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 正取 財稅行政

109年 高普考 正取 財稅行政

#財稅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大學財金系畢業後,感謝我的家人.女友支持我全職準備財稅行政高考兩年,期間並沒參加題庫班或是奪榜班,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是因為可以自由挑選師資(多數有雙師資)及分配自己上課時間,且視訊課程可以暫停,雖然整體時間會拉長,但較能好好做筆記及聽課,加上志光數位學院高雄旗艦店的環境很好,考前來自修也比去圖書館自在許多。

各科科目準備方式:
共同科目(國文、法英):沒有太多琢磨,聽完課程,國文考前看一下公文格式,法英考前看憲法釋字,其他吃老本。

專業科目:
民法:作為非法律系畢業的學生,一開始接觸民法會較陌生,但陳曄老師會將國考重要的主題特別加強講解,也很帶許多歷屆申論題的大致解法,並每個單元都會有樹狀圖,能夠了解架構,考前重點法條要背,其他條文則需看過一遍,因為選擇題中可能以條文內容方式出題。

經濟:跟著徐喬老師的腳步走,加上徐喬老師的題庫書多做,基本上選擇題都可以拿到40分以上,可以的話做一本專屬自己的各章重點公式及圖形筆記,考前可以快速瀏覽。

財政學:鄭漢老師具有經濟學及稅法底子,上起課來邏輯清晰,加上每個章節架構及申論作答方式也會教授,將觀念搞懂,圖型自己畫過,不要硬背,基本上就沒問題,鄭漢老師說過:「國考看的是周轉率,當次數越多,自然就會上榜!」。

稅法:第一年是上萬華老師的課,萬華老師有一套自己的筆記,對於我的選擇題非常有幫助;到了第二年我換成曾經也為稅務員鄭漢老師,鄭漢老師強調法條,故習慣以法典上課,會帶你看過每一條稅法規定,並用有邏輯的方式去連結法條,並會帶入實務上的經驗或是講解立法目的,對我的申論題加分許多。綜合兩個老師的內容,將筆記法典反覆對照,量確實很龐大,但恰好可以增加選擇題的解題速度及申論題的答題完整性。


租稅各論:綜合稅法及財政兩科,考前一個月開始寫歷屆考古題,須特別注意各稅法立法目的及對於效率公平的分析。

會計:本人的會計成績實在不好,沒太多可供分享。

最後,我想分享一些自己的淺見:
  • 盡可能每科都能做一份只有自己看得懂且一小時內可以看完的筆記,可以是觀念架構,也可以是自己最怕忘記的主題,考前的短暫時間可以快速記憶在腦海裡。
  • 考前壓力很大,適當的玩樂紓壓是必須的,睡眠充足勝過精神不繼的看書,我自認不是很認真的考生,所以以提高效率來面對國考。
  • 考後等待放榜的時間也很難熬,建議考試時在考卷上申論題可以寫自己的大概答案,考完後參考補習班答案,用很保守的方式預估自己的分數,給自己一個心理建設,度過這漫長的兩個多月。
我知道自己對於會計較無興趣,花在會計的時間遠不如其他上榜者那樣多,因此明白自己必須靠其他我較拿手的科目去拉抬成績,看過一段他人分享的話我很喜歡,「考上的人不一定是最認真的人,卻可能是最有自己方法的人。」我認為讀書方法沒有對跟錯,認真肯定重要,但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想辦法上榜才是國考的最終目標,祝福仍在跟國考奮鬥的人能找到自己舒服的方式早日上榜,也希望此篇分享能給跟我一樣會計很爛,卻期望可以上榜的人一點希望,畢竟曾經的我也很懷疑自己。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