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 正取 一般行政 林O儀

110年 高普考 正取 一般行政 林O儀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大學是本科系畢業,因為對申論題一直無法上手,大學時成績並不出色,備考的第一年只把普考範圍的課程上完,第二年求職不順利便再次投入考試,自修約四個月,普考成績離上榜差約4分,第三年則報名志光數位年度班,在今年順利考取。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志光數位學院可以自由預約上課時段,因為我是全職考生,視訊課程讓我可以更彈性地安排我的上課進度,除了可以調整觀看速度、需思考或抄寫筆記時隨時暫停播放,針對不熟的科目或單元也能無限次數重播,此外,數位學院也提供很棒的讀書環境,讓我可以安心地在這裡上課、自修。


當初報名課程:志光數位年度班


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以一般行政為例:
共同科目
國文:公文和國文作文課程有上完,考前再複習一下公文格式。
英文:無特別準備,但高考英文偏難且將來會調高比重,建議考生可以背單字、多練考古題
法緒和憲法:課程上完、寫補習班每月給的題目練習。這兩科中我覺得憲法的投資報酬率較高,且憲法是行政法的基礎,憲法學得好能幫助行政法的理解。
專業科目
政治學-韋伯老師
政治學是非常需要理解及提出批判的科目,韋伯老師幫我們整理重要的章節和主題,並以補充講義的圖表幫助學習,韋伯老師的課程不只讓準備政治學這科更得心應手,也讓我們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的運作。複習這科時我以記憶方塊 (重要主題做成筆記)搭配閱讀韋伯老師的解題書。

行政法-陳治宇老師
陳治宇老師上課會抄大量的板書,在抄寫的過程有助於申論筆速和內容的練習,行政法的學習包含法條的理解、實務及學說見解等內容,上完陳老師的課程對於行政法這科會更上手,老師特殊的音調有幫助記憶的效果。複習時我以閱讀解題書為主,並背誦重要的法條,推薦的解題書是林清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


公共政策-程明老師
公共政策對我而言是滿困難的科目,但我非常喜歡上程明老師的課,老師講課很有趣,也常跟我們聊時事議題幫助理解,這科我聽了超過兩次,複習時以老師的課本為主,搭配郭雋老師的解題書,另外我會把須記憶的主題寫在便條紙貼在牆上,一段時間默背一次。

行政學-陳真老師
行政學的範圍非常廣,陳真老師的教材是筆記綱表搭配課本,加上總複習的申論題庫,這些教材在準備這科上已很足夠,老師編製的口訣可以幫助記憶,也幫我們加強公管和公策的重要單元。上課過程需要一直抄抄寫寫,對於論述能力的養成很有幫助。

公共管理-陳翎老師
陳翎老師把公管教的淺顯易懂,讓公管不再那麼抽象,在上課時也常提醒我們申論作答的技巧,並教我們用例子幫助背誦,在複習時主要用課本搭配陳真老師的申論題庫,這次高普考有兩題拿到20分。

民法總則-苗星老師
苗星老師教學很認真且課程較為紮實,對第一次學習民總的學生可能會有點吃力,老師語速較慢,上課時我會用兩倍速觀看,但也常腦袋打結須暫停或重播,老師會在解題過程帶領我們思考。民總的課程我完整聽了兩次,複習時我有把重要的法條做成筆記,並搭配解題書。

刑法總則-艾倫老師
艾倫老師教學幽默風趣,講義和板書內容非常完整,在複習階段只用老師的教材並練習申論作答,在這科拿到不錯的分數。

感謝的對象
備考的過程心理壓力很大,感謝家人支持我選擇國考這條路,也謝謝已上榜的朋友們常鼓勵我並分享寶貴的經驗。謝謝志光提供的環境和資源,以及老師們用心的教學。

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曾經是申論題苦手的我,看到考題腦袋一片空白,當時只想挑戰兩科申論的普考,現在即使遇到不熟悉的題目也能平穩地作答。曾經覺得高考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我做到了,你也可以。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