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2號4樓

06-926659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16837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陳○宏-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陳○宏-五甲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考取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與說明:
在準備考試前我在工廠工作了四年,原本想說穩定工作就好,但礙於薪水一直偏低無法提升上去,許多事情都做不了。在親戚的推薦下因此燃起了準備監獄管理員考試的念頭,雖然大家都說監獄管理員是最簡單的公職,但對於從沒有認真讀書的我來說也很難。
為了穩定和未來的生活我選擇努力一次,許多考生都說:(付出多少努力就會獲得多少的回報),這句話真的給我很大的鼓勵,只要願意努力再笨的人都可以在考試上獲得不錯的成績。

我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課程並加題庫班的課程,題庫班在最後複習的時候非常有幫助,老師在申論方面會深入解釋教導我們遇到不會寫的申論時該如何應付,像這次考試遇到不會寫的申論也有極大的幫助,選擇題方面老師會整理更多容易沒注意到的選擇陷阱,並再教導我們一次,這次考試出了不少冷門陷阱題,也好險有上題庫班,讓我沒有答錯並且也拿到分數。
監獄管理員選擇題的考試科目有明顯有越考越深的跡象,很感謝當初的櫃檯同仁推薦我題庫班,另外補習班所辦的全國模擬考幫助也不少,可以提早體驗考試所帶來的緊張感和成績出來前的煎熬。

志光的超級解惑王對我幫助也不少,每個月會有申論批改和老師的申論佳作提供參考,讓我了解申論寫高分的考生是如何寫申論,我會參考並且改變自己寫申論的方式,使我後續在寫申論時,分數有慢慢提高,有些冷門理論我完全不知道如何下筆就是參考佳作寫出來的。

二.準備考試科目與過程
我準備監獄管理員考試科目順序是:犯罪學->刑法->監獄行刑法->監獄學。
(一)國文(作文與測驗):
這科共同科目基本上大家都是吃老本居多,我只有加減記一些比較常用的成語和利用每個月的作文批改來加強自己作文的不足,選擇題方面就考試時多花時間理解題目意思也是可以答對的。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共同科目基本上我沒有特別準備畢竟CP值不高,但我憲法會使用線上練題APP來刷題目多少了解一些,英文的部分我原本就有一些基礎,再配合補習班背單詞拿分數。
(三)犯罪學:
這科我覺得是專業科目比較好理解並且可以拿分數的科目,雖然有20題選擇題,但只要理論並且把申論讀熟基本上選擇題分數可以拿到,至於準備申論的方式我是買大量的申論紙一天寫3題,這樣反覆加強記憶,但最基本的一定要先理解理論才能寫出內容。


(四)刑法:
我會把刑法擺第二是因為刑法老師真的很有趣讓我一直想上刑法,並且幫我們在刑法上最開始的基礎底子打好,而且學到一半發現刑法並沒有想像中難,老師上完課再回家複習,利用線上練題APP考古題,加深記憶,再配合自己另外買的選擇題題庫書一起練習,基本上可以拿好分數。
(五)監獄行刑法:
監獄行刑法老師真的是我遇過最認真的老師,法條看似好理解其實隱藏不少細節,都是監獄行刑法老師教導我們才使我注意到考試有很明顯越考越深的趨勢,老師教得很仔細不怕考試遇到刁鑽題目,因為題庫班的題目已經很刁鑽了,所以正式考試就算遇到刁鑽題目也可以輕鬆拿分數。
(六)監獄學:
這科是我準備最痛苦的一科,因為比較偏向實務再加上申論範圍很廣,很怕自己漏讀結果考試出來不會寫,但老師在監獄學的申論有一套準備方式,讓我少背很多申論!!上完老師的監獄學會發現雖然可以考的申論題目多,但配上老師的公式真的少背很多申論,就算遇到不會寫的也可以利用這套公式來回答考試的申論題。  

三.給學弟妹的話和最感謝的人:
我真的很感謝志光有如此好的師資,網路上不少人說選對師資對於讀書很重要,我這次的所有老師至少讓我感受到上課不會枯燥乏味,讀書並非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還蠻喜歡上課中老師一直鼓勵我們學生,國考是一條可以成功的路,只要相信自己並且努力就一定可成功,也很感謝五甲志光的櫃台人員,中間有一段時間越接近考試痛苦壓力很大,但五甲志光櫃台人員都會分享其他考生努力的過程,讓我知道準備考試過程很辛苦,但只要看到成績結果出來是好的一切都值得,我想和準備考監獄管理員的學弟妹說相信自己,付出多少的努力和辛苦就會獲得相對的回報,但請不要欺騙自己覺得自己很努力,大家只看結果並不會在乎你準備過程的辛苦。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