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資訊處理-鄭O豪-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資訊處理-鄭O豪-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資訊處理

點閱:

一、考試甘苦談:

由於不是本科系,以及經濟情況不容許能夠一直全職考試只能半工半讀,所以要比別人花了較多時間準備,一開始上課真的都聽不懂,但一顆熱愛程式的心使然,所以就繼續努力下去走完這漫長的歲月。雖然經歷了兩次落榜都只差一分的情況下,我仍決定繼續奮鬥,因為我知道比我厲害的都已經上榜了!這樣我的對手又變少,下次就是換我上榜了,所以千萬不能被灰心打敗,過程中一定會發生的疲倦、怠惰、放棄的情況,但是保持樂觀積極還有運動,可以有助於我堅持下去。

 

二、準備方法:

前面說過我不是本科生(原來是電機系),隔行真的如隔山,從不會到會,都是在志光數位學院的考取班學習,一開始每天(含假日)10小時到志光數位學院上課,天天上課做筆記,視訊課程可以按暫停重播,真的對我這種新手超有幫助,以及老師還會叫我們怎樣用口訣的方法背誦冗長的內容,對於快速背誦及複習是不二的法門,還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到懂,這方面志光數位學院也提供課業解惑的管道,帶給我不少的幫助,因為這有助於後面課程的對接,接下來就說說各科的準備:

(一)國文

國文分為作文和測驗,作文方面除了視訊課程上課的內容之外,志光數位學院定期的作文寫作批改很重要,老師會看到你的缺點,也會稱讚你的優點,這大大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畢竟對於工科班出身的我,作文不是很容易,好在經過老師的指點後,慢慢有進步許多。至於普考的國文測驗其實不用太刻意準備,因為考的都不會太難,太難的大家也不會寫,所以我就把時間用在專業科目上。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按照老師的建議善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但需背國考範圍的單字,但國考的專業內容實在太多,不建議花上太多時間在英文。而法學知識這科分為憲法及法學緒論,一樣按步就班上課畫重點及做筆記,然後我有跟志光數位學院買板書筆記整套方便複習,而且憲法幾乎是靠老師設計的口訣大幅縮短背誦的時間,法學緒論除了上課以外還需要多作歷屆試題,找出題目中經常出現的陷阱,還有要經常注意有哪些法律更動,保持最新資料。以及還要有一個自己做的筆記,把那些經常寫錯或忘記的內容寫進去加強複習,也能作為考前複習的依據。

(三)程式設計概要

從近年來的歷屆試題會發現除了常考的JAVA、C++以外,還常常出現Python語言的題目,學習的方式也是在志光數位學院看影片及做筆記,當然這科必須實機演練才能印象深刻,所以我會在手機安裝這三個相關的APP 手機版的編譯器/直譯器,且配合歷屆試題實機演練把實機跑出來的結果截圖及複製程式碼,利用雲端筆記本儲存,方便考前複習。當然還有其他很多程式語言偶爾會出現在考題上,但不是本科系的我,實在沒辦法再多花時間投資(學習)別的程式語言,只能將最會考的部分念熟(8/2法則)。這裡有個小秘訣分享,考試時可以準備至少5個不同顏色的螢光筆,試卷上的副程式名稱都長得很像容易看錯,在解題之前就把相同的副程式名稱出現的地方,全部用相同顏色螢光筆標色,這樣可以大大降低出錯的機率,且看密密麻麻的程式碼的速度也會加快。

(四)資料處理

此科可說是包羅萬象範圍很廣,涵蓋各科都會考的東西,我也是按照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按步就班念完,要背的東西很多,請善用口訣法來加強記憶,也需要額外將一些重點做筆記,方便考前複習,尤其很多東西很難記,甚至要用畫圖、表格來幫助自己來記憶。依照以往經驗發現老師在計算機概論那科整理很多東西時,也會在這科以申論題的方式呈現,所以讀計算機概論的時候不能因為它是選擇題就只看個印象,必須也要背下來。讀完後也需要多做五年內的歷屆試題,熟悉題型。

(五)計算機概論

除了按照志光數位學院的課程看完之外,總複習課程也給我很大幫助,因為裡面老師會把常考且特別難的題目,分類整理好,講解怎麼解題,也教我們如何判別哪些東西是很可能會考出來的(教我們怎麼站在出考官的立場來出題),還有計算機概論老師也有FB的粉絲團讀書會可以加入,可以把不會的問題即時的留言,老師或學長姐會幫忙解答,當然你也可以把你會的教別人,互相學習加快學習曲線,但還是老話一句,計算機概論真的要做大量的歷屆試題,要熟到不能再熟為止,因為考試的時間只有1小時卻有40題要做,如果沒足夠的練習,考試解題速度會很慢,會來不及作完題目。考試時看完題目如果沒有把握記得馬上跳過,把會的做完再慢慢去解沒把握的題目,會大大降低緊張程度喔!

(六)資料管理與安全概要

對,這一科我依然是按照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讀完課程真的很重要,尤其是該科有很多專業名詞、系統架構要老師講解才比較容易懂,當然科技是日新月異的,還必須時常留意最新的資訊科技有哪些,以前沒有區塊鏈、fintech、生成式AI、智慧醫療等等,這些東西跑得比課本還要快,每半年就會跑出新東西,所以我會時常到一些科技報導的網站,訂閱了解最新的資訊,例如:科技報/橘科技新報等等,養成收集最新科技資訊的習慣會有幫助。當然也少不了歷屆試題,但是也需要篩選一下,太舊或已經淘汰的科技內容,我會選擇過濾掉,即使它以前常考,這樣可以減少準備的時間。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最後還有想說的是,真的不要玩手遊,很多考生他們有玩手遊的習慣或是看劇,這會大大阻礙考試的準備,你說這是放鬆呀!不不不,他會奪取你大腦休息的時間,甚至讓你熬夜,侵蝕隔天的精神,所以做好考生的本份,千萬不要熬夜。切記,早起去志光數位學院念書卡實在。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