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301之6號

03-657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103714329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社會行政-劉O伶-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社會行政-劉O伶-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社會行政

點閱:

  1. 背景

畢業於私立大學社工系畢業的我,在畢業前夕即有計畫先有工作經歷再考取公職的計畫,因考量到也許有工作經歷後對日後考試會有幫助,故一畢業後就投身社福相關領域的工作,之後漸漸熟悉社福單位的工作業務內容後的第3年就辭職。決心回家全職讀書後,考量面授可能因通勤而會浪費很多時間,而函授則比較彈性可以依自己的讀書計畫調整讀書時間,且函授可以針對自己聽不懂的地方重複聽,所以就選擇函授自己在家讀。

  1. 讀書方式

  1. 共同科目

  1. 國文: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準備這一科目上,只有在考前有再複習卓村老師的課本的常見字音、錯字、成語,還有閱讀測驗三十篇。針對公文和作文部分,則是複習林嵩老師的隨堂講義。

  2. 法學知識與英文:聽完一遍許靖老師的法緒課程並也有抄寫課堂筆記,很感謝老師在課堂上將許多法條以白話及生活化方式讓我更能理解法條。課後自己也會複習筆記,確定自己真的有聽懂老師教的內容,聽不懂就回頭去看課程影片,再不懂就自己上網google或上阿摩測驗找答案,然後再以自己理解的方式註記在筆記上。憲法則選擇韋伯老師的課程,上課要認真聽,一定聽得懂,然後熟讀憲法本文、增修條文還有老師的筆記和口訣,考前狂寫考古題。英文因為考量範圍太大,只有偶爾閱讀英文新聞,並沒有特別準備。

  3. 行政法概要:大推林清老師的課程,老師上課口條、邏輯、舉例、筆記都超級清楚!一定要抄寫老師板書,因為對複習超級方便,還有老師也會及時更新相關行政法大法官釋字重點,我自己是聽完老師2次函授課程,同時也複習完老師上課課本5遍,加上做完老師編寫的《行政法測驗題型》考古題,同時也有在阿摩測驗狂做測驗題,考前再熟背自己常錯的法條和題型複習。

  1. 專業科目

  1. 社會工作概要:上課就仔細聽完湯淮老師的課程,並認真抄寫筆記,接下來就是重複做歷屆考古題,考前則是複習自己比較不熟的地方。

  2.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這一科自己一開始念時覺得很難準備,但後來發現其實只要讀懂張庭老師的課本還有上課劃記的重點,加上熟記法條,其實就不會很困難,針對申論題部分就是要熟記現在的政策內容,再依照老師教得申論寫法,基本上在考試時就不用太擔心不會寫。

  3. 社會研究法概要:因為自己是本科系畢業,所以大學時就有修過這門課程,所以在備考這科時聽張庭老師的課程,就等於是在幫自己重新複習重點內容,建議可以熟讀張婷老師課本2遍,加上將近5年或10年的歷屆考古題找出來寫,因為張庭老師也會分析那些題型是一考再考一定要會的內容,就熟讀熟背就對了,這科其實不會很難只要背熟理解拿高分不困難!

  1. 讀書時間分配:一天分早上、下午、晚上3個時段,分別讀不同的3種科目,每

一天都這照這樣的模式循環,讓自己可以掌握讀書進度和熟練度,考前則大量練

習寫3科的考古題,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去翻書還有抄下題型在筆記本上。

  1. 題庫班:考前也有參加題庫班,題庫班老師會將所以科目的重點精華濃縮在課程內容和課堂講義中,我覺得對我自己幫助也很大,因為可以再次發現自己沒注意且是重要的內容,但建議參加題庫班前要熟讀所以考科內容,因為題庫班上課內容真的很緊湊,如果不熟考科的話上題庫班會有點辛苦。

  1. 心理狀態的調適

準備國考真的是一條漫長、艱辛又孤單的一趟旅程,我認為在讀書過程中自己要學會與自己相處,了解自己在讀書時的習慣,調整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還有也要為自己安排休息或運動的時間,因為如果你沒有適當的放鬆自己,是很難繼續這趟持久的旅程。此外,最好也是可以在念書過程找到讀書的樂趣,這也會是對自己能更有耐力撐下去的動力。我不是一個很聰明或很會考試的人,但我相信只要照著老師們的步驟,重複複習課本和寫考古題,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