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普考-一般行政-黃O嘉-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普考-一般行政-黃O嘉-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臨近畢業之際,因為自己對於環工領域的工作沒有興趣,加上性格較喜歡穩定的生活及工作模式,在家人的建議及支持下,選擇踏上了國考這條道路,而在不知道從什麼類科入門時,透過和補習班討論後,決定開始投入一般行政類科的考試。
開始備考的第一年,因考試內容完全是沒有接觸過的領域,時常上完課還是懵懵懂懂的狀態,做題目時也無法連結上課內容,對我打擊很大,總是靜不下心讀書,此時正好有個不錯的工作機會,讓我萌生了是否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我才會更有效率應用時間念書的想法,結果想當然爾,對自制力非常弱的我而言,工作之餘只想休息根本無心讀書,便又荒廢了近兩年的時間;但也因為有在私人企業上班的經驗,對於不敢要求加薪、加了班不敢申請加班費,以及經常為了配合廠商需求而調整自己生活作息的不適應,讓我更加確定還是想走公職這條路,至少在制度上較有保障,因此決定申請留職停薪重新投入考試的懷抱。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數位學院的好處在於可以自己彈性安排上課時間,上課遇到聽不清楚的地方可以不斷倒帶回放,直到自己吸收後再繼續上課,需要作筆記時也能按暫停書寫,對於做任何事情步調都比較緩慢的我,確實是一大優點。
三、使用班內輔考資源帶給我的幫助
一開始以普考為目標的我,在備考的第一年加入班內組織的讀書會,遇到了能夠一起奮鬥的戰友,彼此互相鼓勵、互相督促,雖然中途到了私人企業上班,但他們還是會定期關心我,詢問我在考試方面是否需要幫助,也是因為讀書會同學的鼓勵,讓準備好幾年普考成績卻仍然沒有起色的我轉戰高考,很幸運在準備高考的過程中,先錄取了普考;對我而言,讀書會提供了一個能夠互相交流的機會,每周一次一起練習歷屆試題或討論上課不懂的內容,透過彼此分享,「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進步得更快。
轉戰高考後,為了應付大量申論題,在班導師的鼓勵下參加班內在考前舉辦的申論實戰模擬考,體驗上考場的感覺,並藉由任課老師的批改,得知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慘不忍睹的成績才會更加努力讀書。另外,每個月都會有申論批改服務,由各科老師出題,定期練習題目讓老師批改,在回卷上老師會針對個人撰寫的內容給予建議和評語,若想知道什麼樣的題型應該撰寫什麼樣的內容,每個月的申論批改服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考前也會陸續開設現場或線上名師講堂課程,任課老師會補充關於近期較重要的時事、修法,或是針對可能成為考題的重點講解,有時候上考場看到題目中考到老師補充的內容,就會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場講座。
四、考取經驗與各科準備方式
由於準備普考數年,距離上榜成績總是差15-20分,想著既然要轉戰高考,索性以高考的準備模式一起準備普考,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將大量時間投入在專業科目上,畢竟專業科目所需準備的內容繁多又複雜,共同科目花費的時間則相對較少。
(一)國文
今年開始已不考公文,在作文和選擇題上,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作文的部分在不離題的情形下盡量擴充內容。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課程中,老師會講解常考的大法官釋字及憲法法庭判決,也會將憲法法條中重要的考點以口訣方式幫助背誦,考前多複習幾次足以應對考試。
法學緒論範圍非常廣也非常雜,課程中老師會帶同學先將重要的法條讀過一遍,針對常考的地方多次大嗓門強調,讓聲音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確保更好的吸收,我會在跟課過程中把老師多次強調的法條前面做正字記號;平時多練習歷屆試題,在訂正錯誤時,將答錯的地方在法典中標示出來,每次錯誤都用不同顏色的筆做記號,考前就會知道哪些法條是自己不熟悉、常犯錯誤的。
英文我並沒有花時間準備,但因為自己英文程度非常差,上考場只能憑感覺答題。
(三)行政法
