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428號

07-747553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鳳山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0635122900號

關務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關務特考四等-機械工程-洪O豪-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關務特考四等-機械工程-洪O豪-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機械工程#關務特考三等#關務特考四等

點閱:

 

  1. 報考動機

我於大學畢業前半年左右,對於未來畢業找工作感到茫然,總覺得充滿不確定性,於是在經過多方考量後決定參加國家考試,以追求更穩定的生活,當時111年原先想報考鐵路特考機械工程,於是選擇報名了逢甲志光的考取班,然而在準備期間想試著考其他考試來感受一下國考當下的氛圍,而報考了初等交通行政,結果意外上榜分發到了臺鐵行政單位內,雖然遇到一群好同事及長官,但因即將公司化,大家紛紛建議我往外單位考,也想說當初機械工程的科目也有準備,關務特考又是考科較少的考試,且亦對工作內容也有興趣,於是毅然決然報考112年關務特考機械工程。

  1. 為何選擇志光及準備考試的背景

一開始也是比較了多間補習班課程及參考書,在志光試聽課程之後覺得志光的老師講課時,內容清楚易懂,上課時間也能按照自己的時間安排,遇到難以理解的部分也能重複觀看,非常適合在職考生。雖然在職考試常會聽到周圍的人說邊工作邊讀書很難準備,但我覺得只要自己有很堅定想考上的志向,且能妥善利用時間,並搭配志光的課程,不僅能事半功倍省去從頭到尾自己從頭開始看書抓重點的時間,也讓國考準備方向變得不再茫然。

  1. 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112年起已不考公文寫作,惟作文變成兩篇,平時可能就需要多看一些文章並且嘗試餘時間內是否能寫得完兩篇文章,至於選擇題部分,本次大部分都為白話文的考題,雖看似簡單但每一題題目都算冗長,不過只要平常練習看字速度並能理解內容,寫起來還是算容易的。

  1. 英文

因關務特考英文是獨立一科,占比很重,但只要多複習幾次志光的英文課程,熟悉英文文法及常出現的題型樣式,並且平常有零碎的時間就要好好利用來背單字,考前至少將高普考及關務特考歷屆考古題均做一次,熟悉國考出題方向,基本上取得高分不算太難。

  1. 憲法與法學緒論

因本身已為公務員身分,平時工作上或多或少會需要了解法律,並且利用志光的書看過一至兩次,找到自己較為不熟悉較容易忘記的部分加以練習背誦,並且將至少五年內所有國考的憲法及法學緒論選擇題做過兩遍,且需要了解題目中其他三個錯誤選項錯在何處,藉此可以更加知道哪一種法規考試時須多加注意。

  1. 機械原理

我是依靠著陳老師的課程將每一章節聽過三次,並且自己將書從頭到尾讀過已不下十次,甚至看到考題立即能知道在課本的何處有出現,並且考前將歷屆考古題做過幾次,且從考古題中試想課本中哪部分內容於考試時較少出現,須利用課本多多複習,並且針對常考類型加已熟悉,以免真正考試時出現似懂非懂的感覺。

  1. 機械力學

大學時本身就已學過一些力學相關的內容,搭配黃易老師(楊志豪)的機械力學課程學習尚未學過或理解的部分,並且勤做考古題,每一題都必須親手計算,畢竟用看的與用手寫過的感覺是截然不同,寫過一次就能知道這種計算類的題目較不會的地方在哪,並加以練習,當覺得自己已經瞭解時,再把一模一樣的題目做一遍,說不定其實還沒有到完全瞭解熟悉。

四、結論

當自己選擇了國考這條路,必須擁有堅定的意志,並且抱著一定會上榜的心態來準備考試,很多人會覺得只要補習就能考上,其實不然,補習是能讓考生快速抓到考試重點及方向,提高上榜的機率,但如果只靠補習,自己又不努力也不複習,上榜對這些人來說應該會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另外建議專業科目各類題型都要仔細讀過並瞭解,並且搭配志光的課程本反覆練習,準備的過程也要適時抒發壓力,避免長時間太過緊張造成在真正考試時失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