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普考 財稅行政 劉○如 志光數位學院-羅東分校

109年 普考 財稅行政 劉○如 志光數位學院-羅東分校

#財稅行政#普考

點閱:

一.背景、經歷
大學是念企業管理,大四時身邊的同學紛紛在準備國家考試,同是希望畢業能有穩定的工作,於是決定考公職。在選擇考試類別方面,評估自己不是一個很會背誦的人,考慮準備考試科目是大學學過的相關課程,因此決定報考半背誦半計算的財稅行政。
大四就跟著同學們一起準備國考,由於大學課程尚未結束,大多時間仍花在學校課業上,因此第一年不是很認真在準備,後來畢業後,在家人的直持下當全職考生ㄧ年專心準備,ㄧ年後又回到社會上工作,以兼職考生身分準備,大概花了3年時間考上。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在決定報名公職前,原本想以自修方式來準備考試,這樣可以省下補習費。但花了幾個禮拜研究書本內容,覺得每本書都很厚、內容多且複雜,不如由專業老師教學,方便準備考試重點;在加上身邊大學學姐在志光補財稅行政類科順利上榜,看著學姐公務員生涯有份穩定的工作及薪水,覺得羨慕,因此想努力看看,故在學姐推薦下來到志光補習班。
在選擇志光補習班後,上課方式又是另一個選擇,我考慮了自己平常的讀書習慣,不太希望上課速度太快,來不及抄筆記,因此未選擇面授課程,而在視訊、函授中猶豫,函授課程在家中觀看,害怕惰性而無法專心準備,而志光數位學院離家不遠,加上想要專心念書的原因,最後選擇視訊班。視訊班的好處在於有彈性的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依照自己當天的狀況來決定念的科目,上課節奏、講課較慢的課程可以調整加速,節奏太快的課程可以隨時按暫停按鍵停下來思考,遇到不懂或不清楚的部分可以倒帶再重複聆聽思考,這些可以說是在我考試過程中幫助蠻大的。

三.選擇考取班的好處

由於大四報名時,自己還是學生,要兼顧學校的課業與社團,還要準備高普考考試,對我來說能準備考試的時間較少,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於是決定花較長的時間準備,而選擇了考取班。

四.
各科準備要領
在讀書時間分配方面,由於自己學習的習慣會花費ㄧ些時間適應老師的上課模式與初步了解各科考試內容,所以第一年準備考試的時候,主要是熟習老師的教學模式,然後學習老師的思考邏輯方向,認識各科目的內容,因此第一年的課程大多處於有聽沒有懂的狀態。第二年準備的時候,因為有較多時間讀書,於是給自己的目標就是要把上課內容聽懂,一定要跟上老師的教學進度,每一堂課都必須上完並且努力理解。第三年,因為工作緣故,花在準備考試時間上較少,大多時間把弱科的課程內容在重新上過ㄧ次。
(ㄧ)國文:
上完老師的進度就沒有再複習了,考前把公文格式背熟並且寫過一遍。
(二) 憲法法緒英文:
法緒範圍太過廣泛,除了第一年跟課讀過一次後較少接觸,憲法投資報酬率較高,在考前一個月會開始複習憲法,著重於憲法本文、增修條文以及大法官釋字。英文部分沒有特別準備。
(三) 財政學
老師提醒我們一定要上基礎財政,前前後後重複聽了二遍,然後才上正課,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課本上的圖形須化時間練習畫圖,每個圖都會至少看過一遍,想圖形變動的方向,想為什麼會這樣變,想不通的時候會回去聽上課的帶子,把不清楚的觀念搞懂。
(四)稅務法規
把老師發的每一本書都看得很熟,大概知道是在課本哪個地方,老師上課強調要注意的部分會盡量背起來,搭配課本題目做練習。
(五)民法
以上課的體系表和筆記為複習並搭配老師所提供的題目做練習。
(六)會計學
上課努力聽懂,於是一堂課程會重複倒帶好幾次,有時花費一天的時間才能理解,當有理解時才能吸收,至少要把老師上課的題目算懂並多做題目。

五.感謝與勉勵
感謝我的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感謝在準備考試期間陪伴在我身邊幫我加油與鼓勵的朋友。

國考這條路雖然很艱辛,但只要你能夠堅持住就會有好的結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