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1年 初等考 一般行政 李O廷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初等考 一般行政 李O廷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

我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國貿公司上班,但加班太重,每天都在外面14個小時,假日還會接到主管的電話,不時還要跟客戶吃飯喝酒。覺得沒有自己的時間,對健康也不好,所以存了一些存款決定辭掉工作投入國考的行列。

        當初對國考一無所知,連高普考、初等考、國營企業這些考試種類都不知道,就請教了身邊的朋友,朋友推薦來志光。我選擇的是高考人事行政的函授課程。函授課程有優有缺,優點是可以省去交通往返的時間精力,也可以避免天氣不佳或其他因素導致懶惰不想出門上課,而且隨時可以多次複習。缺點是沒有人督促自己,不小心就會拖到進度,每天都想著明天再上課,另外就是問問題比較不方便,雖然補習班有提供問問題的管道,但有些問題無法當下解惑其實對整體的理解還是會有差異。

         我個人是準備了一年多的時間上榜,原本報名高考人事行政課程,卻是錄取初等考的一般行政榜單。因為一直無法克服申論題的障礙,以及對我而言高考科目太多又不好理解,所以才改考初等考。第一年的時間以準備高普考為主,但因為科目跟自己不合,也找不到正確的讀書方法,又因自己是國考菜鳥,總覺得時間還很多,不會很正常,所以一直把課程跟學習往後拖,所以學習成效不彰,考試也都是當炮灰的份。後來漸漸找到學習的要領,也決定放棄不擅長的申論題,改考全選擇的初等考,考前三個月的時間全力衝刺,很幸運的順利上榜。

各科準備方法:
 

  • 法學大意-

        準備法學大意其實我是用高普考的科目去準備初等考,但不會比較吃香,因為初等考的法學大意內容比高普考法學緒論更多更細。所以當時我同時服用法學緒論,再搭配高考的行政法、民法總則、刑法總則,來準備法學大意的考科。我採取的方式是不斷的上課,課後複習。上課不懂的地方我不會鑽牛角尖,一直暫停、倒帶回頭聽,我覺得只會拖慢進度並影響整體的理解,所以聽得懂不懂我都會聽到最後。上完課就複習,還不懂就再上一次課,這也是函授課程最大的好處,同一個概念聽了至少45次後,老師後面要說甚麼都可以搶先說出來,老師才剛寫完標題,自己就可以把內文都默唸出來,到了這程度就代表已經學會了。

        筆記的部分我是完全仰賴函授課程附的板書,這也是函授的一大好處之一,我個人不太會整理筆記,也很懶得整理筆記,所以我會把整理筆記的時間再去上一次課。我沒有練習很多考古題,主要使用老師課本附的題目而已,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還是重複上課,以及熟讀課本。
 
  • 行政學大意-

        行政學的部分真的是我的罩門,上完課複習還是很多題目解不出來。只能再重複上課並想辦法改變我的讀書方式。上課中老師不斷的強調要以整體架構去學習行政學,老師在上課或解題的時候都會以架構出發。後來我也盡量以架構出發並融合各行政學概念發展年代背景與環境,對解題方面也有很大的幫助。其實對這些架構跟年代背景稍有理解的話,儘管題目要考的概念不是很熟,也可以稍微挑敲出答案。特別是全選擇體,有些題目很好辨認問題跟選項是完全不同區域的東西,就算看到題目選不出選項,慢慢用刪去法也有機會得出答案。行政學憑藉著這一點點小技巧,以至於不會拖垮其他科目太多。
 
  • 共同科目-

        國文公民英文等綜合科目,因為我沒有參加志光初等考課程,所以主要以購書自讀方式為主。除了公文部分,我有上高考的公文課,也在高普考實際寫過公文,所以公文的概念有經過老師解說還滿清楚的。如果是只考初考的人我也建議動手去寫幾篇公文試試看,對自己理解公文有很大的幫助。
  • 國文-

