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2號4樓

06-926659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1683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考交通行政-黃O蓉-雙榜-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考交通行政-黃O蓉-雙榜-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考雙榜

#交通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說明:
大四時在基隆志光報名高考交通行政金榜函授一年課程(個人覺得函授適合自制力高的考生,在家用電腦或平板上課還可以省下通勤時間,而且時間彈性),在大四下學期才開始認真準備,第一年只考高考,僅差0.37就能上榜,但因經濟因素沒多久就回楊梅開始找固定上下班且有周休二日的工作。第一年受工作壓力影響,身心靈都非常憔悴,除了假日讀一點書外,下班時間幾乎沒辦法專心看書,因此第二年的高普考成績不慎理想,不過也因為如此再加上極度想逃離當時的工作環境(身兼多職),可能因此化悲憤為動力了吧,除了繼續複習先前自行做的筆記外,也報名了專業科目的題庫班,每逢假日我都會到楊梅志光自修室報到(因為我不喜歡在家讀書,容易分心,也不喜歡圖書館,容易聽到其他人的走動聲)。
 
二、準備方向:
 (一)遠離手機社群軟體:
1.刪除或登出關閉Instagram、Facebook(偶爾可登入看交通相關粉專討論的交通議題,如:台灣交通安全協會、都市運輸觀點)、Dcard(可偶爾登入看看公職板)等。
2.把以上App的通知通通關掉。
3.有朋友邀約吃飯或出去玩,盡量婉拒。

 (二)做筆記:
      1.我覺得筆記最好要自己做(不管是手寫還是電子筆記都可以),不要拿現成的就好,而我是使用活頁紙,方便隨時增減筆記。
      2.某些名詞意義或特性是必背的,可以自行研發口訣或關鍵字寫在筆記上並反覆背誦,背久了就會用自己的想法簡述名詞意義或特性,拿到考卷審題時就可以快速把口訣或關鍵字寫在空白處,方便好構思或延伸答題內容。


 (三)寫考古題:
基於投資報酬率的關係,我只做專業科目的考古題(共同科目基本上吃老本),我的方法是找出近六年考古題,假日都會待在楊梅志光自修室不斷地寫,寫完會參考老師擬答的方向及內容,再核對自己寫的內容是否偏題或不足,每份考卷至少寫五遍 (寫完一遍會在第一面左上角打勾,勾勾越來越多會越來越有成就感喔!) ,最後會發現有一些題目其實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

 (四)報考類似考科當練筆:
很剛好地看到台鐵要公司化、今年是末代鐵路特考的新聞,好奇去查鐵特考試內容才發現鐵特運輸營業跟交通行政科目很多重疊(或類似),因蠻喜歡運輸經濟這科目,所以報考了末代鐵特高員級運輸營業當練筆,雖然最後差了1.36分,但我對這次鐵特的專業科目分數是很滿意的(除了民法)。不過113年就沒鐵特,也可以參加地方特考來練筆。

 (五)適當放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備考期間適當的休息非常重要,一直處在緊繃狀態久了會彈性疲乏。我的方法是當綠手指-種植物,像是仙人掌、多肉植物、香草植物(薄荷、迷迭香)、龜背芋,書讀到心煩意亂的時候看一下植物,會發現他們默默在長大(尤其龜背芋長很快,所以特別有成就感!),甚至仙人掌還開花。(網路上說仙人掌開花代表將會有好事發生,這次雙榜錄取說不定就是指這個好事~)
 
三、各科目準備方式及分數:(112鐵特總分:71.87 /高考分數:61.90 /普考分數:61.50)
   (一)共同科目:
國文:(鐵特分數:40 /高考分數:57 /普考分數:48)
           1.作文的部分,就盡量寫滿,至少四面。選擇的部分則因近幾年多白                      話文,可能只能靠平常閱讀的語感了!
            法緒、英文:(鐵特分數:48 /高考分數:40 /普考分數:70)
             2.基本上吃老本,法緒的部分只看過一次課本…英文的部分頂多背背                      單字,則可以應付普考,但不知怎麼回事,高考的英文跟普考天差                      地別,我個人覺得若時間不允許的話,高考的部份可以把心力集中                      在專業科目上。
 
     (二)專業科目:
1.運輸學:(鐵特分數:82 /高考分數:70 /普考分數:58)---推薦交行     王牌-劉奇老師
               非常推薦交通行政王牌-劉奇老師!雖然我是本科系畢業,但自從上                       過劉奇老師的運輸學後才發現運輸學原來這麼有趣!而且不管是交                         通行政還是交通技術,其他科目算是運輸學的延伸,所以一定要好                     好地讀運輸學,才能打好基礎。

2.運輸管理學(鐵特為軌道經營與管理):(鐵特分數:72 /高考分數:
   74 / 普考分數:58) ---推薦交行王牌-劉奇老師
              我覺得運管只是運輸學加上管理學知識,其實不難,只要運輸學有                      好好打基礎,管理學有基本概念,基本上不難作答。

