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移民行政人員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移民行政人員特考三等-移民行政(選試越南文)-志光台北數位旗艦

111年-移民行政人員特考三等-移民行政(選試越南文)-志光台北數位旗艦

#移民行政#移民署特考三等

點閱:

  • 準備考試的背景:
研究所畢業後,在新竹工作10多年,考量工作性質不夠保障且不穩定,正當思考是否轉職時,碰巧一位好友正在準備移民署考試,她認為我的個性或許適合到移民署工作,建議我試試看。後來稍微認識移民署工作內容,漸漸對守護國境的工作產生憧憬,也對新住民事務、移工人權有濃厚興趣,因此決定辭掉新竹工作,回到台北當全職考生,專心準備考試。
 
  •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及「視訊課」的原因:
一開始選擇補習班,朋友一致推薦志光,但朋友當初是上面授課程。在多方打聽、自己走訪比較各家補習班的優缺點,後來走進志光櫃台詢問,知道有面授、視訊、函授三種不同的上課方式,最後選擇了到教室來視訊上課,既可保有自己規劃上課時間的自由,又不至於癱在家或咖啡廳太過自由,最後容易怠惰軟爛,所以到教室和所有考生一起朝同一個目標努力,我想這樣是最適合我的。再來,櫃台行政人員親切溫暖、尊重且不強迫的態度,總是笑臉迎人,我想,將來每天來這裡上課都會遇到她們,如此寒暄聊天幾句,也相較感覺溫暖,於是最後我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
 
  • 各科的準備方式:
  1. 國文
國文開課的很早,但我放在考前兩三週左右時間才上課,主要要學習林嵩(林文騰)老師獨到的作文寫作架構,在寫作文時套用老師的方法,就算沒有華麗優美的文辭,但至少字數篇幅及文章架構依老師教授的方式來寫的話足夠延伸,也可以表達順暢、言之有物。
 
  1. 法學緒論
憲法---韋伯(吳宗翰)老師課堂上的口訣一定要記要背,熟讀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還有近年來考題偏重大法官釋字,以後應叫大法庭裁定,其中的爭點、概念、比較,老師都有重點整理歸納,這是必須要掌握的,相較其他科,憲法真的好拿分。
英文---工作的10年中幾乎不太接觸英文,所以除了偶爾通勤拿出考古題背一下單字之外,沒有其他額外努力,畢竟我考的是東南亞語文組,所以我把讀英文的時間都拿來讀越南文。
其他法科---配合陳老師的行政法主題單元式教學,每即將上完一個單元,就做該單元的題目。課本裡的題目之外,另外還買了題庫書來每天刷題目。
  1. 行政法
行政法相當龐雜,對於沒有接觸過法律科目的我,一開始上課完全無法聽懂,必須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才能漸漸聽懂老師跳躍式的體系貫通教學。基本的行政法原理原則定義及區分概念必須要釐清,再來行政法很多條重要法條都要非常熟悉,如果能背得出來是最好,不行的話也要強迫自己理解,以相似的字句說出該法條意思,這在申論寫作方面尤其重要。此外,這幾年常考最高行政法院庭長法官聯席會議之見解(108年7月起由大法庭取代),這部分亦須多注意。
 
  1. 入出國及移民政策與法規
移民法規包山包海,選擇題僅有25題,但是要讀的範圍卻有超過十部法規,但主要還是以入出國及移民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以及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為主。其中各身分的停留、居留、永久居留、定居等條件差異,非常複雜,我覺得這裡是會讓考生崩潰的地方,一開始必須作好整理,最好列清單分別標示其相似或差異,否則後面越讀越亂。老師課堂上教授許多背誦的口訣,把這些記誦下來,將省力不少。接下來,母法鞏固好之後,再將子法搭配著母法一起熟讀。此外,也要不時的上移民署及國發會網站看新法規、政策部分,近幾年以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就業金卡、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新住民發展基金、照顧輔導措施為重,相關資訊都要稍微看過有印象。
 
