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市民族路25號

03-525511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市私立正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88103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一般警察四等 行政警察-葉O廷-太保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一般警察四等 行政警察-葉O廷-太保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一.國考之路:從心開始
  初衷是什麼?為什麼要參加國考?想必是多數人從開始報名,甚至到國考結束時,都還沒找到頭緒且一直存在心中的疑惑。 本人79年次,原生家庭為中低收入戶,大學商科畢業及役畢後,即投入職場,從事銀行工作將近7年光陰,期間分別任職過第一銀行及中國信託,從事法人金融相關業務,整體銀行之路尚稱順遂,但每年都會閃過一個念頭「我想離開」,對阿!為什麼?這期間我思考過任何可能,我從未認為自己是爛草莓,積極工作是我的人生態度,因此讓自己換換環境試試,從公股銀行到民營銀行,並仍「試著讓自己喜歡」金融業,惟一年後該念頭又出現,在不斷審視內心自我後,發現原來我無法從金融業的「工作本質上」根本找到快樂或成就感,況且青少年時期的我一直想從事檢察官、調查員等工作,惟礙於當時沒有能力花錢花時間準備考試,故先行投入職場工作,終於「七年之癢」前,發覺本身並不在乎金錢資產的累積,而更渴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及理想,(即從事「執法工作」),此外,沒有什麼物慾及家累的我,更不需要銀行工作收入去支撐,因此,毅然決然決定放棄80-90萬年薪、特休15天及金融業相關等資經歷,進而報名志光110年一般警察特考年度班課程,由此可見我「機會成本」甚大,報考動機可謂破釜沉舟。
  前述落落長的故事並不重要,每個人生際遇不同,你我所想實現的人生不一樣,但希望各位同學能「用心」去審視自己「我是誰?到底為什麼在這裡?為什麼要當個國考生?」,唯有透過自我覺察,並把動機及目標放大再放大,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才有辦法撐過這漫長又短暫的「超級無敵宇宙無聊」國考之路。我一律建議全職,沒有資源的人先去賺到足夠自己生活一年以上的資金再來報考,讀書要全心全意,不然怎麼跟認真的全職考生比?不上不下就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而已。
  如果你準備好了且決心要走下去,那請你在這段日子內刪掉手機遊戲、社群軟體(ex: FBIGDCARD)等app,並減少自己看影片、圖片或其他影像等訊息,因為這些「快閃訊息」會影響你記憶課程內容,尤其是第一次備考的人,更應該排除一切影響考試的人事物,才能更有機會上榜,你所投入的時間絕對會反映在你的成績上(前提:認真上課和讀書),不過適當休閒仍是必須的,每個星期讓自己休息放空一天,讀書所積累煩悶壓力仍必須釋放,這對大腦是有正面幫助的,總之,您心智應已成熟,自己會知道什麼是適當或不適當的休閒。
二、讀書計畫及考試策略:Find your way
  我自己將簡單將備考時間分成兩階段,跟課及自修,跟課時期凡課程一開,盡可能不去拖延課程進度,而選擇報名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我抄筆記速度很慢,還有錄影帶可以暫停或回放,上課期間可以一直重複看到懂為止,惟法律科目是必須唸到整個體系架構出來才能融會貫通,因此第一次聽課霧煞煞是正常的,記得似懂非懂的部分作成記錄,待全部課程看完以後再回頭看看是否理解,或者有時過幾堂課突然就會恍然大悟,不用太過緊張。此外,學習點數相當夠用,甚至足夠到專業科目可重新聽兩次,全部讀完亦可將課程重點(跳過老師抬槓)聽一遍,你會發現原來你沒注意到的小細節還蠻多的(溫故真的可以知新),這有助於你穩固整部科目的脈絡和架構,思考流程不會掛一漏萬,均對未來寫選擇題或申論題時的正確率及穩定度有所幫助。讀書計畫則因全職,每週安排約六天,扣掉吃飯休息時間,一天實際聽課或讀書約6-8小時(撐得住就拉長),一天2-3科,在每次上完正課後會花半小時去瀏覽所學,隔天會馬上把課程內容自讀一遍,有空就兩、三遍持續看,去找出是否有誤解之處並把它看熟,若真的不懂就跳過,別鑽牛角尖,課程往後就能慢慢理解。而正規課程全部跟完以後,再來就是自修階段,這時大概距離考試時間約3-4個月左右,這期間就是瘋狂地把書讀爛,依循一本書原則,將那本書設定考試前至少唸5遍以上,按照頁數去分配每天進度,比如說一小時唸30-50頁(按科目熟悉度不同而有差異),重點是「每天都要有進度」!!!另外,大多數的人一定會去買參考書或解題書來補充,無可厚非,但重心還是請放在課本上,可將補充內容筆記到課本上,以便複習。
  1. 選擇題準備策略:因警特專業科目有一半為選擇題,故選擇題成績必須拿好拿滿,達成率一定要9成以上(英文除外),先算出自己各科合計有機會拿幾分(國考重要策略),畢竟這是寫對就穩拿的分數,一翻兩瞪眼沒什麼好說,不像申論題很吃閱卷老師主觀分數,因此準備方向即對於課程內容範圍的廣度掌握要夠,雖然不用記憶到一字不漏,但考前每一題都要做到四個選項都「有辦法知道」哪裡錯誤或哪裡有問題。
  2. 申論題準備策略:一開始要試著寫,不用限制時間,課本打開來寫,但不要抄書,讀過書本以後,再用自己的話去寫,若完全沒頭緒就去買解題書看擬答(別被擬答挫折,不可能寫得跟擬答一樣,就算是老師在30分鐘內也不一定寫得出來),這主要是訓練自己找出題目爭點,並且訓練自己有系統及邏輯性的思緒去鋪陳架構,剛開始很不容易,會發現自己寫一堆廢話,等課本越唸越熟以後,你慢慢知道如何去精簡並寫出老師要的東西。另外,寫申論題蠻耗時間的(還不如去讀書),我認為考前1-2個月再來做密集訓練,每科一個禮拜拿2-3題考古題練習就足夠了!我自己是努力衝選擇題拿分,因此預估一題拿10分就可以上榜,惟若是英文一條龍,申論則要更加油才行。
三、各科師資及準備方式:考古很重要
1.國文-林嵩:吃老本科目,但國文老師很有趣,我自己利用星期六將該課程當作休閒娛樂,僅跟完課,偶而複習。但每個月都要練習寫作文和公文,練手速及語感,到考試時才不會腦袋一片空白。公文把格式記熟,多看參考書的範例。作文就卯起來寫到4頁吧!
