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彰化縣彰化市和平路57號5樓

04-72000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彰化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19740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 高普考 增額 經建行政 陳O賢 -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高普考 增額 經建行政 陳O賢 -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先前是從事銀行業,由於覺得銀行的性質不太適合我的個性,輾轉換了幾份工作後決定報考公職,而在選擇報考類組時,由於我是商科畢業,因此便選擇報考商科類組,但真正確定考經建行政的原因有三,一是經建行政開缺的名額較穩定,二是上了徐喬老師的經濟學後,覺得經濟其實挺有趣的(大學都在混…),三是經建行政的考科中,大部分都跟經濟有關(如國際經濟、貨銀、公共經濟),所以念一科等同在複習其他科,只是其他科再深入探討而已。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我是參考網路上的評價後,再經過試聽(網路都有),覺得志光的師資不錯,因此選擇志光補習班,而因為我是兼職考生,所以選擇超級函授,可以自由安排自己上課的時間,另外,函授所提供的板書服務我覺得很棒,因為這讓考生不用趕著抄筆記,可以專注於聽懂課程內容。
三、各科準備要領
由於我是兼職考,我知道時間其實不多,所以念書的「取捨」就很重要,而我的戰術設定就是「輕普通科目+商事法、重其他專業科目」,因為我覺得專業科目才是上榜的關鍵。在一年中我是報名高普、地特、關務、初等共4個考試,關務跟初等是讓自己維持在考試的狀態中(皮會繃比較緊),而重心就是放在高普跟地特。
(一)國文
  只有在考前看一下各補習班發的考前重點。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發現我以往的成績,這科大概都是6、70,如果有念好像也高不太哪去,而我英文還可以,所以就只有每天背3個英文單字及在考前看一些大法官解釋。
(三)經濟學
  個人認為經濟學是很重要的一科,因為若經濟的底子打好,其他科目真的會比較好上手,就算是不懂也先背起來,等到上其他科目再深究時就有可能搞懂,圖要會畫(手中無圖、心中有圖),徐喬老師上課很有效率也很幽默,先講觀念→再帶考題,這種方式我覺得能讓考生很快進入狀況,考前也務必做考古題,我自己也有做一本筆記,考前只看筆記。
(四)統計學
  本來很害怕這科,但唸著唸著覺得似乎沒那麼難,吳迪老師的上法也是很有效率,快、狠、準,公式雖然超多,但我自己有用日曆紙整理成一本筆記,就是重點跟公式,方便複習及背誦,考前也只看筆記!另外每天至少會練習1~2題。
(五)貨幣銀行學
  何薇老師總是能站在考生及出題老師的立場思考,這點很推,這科建議老師上完後,考前多看考古題。
(六)國際經濟學
  一開始覺得這科很難,但唸到後面覺得其實沒那麼難,我覺得老師的上法比較像大學授課,可能也是因為時間不太夠的關係,所以考古題帶太少,所以記得上完課要自己去找考古題練習,才比較知道考點在哪。
(七)公共經濟學
  公共經濟的內容很多,我只針對老師給的20顆星星題型作筆記,考前也只唸筆記,一開始覺得鄭翰老師教得很難,但多聽幾次,後來覺得有些部分會有跟經濟學不太一樣的思維,以前似懂非懂的地方反而有新的體會,另外圖形都要自己畫過一遍,還有鄭翰老師教的架構方法,對於想快速複習的很有幫助。
(八)商事法
  這一科看過先前上榜生的經驗分享,似乎都不是太有把握,所以我是抱著應該大家都差不多的心態,因此只念票據法及公司法,原因是票據法CP值高、公司法老師我覺得講的不錯,另外海商法跟保險法我覺得不太能吸收,所以就沒念了。我的做法是先看法條→想他的內容大概是如何→爭點有哪些→再背誦條文,建議也要練習一下如何寫出論述,不然到考場上會寫不太出來,補充一下,回想起在考這科時,教室真的是超級安靜的,沒有振筆疾書的場面(感覺大部分人都沒啥念這科……)。
五、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雖然我經建行政是1年上榜,但我有換過考科,所以實際準備時間是5年多,而因為我是兼職考生,經濟條件就是靠自己,所以當初報考時就是抱著要考到底的心態跟他拚看看(不管幾年…),平日下班吃完晚飯就是去圖書館看書約2小時,六日就是早上8點半到閉館。
國考可能會是條孤獨而漫長的路,務必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該唸書的時候就專心唸書,但也要適時讓自己放鬆一下,像我是在家裡就無法看書的人,而圖書館每個月都會有一天是閉館日,我就會利用那一天去踏踏青、爬爬山,稍微讓自己紓壓一下,每星期也會跑個1、2次慢跑,不然身心真的有可能出狀況。
衷心祝福學弟妹都能盡快考取公職,雖然每一次的考試都可能是場挫折,但也別忘記鼓勵自己一下,例如想像一下考取後會想做什麼事等等的,我是40歲的大齡考生,我都可以了,那你們一定也可以。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