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林O毅-民雄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林O毅-民雄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緣起
我原來是一名在工地上班的建築工人,在工地已有約八年的在職生涯, 雖說早已適應這般的生活,但總覺得既粗重、耗時且危險,早在幾年前就已有思索著是否該換份工作,卻苦於各種原因而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然而報考公職的契機是在與兄長閒聊之中偶然得知監所的考試與工作內容,在得知監所考試英文占比不重,且內容亦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後,便決定報考公職。
經由打聽後得知志光補習班評價優異後,便決定報名函授班的課程,個人覺得無論是函授或視訊班都各有其優缺,何種上課方式更適合自己,該如何抉擇只取決於自己並無優劣之分,師資方面,我相信能否考上是取決於自身,老師只能幫助自身理解並給予建議,端視老師上課的方式與各位考生是否契合而已,且志光的師資也確實不需要過於擔心。


二、讀書方式
在讀書上,個人覺得每個人皆有自己的讀書節奏,並不需要刻意去模仿他人的讀書方式,而應該要找尋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個人認為函授班的弱勢便是在於繳交申論題方面,但在考前兩個月,可使用超級解惑王App線上繳交申論卷,方便許多。且考試型態的轉變,如今的監所考試大多為選擇題型,故而選擇題的分數已成為考生成敗的關鍵,個人於不同題型上的準備方式如下:
1、選擇題型
選擇題的題目千變萬化,且對錯分明,不似申論題般即便不熟也可書寫一些內容,賺取筆墨分數,選擇題目通常淺而廣泛,考的是對於科目的理解,死記硬背經常無法應付多變的題目的,因此除了上課努力理解老師所上課的內容之外,我也會在空檔的時間反覆聆聽錄音,如吃飯、開車時等等,睡覺時也是伴隨錄音入眠,為的就是深刻理解各科內容並加深記憶,配合上大量考古題目練習,在面對選擇題時經常能輕易推敲出答案,即便無法確定正確答案,亦可將可能性較低的答案刪去,從而提高正確率。
2、申論題型
申論題的題目大致上有兩種,一為死記硬背,另一為應用類型,在記憶方面只能依靠自身努力,但個人推薦利用口訣與圖像記憶,可更容易幫助記憶,應用類型的題目除了記憶,也考驗考生的理解,能否將所學知識寫入該題目中,這方面需要大量的反覆練習,以個人而言我習慣於讀書前書寫三篇申論,並於讀完書後再寫三篇作為收尾,不僅能加深記憶也能使自身熟練的將所學知識套用進各種不同的題目之中。


三、各科準備技巧
1、國文:國文的主要重點在於寫作技巧及公文格式,多閱讀他人作文與模仿用語,能提升自身作文水平。
2、憲法:憲法與法緒有部分題目是相同的,可以一起準備,並且練習考古題尤為重要,在法科科目上課時也能一併複習相關內容。
3、法緒:法緒科目上有少數類型的題目出題率極高,如性平法、勞基法等等,此種內容一定要熟讀,法條少且容易考。
4、監獄學、監獄行刑法:這兩科目息息相關,且內容也會相互影響,建議一同準備,在學習監獄學的同時也同時聯想監獄行刑法的相關法條,反之亦然。
5、犯罪學:該科大多題目皆與理論有關,因此各理論的概念與人名要熟知於心,個人認為此科目的理解相當重要,只依靠死背難以應付該科題目。
6、刑法:刑法在初學時由於各種專業用語,會使考生感到異常艱難,但刑法是相當有邏輯性的科目,只要理解後閱讀到後面就會越輕鬆,練習考古題可幫助自身找出理解錯誤或不足之處。


四、題庫班的幫助
個人有參加題庫班,除了可以練習大量考古題的同時,也能藉以複習自身所學是否有所疏漏,題庫班的考師與正規課程的老師不同,可學習不同老師在題目上的不同理解與解題技巧,且題庫班的開課時間較晚,上課時該科內容於正規課大多都已上完,便可以此當作一次大範圍的複習。

五、考取心得
由於國考試採名額制,對考生而言注定是一場不到達看不到終點的長跑,相信所有考生都經歷過迷茫、懷疑、無助等心理,但我認為能否上榜的關鍵就在自身對於上榜有多強烈的執念,若非常堅定自身一定要上榜,請別懷疑自己,只要穩定好自身心態,堅定前行,總能到達終點。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