行政法在課堂上老師會補充很多資訊(如各個學者的學說見解、實務見解等),且筆記量龐大,但重要的內容老師會重複強調,課本中的試題也會逐題詳解,讓我可以更瞭解解題思路;由於我是以申論方式準備,平時練習申論系統性解題,將法律名稱的定義、法律性質以及救濟方式整理成筆記的形式,在應付考試時可以更得心應手。因老師強調選擇題是選擇相對正確的答案,在不同學說見解下可能出現不同答案,不同於申論可以敘述正反兩說,所以選擇題部分仍需多練習歷屆試題,並把常考的法條在法典中標記出來,每次檢討錯誤都用不同顏色的筆標示,考前針對這些法條反覆複習,考試中就會有深刻印象。

(四)行政學
我在準備學科上的習慣是將課本理論熟讀之後用自己的表達方式解釋出來,張老師上課也會把理論中較艱深的詞語換句話說,且重要的概念會反覆使用,前後理論得以互相連結,讓我更瞭解來龍去脈;課程結束後,平時多練習歷屆試題,將試題中每個選項作檢討,瞭解選項為何錯誤、錯誤在哪,我也會利用歷屆申論試題中解題的大小標作為整理筆記的內容,以便應對考試。
(五)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的準備方式和行政學大同小異,同樣在上完課複習時將課本理論熟讀後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在選擇題的部分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練習,而是以申論方式整理每個理論內容的大小標,申論題的練習從抄課本標題開始,熟記課本大小標,內容在理解過後透過自己的話解釋出來;而公共管理考題中經常需要舉例說明,平時可以多關注時事,我會找影音平台的資訊作為補充,聽聽其他人對於該時事如何評析,或許可以借鑑於考試中。
(六)政治學
政治學是我準備好幾年考試中仍然覺得困難的科目,老師上課會補充很多國際資訊,並針對時事作評論,每次的觀點及理論的連結都是我無法在考場上聯想出來的,尤其老師強調每一個考題中背後都有閱卷老師真正想問的問題,但每次看到考題的我,只能看到表面的問題,所以政治學一直是我難以掌握的科目;在跟課完後買了老師的申論解題書,從中瞭解老師的思路,為何此概念能夠連結此理論,同樣以申論方式準備選擇題,再由解題書當中的大小標作為複習的素材,追求考場上至少得到基本的分數,不成為拖後腿的科目。
平時也會關注國際時事,藉由網路評論文章練習能從中聯想哪些課本的理論,將時事和聯想到的理論整理下來作為申論答題的例子,一開始可能想不到會有點挫折,到後來可以想到越來越多,表示自己有進步,未來看到考題若考出同樣的理論,可以舉例應用。
另外,可以加入政治學老師創辦的臉書社團,其中有學長姐解答問題、同學分享國際時事,老師也有提供「記憶王」的網頁,將課本每個章節及每個概念、理論分割開,以單個理論為單位,從背景、意涵到特性等作成懶人包的形式,閱讀完內容後還可以挑戰該理論的填字遊戲,檢驗自己是否真的完全理解,對於考前複習及記憶非常有幫助。
五、備考心得及給學弟妹們的鼓勵
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都不一樣,我也嘗試過其他上榜學長姐的準備方式,最後調合成最適合自己的一套讀書模式,也因為我不喜歡每天規定自己需要念幾頁的內容,所以讀書計畫都是依照大方向安排,例如以考試期程作規劃或以課本大章節為單位規劃,每日每個時段規定自己要念的科目,只要有進度都是進步,有時唸到很厭倦或無法靜下心閱讀課本內容,就練習選擇題,仍然無法改善就玩拼圖讓自己冷靜下來,無論如何,找到一個能讓自己靜下心讀書的方法,才能走得更長遠。
由於留職停薪後成為全職考生,在備考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親朋好友的冷嘲熱諷,但慶幸的是我有非常支持我的家人,他們總說自己是白目的樂觀,面對我的每一次落榜,他們總是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鼓勵我再努力就好,我是最棒的;在閉關備考而不參加家族聚會時,也告訴我認真、沉著、負責考試就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不需要為這些小事煩惱;準備考試這麼多年好幾度想過放棄,讀書考試很累、等待放榜的日子更是難熬,每次在崩潰邊緣就會想起政治學老師說過「這是一場會考上的考試」,說不定只要再努力一點,下一次上榜的就是我。
很幸運在轉戰高考的過程中先錄取了普考,感謝在國考路上遇到的戰友們,雖然周圍的人一一上榜,但我也跟隨你們的腳步來了,也感謝志光數位學院的人員在我茫然找不到準備方向時會適時給予鼓勵;也要感謝各科老師的教導,提供教材、分析考試出題方向、透過螢幕向數位學院的同學加油打氣。
對於正在努力當中的考生們,公職這條路真的辛苦,但努力絕對不會背叛你/妳,只要堅持下去,終有一天會榜上有名,從報名補習班開始到普考上榜,我花了5年的時間,相信優秀的你/妳們很快就有好消息!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