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普考-財稅行政-雙榜-鄧O竣-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普考-財稅行政-雙榜-鄧O竣-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考財稅行政雙榜

#財稅行政#高考#普考#雙榜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 
    退伍後即開始在服務業上班,工作約三年後為追求穩定工作決定考取公職 ,因為自己在家讀書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響,於 110 年 1 月報名志光數位學院,因為還在上班加上過年期間,此階段僅利用少數休假時間開始上課,開始兼職準備考試,直到 12 月開始全職準備。

二、考試準備歷程:
(一)110/1 -110/3:一月報名數位學院,因為還在上班加上過年期間。此階段僅利用少數休假時間開始上課。

(二)110/3-110/12:開始兼職準備考試,但因為上班時間不固定,加上下班後怠惰。因此讀書進度不是很理想,110高普考試前課程僅上完三分之一,因此成績離最低錄取分數相差20分。

(三)110/12-111/7:12月離職開始全職準備考試。

三、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原因:
(一)離家近可節省通勤的時間。
(二)服務業工作時間不固定,數位學院上課時間很彈性。
(三)自己在家讀書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響,數位學院到班上課 ,減少許多外在因素且看到其他同學認真上課,無形中也在督促自己。

四、各科準備技巧(全職準備期間):
(一)共同科目:
1、國文-林嵩(林文騰)老師:
作文的部分學習國文考試時要注意的要點,公文則是考前一個禮拜才學習,不過 112 年度是不用考公文的。

2、法學知識及英文-
憲法-韋伯(吳宗翰)老師、法學緒論-陳老師、英文-威廉(邱羽立)老師:
因為時間限法學緒論及憲法僅上過幾堂課皆未上完,但有做完前三年的歷屆試題,,但範圍實在太廣,對考試影響有限,英文的部分底子很差因此果斷放棄,衝刺專業科目。

(二)專業科目:
1、民法-陳曄(胡大中)老師:
由於第一次接觸法科,初學民法很難單看課本就可以學習,因此上課時我很少在做筆記,都是以專心上課來理解課程內容為主,當了解條文制定的原因及內容後,之後再看課文複習會覺得簡單許多,條文記憶的部分,不是每條都要背也不是一字不漏地背,老師有統計重要且常出申論題的條文,這些是一定要背的,可以先透過以自己理解的內容背出再比較與條文的差異。不一定要完全一樣但條文內的要件要相符。

2、財政學-(鄭老師):
正課前建議要上基礎課對正課剛開始後的內容較能快速進入狀況老師上課會提醒各章節的重要性,該章節相關的考古題一定要自己動手練習過,財政學有不少圖形還有數學證明,所以在練習畫圖時,各圖形上橫軸、縱軸、線上的點等細節要特別注意,避免考試時在緊張的情況下跟不同圖形混淆。

3、經濟學-徐喬(吳宗祐)老師:
經濟學我自己認為是很容易忽略的一科,每週一定要練習題目,而且一定要把之前的學習過的內容都要練習加強記憶,避免學完總體經濟,個體經濟全忘光。

4、會計學-柏威(尤柏懿)老師:
內容最多最廣的一科,沒有接觸過會計者準備起來會十分無力,所以我會計學的目標是至少簡單的題目一定要拿分數,其他較困難的題目其他人可能也不會,至少讓這科還保有競爭力,我的準備的方法是快速把課程上完一遍,之後大量做題目時就能大概抓出考試常出的章節,再把重點章節註記在課本上,之後複習的時候註記的章節就要特別加強。
5、稅務法規-(鄭老師):
稅法修法的頻率相當的高,因此每年修法的內容一定要特別留意,可能是當年申論題的題目,稅法上課都是以法典為主,各條文相關連結法條還有歷年常考條文都註記在法典內,之後複習都是只看法典複習。

6、租稅各論-(鄭老師):
租稅各論主要是稅法及財政學的總和,建議學習完稅法及財政學再上課,課堂數雖然不多,但建議也是要把近三年的考古題練一遍。

五、考前衝刺階段如何複習:
   12月開始全職準備,為了在七個月內上完課、完成複習及練習考古題。時間安排很重要,我是準備一本年曆,利用志光數位學院APP內有各科目可看課的課表,將課表上時程排上去,再來把非上課的時間填滿,每兩天或三天同一科目最少要上到課或安排自己複習或練習題目的時間,這樣一個禮拜最少會接觸到同個科目兩次,加深課程內容記憶。
以財稅行政科目為例:
早上:稅務法規正課
下午:練習財政學考古題+稅務法規正課
晚上:經濟學複習
一天最多上兩堂課中午吃飽飯休息後先練習題目再繼續上課,晚餐過後再複習其他科目。


六、給學弟妹的鼓勵:
  準備國考是一場長期抗戰,或許剛開始會看不到盡頭,但我認為按照每個人不同的狀況,訂好讀書計畫照著步調前進,過程中會的東西越多,練習的題目越多,會越來越有成就感,再來離考上的目標就在不遠處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