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政大志光】黃O琪 110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一般行政

【政大志光】黃O琪 110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一般行政

#公行系#四等#地方特考#地方特考四等#政大#政治大學#優秀學員

點閱:

【背景】
  當初選擇念公行系便是想讓國考成為人生的一個選項,而經過大學前三年的自我探索,認為自己目前不想唸研究所,且穩定的個性可能也與公職環境相合,故在升大四的暑假決定準備國考,報名學長姐們推薦的政大志光函授課程。而選擇一般行政的原因,主要是考量大部分科目在本科系課程中已有基礎,應較容易入門,也能分配更多時間在沒接觸過的科目上。準備上是以高普考為方向,地特則是因為高普還沒放榜考個保險。
 
【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1. 選擇題:林嵩老師的課程影片會講解重要的國學常識和修辭,看完後就每周固定練習考古題維持答題手感。測驗題範圍太廣所以錯了不要難過,盡力記得即可。
  2. 公文:架構和內容無大錯誤應該都能獲得基本分(10-12),一個月練寫一篇,考前再複習一遍格式細節、上下行文的特殊用語等。但這次不是考對機關,而是對一般公司的函, 我有許多用語錯誤,只拿8分。
  3. 作文:審題與架構很重要,即使沒有華麗的詞藻和佳句,但整體有扣題、有邏輯、有寫到第四頁,應會獲得不差的分數。準備上也是一個月練一篇,平時則是睡前看一下王溢嘉所著的《青春第二課》,記裡頭的名人故事和名言,作為寫作舉例的素材。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 憲法:我只用剛開始準備的兩個月跟著函授正課念一遍,最後總複習課再念一遍。憲法大部分考題不會太刁鑽,而且無論條文釋字的考點、數字相關考題(任期、修憲案門檻之類的)、新的憲法訴訟法,韋伯老師的講義都整理得非常清楚,複習起來沒壓力。
  2. 法學緒論:法緒內容很多又很雜, 考量到時間分配,我主要用題海戰術,除了課本的題目,高普考和各種特考的法緒考古題都能拿來練習。另外,很多題目雖然字很多,但解題關鍵就在題幹細節中,考試時務必耐心閱讀。
  3. 英文:沒特別準備,只有每周讀三到四篇7000單等級的小短文。
 (三)行政法

  行政法相對其他科,是讀通了就容易拿高分的科目,但相對的,全選擇題可能考得很細。林清老師課本附的法條起碼完整讀個三、四遍(老師上課會教你法條註記,複習會很快速),然後作行政法百分百題庫,遇到錯題立刻翻課本把該法條/觀念複習一遍。重要法條千萬要徹底理解,而細瑣的法條及易混淆的字詞我會另外整理筆記,例如期限、時效、金額等數字陷阱,還有管收&管束、追徵&追繳等字面上很像的詞。普考時我行政法差點不及格,經過兩個月重複練習複習,已經到了「看到不太會題目也能憑印象和感覺選出答案」的程度,也讓行政法成為我在地特拉高平均的科目。

(四)行政學

  行政學選擇題我是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有認真寫的話基本題一定都能拿下。而近年常出現一些法規題、實務題,針對這個現象老師會補充法規和新政策,自己也可以加入大學教授的臉書論壇、看看行政期刊,了解現在學界關注的議題,建議拿個本子作紀錄,並寫下其與哪些單元、理論相關,更能化解新題目的突襲。

(五)政治學

  選擇題練習韋伯老師課本後的考古題應該就很足夠。申論題的話,課本和圖表要徹底理解,我會抄寫每個單元的重要名詞、理論或學者,訓練自己看到那些詞便能論述相關內容,確認自己真的理解;還有另外讀老師的申論解題書,個人覺得政治學有些題目會很簡短或讓人感到題意不明,此時解題書就是練習審題、延伸、列大小標的好幫手。韋伯老師的政治學真的是我最喜歡的課,不只是課本上的各種理論,我覺得他帶給同學的是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課間的鼓勵也常讓讀到很挫折的我差點在螢幕前哭出來。

(六)公共管理

  陳翎老師的課本很重點精要,講課的節奏很適合入門者。各個理論的特性、優缺點、公部門應用時的障礙等內容不要死記硬背,而是在平時就要去思考相關問題,把那些內化成你真正的想法,否則很多類似的單元到最後容易混淆。時事和舉例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固定讀報,尋找時事與課本內容的連結,像疫情的議題在這幾年是一考再考,今年考題是結合電子化政府和跨域治理等單元,算是相當好發揮,若平時又有準備相關題材,答題一定能結構完整且舉例豐富。

【總結】 
  選擇函授課程的確需要更多的自律和進度規劃,但省去的舟車勞頓和彈性運用的時間,反而讓我不會覺得很緊迫。最重要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環境和節奏,進度安排不要太緊湊,一週可以留個約半天緩衝和休息。
  申論的練習是循序漸進的,一開始多看範例,先搞清楚每一科的架構,再開始多練筆,後期練習一定要控制時間,一題花20~30分鐘,篇幅則是控在兩頁左右,下筆前先擬定好各段大約的行數,避免爆篇幅。函授有一個月出一道題目的申論批改服務,老師改完會留下評語和擬答,對我來說也是不錯的自我測驗。
  我自認為考高普考時狀態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說是讓我信心大減,覺得一年多的努力都白費了,但是這也成為我更加拚命的動力,從考完高普到地特間的兩個月,我重整心情,並擬訂更扎實的複習計畫,把練過的申論、錯過的題目看了一遍又一遍,最後從普考吊車尾變成地特榜首,內心真的歡喜又感動。因此我相信,不管唸多唸少,自己付出的心血絕對會回饋到分數上的。抱持堅定的信心、不懈的努力,你一定也可以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