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龍井區臺灣大道五段43之3號

04-3601772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大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20324號

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考取心得

111年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睦鄰名額煉製類-何○彰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台灣中油公司僱用人員睦鄰名額煉製類-何○彰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中油僱員#煉製類

點閱:

一、報考的動機:

大學時期有參加中油暑期打工,喜歡中油的文化和工作的風氣,五年前進入石化產業,發覺升遷管道不透明且不甚完善,想到大學打工的經驗所以選擇工作相對穩定的國營企業-台灣中油作為目標。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因為是帶職考試,上班加上通勤的時間就要十個小時,所以我選擇有優秀的師資,上課又方便的「鳳山志光數位學院」的超級函授課程,這樣一來可以讓我在有時間的時候隨時可以上課,配合志光老師們的課程,讓我有明確的方向更是省下大量的時間。

 

三、讀書方式:

上班即使再累,每天也要挪出3個小時看線上課程,剛開始上課時不要一直暫停重複思考一個點,而是盡量兩天內看完一個影片,先了解整個內容大綱,過程中可以紀錄不會的地方、頁數,利用YouTube 搜尋相關的影片,或是利用「解惑王APP課程提問」。假日時用來讀書和寫題目,如果上課或是讀書時,只要有分心的感覺立刻放下書本,休息(睡覺)15分鐘,千萬不要拖著疲累的身軀勉強讀書,效果不佳而且浪費時間。每天安排30-60分鐘運動,可以放鬆緊繃的心情提升看書時的精神。

 

四、各科準備方向:

(一)專業科目:

1.化工裝置:

最為近兩年才剛加入中油招考的新科目,卻是佔整個中油筆試分數最高的一科,對於一般大學的人來說完全沒接觸過,但和理化有些許關聯,考古題不多(109111年),所幸遇到了志光 張正浩老師,老師的化課程由淺入深,而且教材只有兩本,很容易就可以讀完,對於我這完全沒接觸過的人來說受益良多,拿到考卷那一刻看到的題目幾乎跟課堂的練習題一樣(類似題),當下覺得這次筆試應該穩了。

總論的【因次】要用心背熟,對於考試幫助非常的大,單位及之間的關係建議也背熟,解題會更加得心應手。

2.物理:

對我來說是一門艱難的科目, 力升老師流暢且輕快的教學,讓人上課的精神一直保持清醒,每一個單元都會用架構式的整理,讓我一目瞭然清楚知道該單元的重點,而且老師也會教我們讀書的方法,嘗試過後讓我也可以靠著回憶、聯想的方法畫出每一個單元的架構圖,並且用在其他科目上,效果顯著。

先了解物理公式怎麼推導的,然後背起來,一開始寫題目比較艱難,可以多看老師怎麼破題解題,先用模仿的方式邊看邊解題,即時知道答案,每一次的練習都是加深解題的思路,漸漸的可以自行解題,然後你會發現即使是沒看過的類似題也可以自己寫出來。

3.化學:

我擅長的科目, 黃博育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讓我上課時心情都很好,因為比較多是需要背誦記憶,老師會用大量好記又有趣的口訣來增強記憶,各種計算以及觀念題老師也會詳細清楚的講解,讓原本就熟悉的我更加有把握。

化學誠然很多需要記憶,但是倘若能夠理解原理再來背誦,會記得更加長久更加輕鬆,沈澱表、金屬活性表一定要熟記,千萬不要因為難背就放棄,很多地方都可以用得到。

 

(二)共同科目:

1.國文:

大量寫考古題,並針對常考的題型做準備,成語的運用、詩詞流派代表及作品風格、祝賀詞的用法、年紀的成語、常錯的字音字形、顏色的替換詞… 只要多看,多做自然會有好成績。

2.英文:

由於時間的關係,無法每一門課都面面俱到,要有所取捨,我最終選擇放棄英文,把所有主力放在專業科目上。

 

五、複試:

(一)體能測驗:

一定要勤加練習,最慢也要在筆試一結束立刻開始練習單槓,不然魔王關可不是叫假的,滅火器(18公斤左右)也要實際拿著跑過。去年(110年)我筆試通過卻敗給單槓,消沈了好一段時間才重新振作起來。

體重過重的同學要先減重,我用嚴格的飲食控制再加上持續的重訓+有氧,我身高182、體重105公斤經過三個月的增肌減脂,變成81公斤才成功解鎖引體向上,給要準備的同學參考看看。

(二)口試/面試:

在收到可參加複試的資格後,口試變成我最擔心的一環,因為我非常容易緊張,還好有參加志光的「自傳批改」服務以及 張力老師的口試課程,上課內容太豐富真的非常值得每一個需要面試的人都來上一次 張力老師的課。聽從老師的建議與修改,讓我在自介講到第二段時,三位評審的其中兩位都同時點頭且露出肯定的眼神,當下我彷彿吃了定心丸心想這次穩了。雖然在後面的4分鐘提問時因為緊張講起來卡卡(這次我被問的題目完全和自傳、自介無關),但憑藉著自傳與自介的表現最終錄取了這次的招考。

 

.結論:

我要謝謝家人的陪伴與支持,以及鳳山志光的每一位老師和服務人員,謝謝你們的幫助讓我有這個機會考上這次的甄試。

也給每一位正在準備考試的志光學員們一段鼓勵的話:「不管準備考試的過程多麽辛苦、乏味,請堅持下去,你的汗水與淚水會灌溉出最甜美的果實,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