        國文其他部份我以大量閱讀為主,因為初等考有很多閱讀理解的題目,另外,國考考出來的文章跟自己閱讀過的文章可能是同一個故事,只是擷取的章節不一樣、問題選項不一樣,但整篇故事自己已經理解了,改成甚麼題目都選的出來。另外關鍵字是選答案算是基本也很重要的技巧,閱讀文章以及作者生平故事等,可以幫助關鍵字的抓取,複習的時候再稍微搭配季節、提詞、作者等等,各篇章的內容看一下關鍵字,確認一下就沒有問題了,主要還是以閱讀為基礎,了解關鍵字才快,直接去死背我覺得不太有效。
 
  • 公民

        公民的部分,有很多個領域的內容合在裡面,法律的部分不管國考考的多不多,我幾乎不看,因為法學大意很多概念都有重疊到了,希望可以把時間加強其他部分,頂多飄過一下確認有沒有漏掉的部分,但前提是法學要熟悉。其實公民內容就像是國中高中公民的加強版,所以有些基礎還在,讀起來不會那麼痛苦。我主要讀完一章節,就會練習該章節的題目,所以章節都讀完後,就練習考古題,錯的題目當下就要解決,寫一百題就要讀懂一百題,先看解答的詳解,看完再翻回課本把該概念重新閱讀一次加深印象,下一次就不太會再錯了。
 
  • 英文-


       英文部分我是沒有動,我覺得短期衝不起來,又很懶的背單字,主要靠以前的底子在撐。不過基礎夠厚才可以忽略英文,30分也是占很重,在寫考古題的時候英文比較難的話我也是錯比較多,容易拖到公民的分數。所以怕英文拖到的人還是建議每天慢慢讀參考一下別人英文怎麼讀。另外英文閱讀測驗的部分,可以分享一下,個人覺得閱讀能力跟單字文法沒有太大的關係。就算整篇看的懂的單字不算很多一樣可以選出答案,不要慌張,先看題目,但不要急著在文章中找答案,一樣把文章讀過一遍大概知道各個分段的內容,再去對答案,可以用底線輔助自己確認文章跟選項中契合的部分,關鍵字圈出來。有些段落是在補充說明某一句話的概念可以圈起來避免自己混淆,歸類之後其實一篇文章就會變的很簡短,容易閱讀。閱讀測驗很大的陷阱是筆者沒有寫到,但自己依照經驗感覺是對的,然後就選下去,然後就錯了,閱讀測驗還是要以文章有提到的為主。

        如果您是跟我一樣已經脫離讀書很久的人,或是無法靜下來讀書的人,我想以自身經驗跟各位說,國考一年多的時間,有很大部分的時間在尋找自己適合的科目、考試類型、讀書方法,就像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才發現自己應該考初等考,而且不應該考人事行政而是考一般行政,接下來往上考也不會考行政而是法科。

        我全力衝刺初等考試只有三個月時間,也想給各位信心說,不是一定要讀很久的書才可以考上。那如何減短尋找的時間以及減少對不適合課程的排斥呢?我建議在開始課程之前,先看幾本簡單的教科書,確認內容自己是否可以接受,要選擇自己可以接受的科目,上起課來才不會排斥,不要為了早日可以考上而草草選擇課程與師資。課程與師資都是厲害的,只是與自己合不合適而已,再厲害的師資與課程如果不適合自己,讀再久都只是浪費時間,所以在開始學習之前,先了解自己與國考應考相關資訊才比較重要。

        另外學習的心態要擺好,最害怕的是把自己是國考新手當藉口,會覺得自己時間很多,跟不上別人是正常的,但其實這些都是警訊,如果不把自己當新手看,就能更快找出自己的弱點,加以改進。所以,尋找自己適合的科目與考試種類、放好學習心態、找到讀書方法,接下來就按照計畫讀下去,一定可以順利上榜,祝福各位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