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陳0旗-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鐵路特考-員級正取-運輸營業-陳0旗-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應届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字數限制1,200~5,000字)
一、背景
  從很久以前就對交通運輸有憧憬,尤其是軌道相關,就讀大學時便選擇運輸相關科系。大一時就有想要考慮要往鐵路特考的方向準備,大三下便決定開始執行備考計畫。
  會選擇逢甲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知道很多認識的學長姐都在這邊報考鐵路特考、高普考,而且都是應屆上榜,便想來了解課程內容以及授課方式。起初,對於視訊授課方式的認知會覺得沒那麼好,因為不是老師當面授課,會覺得上課無法專心且沒辦直接向老師詢問問題,但後來覺得視訊上課的方式比較能彈性地安排自己的看課時間,如果上課恍神沒有聽清楚老師的教學內容,或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重新再聽一次,也能夠選擇播放速度,自由調整上課的節奏。另外每到一個階段,班導師也都會詢問同學的跟課進度跟準備狀況,有什麼問題其實都可以跟他們聊聊,也許會獲得一些不錯的建議。
二、讀書計畫
  長期而言,主要是分成聽課、複習以及申論練筆,根據每一科結束的時間去安排大概到甚麼時候會把該科的課程都上完,除了民法的堂數較多,需要上到考試前之外,其他專業科目最晚都在二月前就可以上完,越早上完的科目就不斷複習課本內容、筆記以及課本每章節後面的題目,到三月份開始,就正式進入倒數3個月的申論題刷題練習。
  中期而言,在備考的期間會根據學校課表以及寒暑假彈性變動課表。 短期而言,會用筆記本去安排這1個月內每一天的進度,專業科目至少每週會安排2個時段以上,再隨著當下的情況跟進度去做調整。在剛開始上課時,週日的時間是整天讓自己放假,好好享受休閒娛樂,但其實越接近考試就越覺得書讀不完課上不完,所以不管怎樣還是會在週日早上去上課,不然就是抱著多多複習的心情,再去加強看一些需要熟記的重點部分,下午就讓自己放鬆不看書,畢竟完全保持緊繃也不太好,休息半天後週一再繼續努力!
 
三、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自己本身對國文就比較在行也比較感興趣,林嵩老師授課的方式也很好,基本上都當作是在聽老師聊天,以比較輕鬆的態度在讀這科。選擇題的部分就是吃老本加上老師上課特別提到的部分。公文是照著格式寫下來,該有的分數就拿得到。作文原本其實是我非常不拿手的,但上過林老師的課程,而且加上課本也非常多的範例文章,讓我在練習的時候都比以往有更快的寫作方向,在這次的考試上也拿到不錯的成績。
  1.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不斷刷題,有準備一疊的歷屆試題,大約在考前3個月開始,一個星期可以做1~2回題目即可,最重要的是要訂正錯誤,後面就會發現很多類似的題目,或者有哪些類似但意義不同的名詞,也知道哪個章節會常拿出來考,考前翻閱裡面的訂正大致就差不多,也有拿到及格以上的分數。
  1. 鐵路運輸學概要:
自己在準備的時候覺得是出題範圍最廣的科目,而且歷屆試題經常配合時事出題,這幾年來軌道運輸方面的時事也相當多元,從營運、興建、安全等都有,但其實也不需要太慌,劉奇老師上課的內容很豐富,筆記也相對多,最基本的就是一定要把劉老師上課的重點記熟,題目看多了就會發現雖然敘述或舉例的內容不同,但要考你的概念是相同的,只要你能察覺到這道題目能用上課的某個章節內容作答,再加上自己對題目的見解多補充一些概念或想法,要拿到高分是很有機會的。
  1. 鐵路法概要:
這科絕對是背多分。去網路上搜尋有很多鐵路法的口訣,每天花早上1小時及睡前1小時背誦,一開始準備的時候一天背一條就好了,背到一定的數量就開始把目前的進度全部默寫出來,把整個鐵路法用漸進的方式,反覆不斷執行背誦與默寫,記熟在腦袋裡。但建議準備到中後期搭配題目,才會比較知道要怎麼使用適合的條號去作答,避免記熟條號卻用錯。另外子法的部分就是針對劉老師在上課時有提到比較重要的去記憶,如果有適合的題目可以用子法作答補充有可能是比別人更高分的關鍵。
  1. 企業管理概要:
很多人其實都說企管的範圍很大,但王毅老師在授課的時,都會時常強調哪個部分是選擇題考點、哪個部分是申論題考點,每章節上完也都會整理出筆記,而且還有許多重要理論的有趣口訣,所以自己在準備的時候主要都是照著老師說的申論題重點進行加強。企管的課堂數也相對較少,前半年就能把課跟完,接著就可以把時間利用在複習、練習,把握充足的時間多做題目,對企管就有一定的熟練度。
  1. 民法概要:
民法應該是大多人備考最大的困難,因此在這科下了不少功夫。陳曄老師在授課的時候也都是以很多日常的例子跟一些較白化的口語在灌輸我們法條的概念,非常建議在課本上註記,對往後複習會有很大的幫助;陳曄老師在上課時也都會有筆記,一定要抄,在很多錯綜複雜又相似的概念當中,老師的筆記能有效區分出差別,在研讀的時候也能比較有效率地去理解。另外本科民法的考試題型是半選擇半申論,我的準備方法主要是衝刺選擇題題目,陳曄老師有準備一本選擇題本,不斷刷題,並確實訂正理解,整本練習完,選擇題要不拿高分也很困難;申論題的部分老師在上每個章節都會以大量的歷屆試題講解,可以多加註記。另外有詢問學長的建議準備一本解題書,照著解題書的重點考題練習三段論法,基本分數應該也能拿到。
  1. 結語
準備國考是一段漫長的日子,非常感謝家人與朋友們的支持跟鼓勵,成為我在這條路上能堅持並達成目標的助力。
既然下定決心要準備國考,勢必得做出一些改變與犧牲,尤其是在一開始就要把作息調整正常,有好的作息才有好的體力與精神去應付堆積如山的書籍。當然也有讀不下去的時候,那就稍微休息一下,畢竟繼續讀下去的效果也很差,出門走走、約朋友吃飯或看電影,等到情緒比較平緩的時候再繼續回來努力,國考除了比誰讀得多之外,更重要的是比誰記得多,比別人多記一點,都會是未來考場上比別人高分的關鍵。一天一天堅持按表操課,等到365天過去往回看,就會發現跟一年前的自己相比已經有很大的進步,持之以恆就對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