2.英文-威廉:吃老本科目,但如果你英文尚可,千萬別放棄,多從四等考古題下手,單字範圍不會考到三等,但也不會考到五等。平常也可以多看雜誌練習閱讀速度。
3.法學緒論、憲法-陳治宇、韋伯:法學緒論是法科的基礎,唸到整本破掉都很值得,惟陳治宇老師上課節奏很快,除非先預習,否則初學者很難跟上,但視訊班只要善用「暫停」及「回放」功能即可,每堂課程結束後可針對章節開始做題目,同時把法典放在旁邊劃線做記號,藉此不斷複習並找出自己盲點,請切記!民法不要放棄!會被突擊!但警特法緒並不難,算是好掌握!另外,憲法部分韋伯老師課程所教甚是透徹,重要釋字也有整理,只要將講義好好複習後勤做考古題,大致能抓出考試方向,請力求將憲法25分全部拿滿。
4.警察法規-:老師上課內容清楚明瞭,會教你口訣來背法條,考前猜題也相當準,而且該「聖經」在準備本科相當夠用,就把它看到爛就對了!行政程序法的部分,就依法條文字去記憶即可,不用太多鑽研,郭弈老師課程盡量聽(聽不懂就算了),雖然比較艱深,但行政法的邏輯基礎打好,一定對警察法規會有所幫助,申論題要掰才有東西可以掰。
5.犯罪學-良育:大推良育!犯罪學科是抽象且有50-60種理論集成,大部分老師只會瘋狂叫你背,但良育老師係以歷史背景、承襲及相異之處,將理論有系統及脈絡的用白話讓你理解,各該理論不外乎為了讓你了解並運用「犯罪成因」和「預防方法」,犯罪成因的核心抓住後,就不會感覺理論艱深,惟良育課程內容偏簡單,但已夠應付警特考試,先把它看爛,若「行有餘力」的話,再去拜讀何漢或霍華德老師的書作為補充。
6.刑法-艾倫:刑法很吃體系架構,雖然110年度班課程因老師家庭因素拖延至4月底才結束(多虧延考讓我足夠時間複習)但比起其他老師,他的課程內容相當全面,各學派及實務見解都有詳細解說,這科不同老師教出來的學生,寫出來的答案都差異很大,所以看到別人和自己不一樣不用太緊張,TB-R-S按順序審查,論述有理即可(總則基礎好、分則沒煩惱)。另外,總則1-31條記得看爛、32-99條要有印象,分則部分盡量去記(偶有突襲冷門條文),重要條文請把「條、項、款」都記住,申論(分則一定考一題)寫出來就贏一半。這科因學者和實務時常衝突且體系龐大,準備起來相當繁雜,但警特考試分數給得相對寬鬆,不用怕。
7.參加讀書會:法律即社會規範,係集眾人思想而成,故自己讀法科絕對會有盲點,強烈建議組成讀書會(請洽櫃台),每周利用2-3小時來討論並交換心得(各類科同學均適用),社會科學沒有誰比較厲害,搓合出來的意見會讓你發現新視野,此外,亦可互相取暖、抱怨,有戰友一起努力打拚的感覺比較不孤獨,因為這群人都懂你(國考多辛苦、壓力有多大),但喇賽請適度。
四、心得感想:堅持到底
  備考過程很煩、很討厭、很不舒服、很想揍人,尤其課程和書本一直往腦袋塞,卻又一直忘記的感覺爆幹差,但以過來人經驗就是不斷堅持,繼續塞繼續背,再怎麼樣心灰意冷,回頭想想自己幹嘛入坑,告訴自己衝這一波就好,但一天頂多就唸8-10小時,一週要休息一天,而且生活作息要規律,早睡早起會幫助大腦記憶,大腦是很神奇的東西,只要用心讀書和好好睡覺,它會慢慢幫你將法科的體系架構出來,惟過度玩樂或熬夜,所造成記憶流失的速度,絕對快到讓你嚇到吃手(對!考後沒一個月我腦袋空空!),因此,考試過程要休息,但千萬不要懈怠。
  綜上所述,各位同學加油啦!把自己目標設定高一點!沒有什麼好高騖遠!唯有不斷鞭策,才能超越自己!壓力一定山大,要試著轉化成動力,好好衝刺這段時間,別讓自己備考太久,很浪費人生和金錢(請用機會成本概念去算!很可怕!),未來的工作還不是得重新開始,千萬別把國考當醫學院在唸,記得耐住性子,手機不要橫著拿,最好關機丟旁邊,查資料再去用,真的無聊時就先想想考取心得要怎麼寫吧!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