那年只拿了58分,經過反省後第二年準備才聽從法學很厲害的朋友建議開始翻法典,效果很好拿了82分。
物理&化學:這科也是許多人會放棄的科目,計算及理解的準備時間長,回報也不一定高,原本我也想放棄的,但是很幸運的在讀書會中認識同是考消防的熱心朋友,不只為消防讀書會的學員用題型分類幫我們編出的講義,每個禮拜也抽出三個小時為我們講解並且小考,考前更願意每天抽出一個小時為我個人講解,因此這場勝利的考試中他也功不可沒!
火災學&消防法規:這兩科都有申論題,所以練筆極為重要,火災學練筆之前務必先讀熟課本,真正了解所有原理跟理論後再開始下筆,讀書貴神解,無事守章句,否則跟罰寫沒兩樣,公式部分滿多的但是常用的就那幾個,建議以單元作為分類,用筆記統合所有公式方便以後複習題目及考前加強的時候看;消防法規就是純背了,用時間和精力去砸,每天除了練筆還是練筆,重要的法條絕對要背到滾瓜爛熟,其他依重要程度分類下去,越重要的越要背熟,其他少考的也要有一定的意識層度,我稱為意識流讀書法,畢竟高手過招就是看誰背得更細節,就像今年消防法規的申論一題是大家所熟習的重要大法條,一題卻是大家都當成選擇題輕輕帶過得法條,所以說備考消防法規沒有別的訣竅,除了練筆還是練筆。
    時間分配上,我每天最少讀八小時的書,加上我習慣夜讀,所以我的一天大概都從十點起床到中午前主要讀國文或前一天物理化學的複習,中午吃飯休息後打大概從一兩點寫個科申論練筆到晚上六點後,晚餐休息到七八點後再花一小時研究物理化學,接下來就用電腦做各科目選擇題到凌晨兩三點才休息。
    最後我想說,當你們願意脫離舒適圈到這裡讀書時就證明各位都是對未知勇於挑戰的勇者,不管是為了夢想還是為了五斗米折腰,都值得讚許,當你感受到痛苦的時候就代表你在進步,別輕易止住,期許各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高分錄取。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