  1.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這兩科一直被考生認為是最令人恐慌的科目,因為沒有範圍,所以要讀的資料相對多,也只能靠多涉略各種議題,增加自己的閱讀廣度,增加自己的籌碼。而白容(何榮村)老師擁有移民署豐富的實務經驗,除了移民相關法規非常熟悉之外,國土安全、國境執法等議題,瞭解極深且廣,對於國際新聞、時事、資料的補充不但立即且十分充足,老師主題式及問答題方式講義教材,相當方便學生省卻時間查資料,我只熟讀老師的題目,尤其老師對於議題的敏銳度相當高,因此,範圍看似無邊界,但掌握老師所說重點熟記, 其實對申論的寫作也有不少幫助。
 
  1.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艾倫(陳廷瑋)老師及城曉白(陳俊男)老師將嚴肅、抽象的刑事法教得很有趣,每條法條可能就是一個犯罪故事,上課就當在聽故事。但很多學生可能因為越到後面考試時間越接近,認為這科報酬率低就放棄。不管如何,總則部分一定要上課,幫助自己釐清定義及概念,上過課也較能加強印象,對於解題或思考方面有很大幫助。刑訴分則部分我是專挑移民署實務工作會碰上的幾個章節來加強。
 
  1. 選試越南文
越南文部分,除了多背單字、看專業的新聞稿文章、多關心新住民、移工新聞議題、時事,有問題就查網路查字典,或找老師詢問之外,我想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就是把基本工做足。因此,我每週在某國立大學開設的語言中心上課一次,一次兩個半小時,主要和老師學習語法及訓練口說能力。而我本身每天會花半小時到一小時看公視越南語新聞、中央廣播電台越南文網站、移民署網站越語版,會過濾文章內容,只挑新住民、新二代、移工、新南向政策議題文章閱讀。再來,我有一本筆記本,好的文章直接手抄下來,裡面詞彙不懂的就馬上查,查不到的就累積到一週上課一次的越南語課時候,再去問我的老師。
 
  • 參加「題庫班」課程,帶給我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只參加白容(何榮村)老師的「移民政策與法規」、「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兩科題庫班。最主要是這兩科範圍太大,而我需要大量的題庫做練習,所以想借助老師已經整理好的重點資料,讓我能省去很多時間自己整理,因此我在考前只需不斷重複練習、熟讀老師的教材,就能幫助我在寫申論題時腦海冒出老師歸納好的重點。
  •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努力再努力,但努力的同時,要認清自己的讀書習慣和方式,當然可以多參考已考取同學的經驗,但仍要選擇、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準備技巧只有,一切從基本功開始,要扎實把底打好,後續高樓才會蓋得穩固蓋得高。很多定義、觀念一開始就要弄懂或釐清,一開始慢,後面就會快。
 
  • 如何突破瓶頸的方式
準備考試真的很辛苦,那種苦是形容不出來的,只有考生自己懂。考生除了心理素質要強之外,還要找一些方法宣洩。當讀書讀到很煩,或怎麼樣都記不住時,就去玩吧!暫時遠離煩躁的心,回來心情不同了,自然會靜下心來念書。如果是讀到真的怎麼都讀不懂,那要趕快問清楚,但因為我是單打獨鬥,所以沒有朋友可以請教討論,因此我大多都問谷哥大神,大部分疑問在網路上還是可以查得到,也較有效率。如果有朋友一起備考,能互相切磋也是不錯的學習方式。最後,建議還是要有休閒娛樂做適度的調適,這樣才不會把自己逼得太緊,最後受不了。
 
  • 給學弟妹的鼓勵
我並不是一年就考取,我相信可能也還有許多正在迷路中的考生,或你正想跳進來迷路當孤勇者,我們真的是勇敢的一群人,但是勇敢還不夠,必須還要有耐性!如果你很努力準備,但卻還沒上榜,可能只是缺少好運氣、或是有人比你更努力、又或是根本就缺少名額,導致還在門口進不去。再加點力道用稍微多一點的努力堅持,你一定會上榜!
 
  • 最感謝的人/事/物
準備考試這段期間,最要感謝的是我爸媽,他們全力支持我,成為我的後盾,陪著我充滿希望,也陪著我落榜失望,這次我終於成為他們的驕傲了!
還有我的越南文老師,放榜的第三天,我立刻去找老師,和她分享這個喜訊,她是我備考路上的恩師,一路上看著我陪著我,有時我表現不好令她難過,但她不敢給我壓力,仍舊很有耐心的等待我調適。她不但傳授給我專業的語文能力,也同時安撫著我的情緒。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