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鐵路特考-佐級正取-機檢工程-陳0民-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鐵路特考-佐級正取-機檢工程-陳0民-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應届考取

#機檢工程#鐵路特考佐級

點閱:

小時候的我,就非常喜歡火車了,自然而然希望可以朝火車方面的工作來發展。到國中的時候,其實我就很清楚我未來想要做什麼工作了,因此成為一位火車駕駛是我的夢想,不過我沒有選擇相關科系就讀,高中讀普通高中,大一讀旅遊相關科系,接著轉到逢甲大學也讀跟考試科目無關的科系,我一路上都是做錯誤的選擇,但我並沒有因此而後悔,因為我發現轉來逢甲大學後,我遇到許多愛好火車的朋友,我們也一起朝著進入台鐵而努力。而我也很希望我能在畢業後就能有工作,而且除了開火車,我也不清楚我自己還喜歡做什麼,因此我有今年就必須要上榜的壓力。

  原本我想說要自學,但後來發現我一點基礎都沒有,要讀起來是不太可能,透過朋友的介紹,我來到了志光數位學院,也發現有好多朋友也在志光數位學院上課。雖然沒辦法聊天,但有朋友在一起上課感覺也不錯,而且補習費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便宜,並沒有我當初想的那麼多,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報名,報名費我爸媽出的就是了。

  志光數位學院課程有兩種能選擇,函授與視訊。我覺得函授不太適合我,因為如果要帶回家看,就必須得配合家裡的作息,可能會干擾我的讀書計劃,因此我選擇視訊。選擇視訊課程的好處是我能自己選擇時間上課,不用配合老師的時間,自由安排下課或下班都不用趕,而且速度可以自己調整,想休息的話就按暫停,志光數位學院給的看課點數一定夠聽,不用怕課上不完,班別部分我選擇年度班,顧名思義就是一年班。前面也有說到,我把自己的目標設為一年,我不想承受落榜的壓力以及再拼一年的彷徨,也藉此給與自己另一種壓力。而志光數位學院也提供了許多課程以外的輔助課程,像是題庫班,總複習,或是模擬考等,都是為了考生而打造。雖然我只有參加模擬考而已,但這一次的模擬考深深的打擊我,模擬考5月辦的,我6月要考試,在考模擬考之前,我其實是蠻有信心的,因為歷屆試題我都做完了,課本也讀過很多次,想說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可能就是太有自信了,我考出來不盡理想,有很多基本的我根本沒有記熟,因此趁最後的一個月瘋狂複習、背誦,才有今天的好成績。

再來就是我各科的準備方法:

國文:

我很討厭國文,我對國文就是沒感覺的人,但透過林老師生動的講解,我覺得國文並沒有到這麼難了,再加一些課外的補充,像是搶救國文大作戰、論語、大學、孟子、中庸等教材,畢竟國文的題材真的是無遠弗屆,老師能教的有限,他也不可能猜到今年會出現什麼題目,主要還是要多寫多看。把初等、鐵佐、地特甚至是高中學測的題目都能寫一寫,能夠增加自己的答題能力,而我每一種的考試都寫10年的考古題,多寫就會多一點幫助,尤其是我這種不擅長國文的人。而公文格式用語必須要全對,這比較死板,能出的題目都會在課本出現,因此要拿分並不難。

公民與英文:

公民別看到課本這麼厚一本就嚇到了,它這麼厚,但其實有蠻多之前就有學過了,只是他又多了一些你高中沒聽過的名詞。陳老師的公民教的真的很不錯,教的很細,同時在重點的地方,他會特別強調,透過他的解說,要記的東西變少了,因為他講完以後我就清楚觀念,不需要去強記,考古題我也是做了再做,課本也翻了8遍以上,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更清楚。

英文的話,我英文程度應該算中上吧,對於一些句型、單字、動詞形態都有基本的瞭解,讀起來並沒有阻撓我太多,主要也是要多寫題目,英文跟國文一樣,出題範圍很廣,也很建議能看看7500單,考試出到的機會滿高的。

基本電學:

這一科當時困擾我許久,因為我還停留在高中物理,卻發現那一點基礎根本沒有幫助,幸好有鄭老師清楚的授課,在各個章節清楚的提到重點,也提供我們速解,比較重要的大概就是戴維寧電壓、電容、電感、交流電等章節,出題機率滿高的。剛開始學,你可能會覺得公式這麼多要怎麼記,但他其實有很多公式都是互補的,記一個就等於記兩個,這一科當時困擾我許久,因為我還停留在高中物理,卻發現那一點基礎根本沒有幫助,幸好有鄭老師清楚的授課,在各個章節清楚的提到重點,也提供我們速解,比較重要的大概就是戴維寧電壓、電容、電感、交流電等章節,出題機率滿高的。剛開始學,你可能會覺得公式這麼多要怎麼記,但他其實有很多公式都是互補的,記一個就等於記兩個,而且你可以每天複習、默背,再利用題目加深自己的印象。計算的科目,也是要多寫才有幫助,像是鐵佐、初等、地特、統測,我都各寫10年的考古題,除了能讓你知道更多的題目變化,更能提升你的答題速度,畢竟你在1小時內要寫完40道題目,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給你想,你必須要做到看到題目就知道自己應該要用哪個公式,這樣才能節省時間。而上課過程中有不會的地方就要問,鄭老師有個社團,裡面都會有人幫你解答,不要覺得很丟臉,題目懂了才是自己的,或是去網路上找找看詳解,這都是很有幫助的。

機件原理:

這一科也是高職有上到的科目,對於我們這種高中生,剛開始真的不知道在寫什麼,但越來越清楚老師在講的是什麼,老師會畫圖,這樣你會比較知道他在說什麼,比較重要的是皮帶、螺旋、螺栓、齒輪等章節,你要很瞭解各個零件的特性、用途以及規格,因為這科能考的比較死板,蠻常會考到課本上沒有的東西,所以你必須靠課外讀物去吸收,熟讀補習班用書後,可以讀讀台科大出版的機件原理,這本是高職用書,但教的比較深,有餘力再讀即可,考古題跟基本電學一樣,各種考試都做10年的考古題,對你不會有壞處。

  最後我是今年鐵路特考機檢工程第9名的考生,能進該類科前10名我滿意外的,但這也是我努力的結果,而我現在也很享受這種感覺,朋友家人以及打工地方的客人的祝賀是源源不絕,原來上榜的感覺是這樣,所以還在努力的考生們堅持撐下去,下一個就是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