3.交通政策(鐵特為運輸政策):(鐵特分數:91 /高考分數:62 /普考分       數:無) ---推薦交行王牌-劉奇老師
              交通政策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從近年來的交通時事新聞下手,題庫                      班時劉奇老師也會提到,不過建議還是要再自行上網仔細瀏覽相關                      新聞或文章,甚至可以自己先想出時事問題的解決方案,例如行人                      地獄如何改善、人本交通如何落實、台中綠捷事故原因及如何改善                      預防、偏鄉公共運輸問題配套措施、交通月票1200與1280的差異及                    優缺點比較與改善等等。偶爾也可以關注交通安全168入口網最新新                    聞、交通部網站公布的重要政策等等。

4.交通行政:(鐵特分數:無/高考分數:51 /普考分數:82)---推薦老       師-從缺
              交通行政對我來說是最難準備的,法條太多根本看不完,甚至背不                      起來,不過一些常考的像公路法、鐵路法、發大條例、大捷法等等                      至少要有一點印象。我的方法是從考古題下手,也可從新聞時事去                      延伸可能會使用到的交通法規。不過很幸運的是,這次普考則是剛                      好問到我平常工作就有接觸到的營大客駕駛人員工時限制問題,因                      此分數比較高一點。(ps.函授課程這科目是韓新老師上課,但可能                      老師的上課方式比較不適合我,所以基本上我都是直接找考古題來                       練習)

5.運輸規劃學:(鐵特分數:無/高考分數:69 /普考分數:無) ---推薦交     行王牌-劉奇老師
               (1)非計算題的部分:與運輸學和運管相似,不難答題。

               (2)計算題的部分:雖然我是本科系,但運規學的沒這麼扎實,也是                        我一開始較排斥的科目,但是劉奇老師完完全全把我害怕運規的                          心態擊退了!老師在有限的時間內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講解運規的                            來龍去脈,還特別說第5~8章(尤其總體和個體)要特別留意,果不                        其然今年高考就考出兩題了!而且運規個體的章節若學得好,運                            經的 計算題也很好理解喔!除此之外,運規和運經還會用到工程                          計算機,以我的經驗建議,平時一定要熟練log和ex的計算(按鍵                           順序)!!!,其實題目不難,但只要計算機不會按,數字算不出來                           也沒辦法做最後的結論與建議,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6.運輸經濟學:(鐵特分數:82 /高考分數:72 /普考分數:53) ---推薦     王瀚老師
   (1)非計算題的部分:與運輸學相似,不難答題。

               (2)計算題的部分:運經是我第一科讀的專業科目,我原本很害怕計                        算題,但跟著王瀚老師一題題慢慢解,課程結束後再自行分配時                          間把老師帶過的題目算過至少三遍並理解計算的意義,就會發現                          其實不會很難,原本蠻害怕運經,但後來卻變成我蠻有把握的科                          目,而且運經也是我讀其他科目讀到心很累時拿來轉換心情的科                          目。王瀚老師的課本編排我也很喜歡,會把相類似的題目擺在一                          起,就很明顯看得出一些題目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
 
7.鐵路法:(鐵特才有,分數:100)
            「背多分」就是鐵路法唯一的準則。我的方法是:第一遍先大致讀                        過所有法條;第二遍開始細讀法條內容;第三遍則是把相類似或關                      聯的法條做連結與比較,作答時好方便延伸內容與廣度;第四遍開                      始則不斷默寫與默背。另外我有到Youtube下載鐵路法語音檔到手                      機,不管上下班騎車時、無聊時、還是睡覺時(睡前按撥放,播完就                    自動結束)都會拿起來聽,久而久之就會跟著語音檔一起背誦了喔!

8.民法:(鐵特才有,分數:46)
              一樣寫了近六年考古題,但對我來說民法實在是太難理解了.....可能                      要另外請教高手。
 
四、後記:
        因為我是早九晚六的上班族考生,平日讀書時間很少,第一年上班(第二次考試)我都是讀到半夜1點,但幾乎都會打瞌睡,早上也很累爬不起來,果不其然那次一樣未錄取,第二年上班(第三次考試)就調整讀書時間,下完班洗完澡寫一些題目或看課程(課程倍速我習慣用2倍,比較不容易被催眠),晚上22點半前一定要上床睡覺,隔天早上5點半起來繼續讀書+寫題目,通常早上起來精神蠻不錯的,接著7點半出門上班,假日則是約10點到補習班,中午11點半早午餐一起吃(有時候下午13點吃,因為想錯開午餐尖峰時間),下午再讀到16點半(週日)或18點半(週六),就這樣持續到考前一週。考試前一週我向公司請假,讓自己的狀態平穩一點,尤其背誦的地方要再多過目一次,避免考試時緊張到連口訣都忘記就太可惜了,這一週我也會再審視先前自己整裡的時事新聞的改善方法。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不要羨慕別人的花開得早,要努力讓自己的花開得好。曾經也懷疑過自己是不是真的很笨、很爛,都已經是本科系畢業竟然還考不上,但我很慶幸當時的我堅持住了,你要知道成功的路上不擁擠,因堅持的人不多,只要堅持下去,最後一定會是你要的好結果!因為你的努力,其實老天爺都看在眼裡,只是他還沒找到一個好時機、好位置錄取你而已,所以別擔心、別想太多,也別懷疑自己,堅持就對了!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