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地方特考三等-正取001-王O媚-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地方特考三等-正取001-王O媚-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文化行政#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身為歷史系學生,在畢業後希望能找一份與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而文化行政正好符合我的需求。此外,公職相對來說也屬於較穩定的工作,還能服務社會大眾。在多方考量下,我決定在大四課業較輕鬆的時候,投入準備文化行政考試的工作中。
    由於文化行政的專業科目中,只有「世界文化史」是我熟悉的科目,其他科目幾乎沒有接觸過。為了「彌補先天上的不足」,我在同學推薦下,選擇報名110年度志光超級函授。對我來說,函授的好處在於無論身在何處,只要手邊有電子產品,就能24小時無限制地上課。這對一邊上學一邊準備考試,家裡又離補習班很遠的學生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不僅可以隨時複習,還能省下不少通勤時間。
    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我第一次報名110高考就遇到了疫情爆發,考試延期到10月才舉行的狀況。110高考結束後,不到兩個月又迎來110地方特考,因而有種連續考兩場考試的神奇感受。但我也因考試延期,而多了不少準備考試的時間。現在回頭想想,說不定還間接成為我上榜的一個機會。
    然而,讓我上榜的最大功臣,仍非志光的超級函授課程莫屬。因為有超級函授的紮實課程,才能讓我這名文化行政門外漢,利用一年多的時間就建立起文化行政所需的課程基礎。另外,在各科目的考前複習與考前重點整理中,甚至猜中了不少考題,讓我能在考場中信手拈來,大大地增加我的上榜機率。
    作為一位只會「土法煉鋼」的學生來說,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讀書技巧。但我認為將課本與補充講義看得滾瓜爛熟是很重要的基本功(當然別忘了也要認真上課),因為課本中的內容是基礎中的基礎,若能將課本內容看熟,你甚至會發現有一半以上的考古題就能迎刃而解,所以在考前我會將課本與講義至少複習個4~5遍左右。另外,我還會為比較不熟的幾個科目準備一本筆記本,用來整理重點,或是將一些不好記的專有名詞寫進去,以便能隨時翻閱背誦,考試時也比較方便帶到考場複習。最後,在定期蒐集案例與文化時事,並搭配考古題練習(即使沒時間手寫練習也一定要去看考題解析),基本上就可以很好的準備文化行政了。以下提供一些我準備各科目的方法:
1.世界文化史:基本上將課本看熟,並將老師提示的重點內容多複習幾遍,再練習考古題就可以了。世文史有蠻多題目會不斷重複考,因此不需要太過擔心。
2.文化人類學:同樣將課本看熟,努力理解並記住專有名詞與文化人類學理論,再多多練習考古題。另外,黃雋老師再第一堂課也會向同學建議要準備哪些案例,照著老師給的方向,搜尋自己感興趣的例子,並注意老師上課補充到的時事就OK了。
3.本國文學概論:因為本國文學有考題越來越靈活的趨勢,因此除了唸熟課本的內容外,最重要的還是擁有將學到的知識靈活地組織運用,並敘述出來的能力,這點就同樣要多練習考古題。平常也要找一些詩、詞等來背誦,當作考試時舉例的材料。
4.台灣文學史:老師上課的內容已經頗為豐富,但若有愈多閱讀過的台灣文學作品或認識的作家,對考試當然愈有利。因此,唸書唸累時,也可以選一些感興趣的作品來閱讀,除了能休息一下,未來舉例時說不定也會派上用場。若沒有時間閱讀作品的話,我非常推薦「文化工具箱」這個網站,裡面有許多台灣文學作品賞析,每種類型文學可以選擇兩篇來記,即使沒有親自閱讀,也能夠幫助考生快速建立起對該作品的印象。
5.藝術概論:班尼迪克老師編輯的教材內容非常扎實豐富,讓我這種對藝術領域不甚熟悉的考生來說十分有幫助,建議每位考生熟讀,像這次110地特藝術概論的4題考題,皆可以在課本或總複習講義中找到答案。
此外,老師上課時也會舉非常多的例子,也希望大家能夠認真聽,可以省下一部份尋找案例的時間。同樣地,讀書疲勞時,也可以找幾場有興趣的展覽逛逛當作素材。(逛展覽時可以仔細注意一下策展設置、優缺點等策展細節)
6.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這兩科對我來說是最最不熟的科目,因此我採取的讀書方法就是認真的上課與唸熟課本內容,另外建立google文件來廣泛蒐集文化時事,並進行重點摘要,有機會的時候就拿出來反覆觀看。
另外,楚樾老師的結構表,令我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記熟《文資法》等法規,若有考生同樣是上楚樾老師的課,請一定要善加利用,老師的結構表真得很厲害!最後,請各位考生也要記得定期瀏覽文化部的網站,確認有無法規修正等最新資訊。
    總而言之,我的讀書方法就是認真上課、熟讀課本,盡力蒐集各類案例與文化時事,再搭配考古題練習。其實除了上述讀書方法外,最重要的還是調整好心態,拚盡全力準備考試,讓自己能夠問心無愧,最後是否會上榜就交給命運來決定吧!
    國考是一條未知的道路,有人很快便可以上岸,有的人卻要長期抗戰才能獲得成果。因此在準備文化行政考試的過程中,不妨將之視為一種「學習新知」的機會,若能轉換角度思考,備考的過程便可以不再枯燥乏味,反而能夠得到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即使未來選擇轉換跑道,也能不虛此行。
最後,我想在這裡祝福大家:未來皆能追求到心之所向,得償所願。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