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觀光行政(選試觀光英語)-吳0菱-新莊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觀光行政(選試觀光英語)-吳0菱-新莊志光數位學院

應屆上榜

#高考三級#觀光行政(選試觀光英語)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一開始會想要報考觀光行政除了本身是相關科系畢業,並且對觀光領域非常有興趣,加上考取過領隊執照,所以更想往觀光領域的職涯發展,除此之外,剛好學業成績達到提早畢業的標準,因此大三結束後便花了一年成為全職考生。我在大學就讀的科系是觀光休閒組,課堂所學與觀光行政的試題考科幾乎雷同,例如,旅運經營學、觀光學、觀光行政與法規、觀光資源規劃等等,因此在準備考試時,格外的得心應手。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我大三畢業那年剛好正值新冠肺炎嚴重傳的高峰期,因此在選擇補習班時,身邊有些朋友也是選擇志光補習班,為了減少疫情的接觸以及縮短上課時的通勤時間,我與家人商量過後,決定選擇函授課程,一方面是因為函授課程我可以不受限學習的時間,幾乎可以從早上讀到半夜,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外出的機會,降低確診的風險,我認為函授最划算的原因是可以無限次數的觀看學習課程,將不懂的環節重複聆聽,不斷複習加深學習印象,比起面授的教學方式,我想個人化的函授課程更適合我的讀書方法,讓人有一對一照料的學習環境。

  我選擇的函授課程包含題庫班的教材,對我來說題庫教材非常實用,因為高考最重要的就是讀熟「考古題」,志光補習班有系統性的,將常考的題型或是必考的法規有條理地整理出來,讓我在準備歷屆考古題時能夠快速地掌握重點並且事半功倍的準備各個科目,在緊湊的備考時間發揮最大的功效。除了題庫班的教材,函授也有申論批改服務,通常一個月有一次繳交自己練習書寫的擬答,而老師們會透過線上的方式做批改,讓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擬答的方向是否正確,且也透過老師的批改來明白自己需要加強哪些地方,透過一次次的練習讓自己的文筆以及作答方式更加進步。比起面授課程,其實我一開始滿擔心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該如何詢問老師,不過,函授課程也很貼心的有線上提問的服務,將自己不懂得地方或是講義、板書不理解之處透過課程平台來詢問,而且補習班也很快的回覆,讓我對於不熟的地方迅速解惑。

  至於函授的線上課程方面,我認為是無可挑剔的,每一位老師都很用心準備課程且解說教材都清晰明瞭,甚至加入生活化的例子讓我能夠更快速的理解與熟記重點及內容。除了教材方面,我也很滿意平台的設計,簡單操作的學習介面、自行調整影片語速、結合筆記與留言的功能介面,讓我在家學習也不會感到陌生及負擔,只要有網路以及時間便能開啟學習的旅程。在準備考試的後期,志光補習班有提供名師講堂的內容,我覺得這對於考試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名師講堂與時事法規都有整理,讓考生更能夠掌握考前趨勢,並且了解當年度發生的法律修法或是觀光政策。


三、準備方式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知道自己並非非常聰明,所以必須比別人努力,雖然我是本科系的考生,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能不斷的付出與努力才有可能獲得甜美的果實。幸運的是,觀光行政算是比較冷門的科目通常較少人會報考,雖然志光補習班沒有觀光主要科目的批改功能,不過,授課老師都會時不時地提醒答題的格式以及列綱要的技巧,透過多次自身的練習也能很快地抓到擬答的方向,掌握高分的秘訣。除此之外,在接近考試的一個月前,我覺得替自己舉辦一場模擬考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可以了解自己答題的速度是否來得及,另一方面也能讓自己在考前少一點焦慮多一點信心。

  備考過程中,我在準備考試的作息大概都是每天從早上八點讀到晚上十一點,中間包含吃飯、睡午覺以及運動一小時,雖然每一個人的讀書方法都不相同,只要摸索出適合自己吸收的方式都是好方法,我是習慣熟讀的方式,十年歷屆的考古題我都有自己練習過三遍以上,而教材也有熟讀五遍,透過每次的熟讀從中精簡重點,久而久之便能找到每一章節的核心內容;觀光法規的部分,因為法條只能靠死記了,所以我會多多利用零碎時間,例如吃早餐的時候或是睡前三十分鐘來熟記,但法規就是背了又忘,忘了再背,在時間的沉澱下,久了就會默默地存放在大腦裡了,有些較難記的法條我會透過抄寫個幾遍來增加記憶點。而觀光英文的準備,因為本身英文能力還算可以,所以只有透過多多閱讀英文旅遊文章,以及運用零碎時間背誦單字,並且將優美的語句先抄寫起來,以便發揮在英文作文上。旅運管理這門科目,我覺得蠻有趣的,又加上之前考過領隊執照,所以對於旅行社的相關法規以及知識有事先了解,我覺得這是一門比起其他科目範圍較明確的考科。觀光行銷學理論,主要是彈性較高的科目,對於行銷的手法及推廣運用可以透過觀光局的一些活動來了解。觀光學以及觀光資源規劃,主要是在探討觀光資源的利用以及永續發展等議題,是近年準備考試的趨勢。

四、感言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父母願意給我一年的時間當個全職考生,並且時不時替我加油打氣給予我鼓勵,以及志光補習班完善的教材以及盡心地客服門市人員,讓我在準備考試之餘能夠安心地面對,並且一起解決考試中遇到的問題與困難。最感謝的還是自己,堅持到最後的毅力與衷心,俗話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成功,我想,有想要成為考生絕對不能輕易說放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