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2段57號6樓

02-866088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金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31576761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0年-中華郵政-櫃台業務-黃o琪-新竹數位學院

110年-中華郵政-櫃台業務-黃o琪-新竹數位學院

#郵局專業職(二)#櫃台業務

點閱:

一、背景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商學院,在大三下完成學分及成績要求,提早一年畢業,設定目標在畢業後2年內上榜,將目標設定在國營聯招企管組和郵局內勤櫃台。一開始先在居住縣市報名國營聯招企管組的數位課程,在第一次考完國營聯招後,便報名郵政三法的單科函授,選擇志光數位的超級函授的原因是可以節省通勤去門市觀看影片的時間,和可以在期限內無限次數觀看,而選擇補單科的原因是郵局考試科目和國營聯招企管組的企業管理科目重複,可以靠自己複習。
 
二、讀書方式建議
 
  1. 提早為考試作準備
郵局的招考時間每年不固定,有時整年不招考,有時卻一年招考兩次,如果很確定自己真的想考郵局,我建議不要等到郵局招考的簡章出來才報名補習班課程,可以提前報名課程,從容的先開始學習,不會造成要在二至三個月內埋首苦讀。在我報名郵政三法單科函授時,當時還是舊課程,但當另一位新老師的課程時,志光仍寄新課程給我,讓我只繳一次錢,卻能學習到兩位老師不同的教學方式,非常有幫助。
 
  1. 重複觀看教學影片
大部分的人對於郵政三法都非常陌生,很少人一開始就馬上學會,在聽老師第一次講解時,雖然有很多不懂的部分,但跟著老師的舉例和筆記學習後,有種似懂非懂的感覺。當我再重新觀看一次課程後,不但將之前不熟悉的地方搞懂,還對法條更加有印象。函授可以不限次數觀看,何嘗不讓它發揮對自身最大效益,所以建議大家預留時間,讓自己能觀看二到三次的課程,將課程完全吸收。
 
  1. 做屬於自己的筆記
郵政三法的陳晟老師會將法條先全部講解一遍,讓大家稍微有觀念後,才再帶一次法條加相關歷屆試題,一條法條能夠重複聽兩遍加深印象。除了照老師的上課流程抄筆記,我習慣在上完一個段落後,自己印法條裁剪貼在活頁紙筆記本上,把歷屆有出過的和自己覺得重要的地方註記,做成自己的筆記,然後把整個章節做統整和比較,有心力的話還可以把三種法類似的地方做比較,之後考前都讀這本自己的筆記,除非有疑問想不透,不然不需要再翻閱課本。
 
  1. 勤練考古題
由於郵政三法只有郵局招考會考,所以歷屆試題有限,但其他科目會和其他公職或國營事業的考科重複,可以透過網路資源多練習其他考試的歷屆試題,除了郵局的考古題需要練習,其他考試的題目也可以參考,加強自身對該科目的熟練度,將來遇到相似的題目能迎刃而解,不會直接被打倒。

 
三、準備階段與時間分配
 
  1. 前期(距離考試還有一段時間)
在時間還很充裕的時期,我不會把自己的讀書行程排得很緊,一天可能早上讀三小時、下午讀三小時、晚上休息,我喜歡一次讀完完整的一科,不將各種科目穿插讀,安排的時間全都專心弄懂那一科,大約熟讀兩次後,開始作自己的筆記,將內容統整成自己懂的方式,為之後的複習作準備。
 
  1. 後期(考試簡章出來接近考試)
在距離考試很接近時,我會整天都讀書,早上大約八點至十二點、下午大約二點至六點、晚上八點半至十一點,讓自己配合練習題,完整地再複習一次考試內容,加強考前記憶力,不會因為一段時間讀其他科目沒碰就有小細節被遺忘,並寫出考試當天要帶去最重要能快速翻閱的筆記,替考試作好最後的準備。

四、報名補習班的優點
 
如果不是報考本科系的考試,在一開始都會對考試項目感到迷惘,有種無從下手的感覺,但如果選擇補習,可以藉由經驗豐富的老師引導,跟著老師的步伐學習,過程中老師會說明考點有哪些,哪些需要特別注意,幫忙整理重點,提供有系統的背誦方式,讓人有事半功倍的感覺,比起自讀輕鬆許多,對我來說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五、心理狀態的調適
 
當身邊的同儕都開始工作,自己卻還在準備考試,可能會對自身決定產生懷疑,或對於偶爾和出門朋友聚餐都感到罪惡感,無形中形成心理壓力,因此冒出一些負面情緒,想一個人先面對完考試。雖然有時讀書會感到挫折,但只要想想考上後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能夠工作穩定、工時固定,擁有一筆足夠的薪水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在工作之餘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又有一股動力支持自己繼續努力,不要輕易放棄,不努力就沒有收穫,認真付出都有機會得到回報。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