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10年-國營聯招 企管組-沈O伶-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國營聯招 企管組-沈O伶-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台水#企管#國營聯招

點閱:

先前考過一次聯招,錄取台電職員,但由於分發地點離家太遠,加上內部同事有點問題,因此在109年聯招前兩個月毅然決然離職重考。原本秉持當初自己也準備約兩個月就上榜的自信去參加考試,沒想到驕兵必敗,意外慘遭滑鐵盧而成為一個全職考生。

     落榜後考慮存款和接下來的職涯規劃,迅速幫自己做了簡單的SWOT分析,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從這次的挫折中站起來。要短時間了解現在最新考情,以及迅速熟悉因工作而生疏的課業,還有沉澱心境專心致志準備考試是我認為備考很重要的三大方向,於是我報名了志光的視訊課程,補習班不只有較多的考情資訊,系統性整理過的課程內容相較於自己大海撈針去摸索,顯得更有效率。

     我也加入幾個考試相關的群組,了解大家準備的狀況,以及現在的考試風氣,果然,相較於我剛畢業時選擇考高普考優過於國營的盛況已不再,國營企業已然成為現在眾多畢業生的熱門選擇,同時因為疫情影響,讓多數人感受到穩定的可貴,再加上大退潮逐漸補滿,名額開始逐年減少,國營聯招的競爭程度早已比我當年考上時激烈許多,不清楚考試風氣又過度自信,是我109年落榜的一大原因。再者,我減少甚至幾乎斷開朋友或同事的社交,避免過多社交耗費心神或影響備考情緒,我希望辛苦一年就好,不要歹戲拖棚,而減少社交的方法恰好也能幫助我篩選出誰是只想玩樂的狐群狗黨,誰又是真心支持我的好朋友。

分享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志光有特別開針對國營聯招方向的課程,對於不知道怎麼準備的考生真的是一大福音,畢竟聯招的出題方向和其他公職考試不大相同,上完課也比較知道要朝哪個方向做準備。

【英文】因為有點底子,所以偷懶沒跟課聽。由於中間我還有報考郵局營運職,英文有短文中翻英及英翻中的題型,所以我直接找學測指考考古題練習,除了選擇也練作文來增加語感。

【經濟】徐喬老師的課真的大推,邏輯清晰又淺顯易懂,課程也會帶題目增加熟悉感。加上我有些經濟的底子,所以常2倍速聽課節省時間。聯招經濟除了偶爾比較偏門之外,大部分題型還算平易近人,而經濟其實觀念懂了,多做題目就是高分的訣竅,越努力越幸運。

管理王毅老師也是企管組大推的講師,只要把課本和上課內容精讀過可以拿下至少八成的分數,多練習題目也很重要,能夠釐清自己不足的觀念,我只要有錯的題目,就會用特別顏色的筆在課本找到他的內容作重點記號,或在相對應章節補充相關考點,下次讀就會特別注意。

【法緒】這科是我的大魔王,分析CP值後我主要把重點放在專B的經濟和管理學,這科就是多練考古去了解出題方向。許多考生認為程頤老師的課枯燥又不好理解,一開始我也上的很痛苦,但隨著觀念慢慢釐清搭配上老師整理的架構筆記,會突然覺得對法律還是有了基本的認識,也算有所收穫。

     準備考試的過程是高壓又孤獨的,一下擔心大退潮結束名額減少,一下害怕疫情加劇競爭更加激烈,備考過程剛好遇到疫情三級警戒,幸好志光在居家視訊上課方面有不錯的因應措施,楠梓志光的專員更是親切協助考試相關問題,讓我得以在家也能有良好的上課體驗。由於109年意外落榜對我造成不小的打擊,所以這一年我更加謹慎去補強題目作答上的細節,志光提供的申論批改是很好的練習管道,此外我也有買大滿貫練習,先分析老師的擬答,除了基本定義,還延伸相關理論,或補充相對概念以及舉例,再讓自己練習答題時逐漸完整作答內容。為了確保自己答題方式符合閱卷老師批改的喜好,我在備考期間如果有注意到科目類似的考試都會去考,從分數去思考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港務、郵局營運職、菸酒這些有報考的考試,筆試都有通過,港務更是高雄區級距前4名,除了給予自己信心外,更熟悉考試的臨場感,為最重要的一戰做足準備。

     筆試通過後,楠梓志光的專員也很熱心提供口試相關的課程,讓我在準備上有更多的方向和靈感,也寫出自詡比上次考上時更加優秀的簡歷表。我很感謝他們,也很感謝老天和自己,讓這一年的辛苦有個圓滿的收穫。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