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鐵路特考-佐級-機械工程-王0盛-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鐵路特考-佐級-機械工程-王0盛-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應届考取

#機檢工程#鐵路特考佐級

點閱:

一、參加考試的動機

  在經歷一年的大學生活後,覺得自己選的科系未來就業相當困難,當時的我起了轉系的念頭,一眼望去各形各色的科系琳琅滿目,儘管蒐集過資料,但在還沒投身其中各產業的前景與內幕是外人難以參透的,而我讀大學的本質也是為了找到一份能支撐起自己生活的工作,經過考慮後,我認為與其面對這飄渺不定的求職道路,不如試著掌握自己往後的工作,於是決定留在同一個科系,同時在大二那年開啟了我的國考生涯。

  當時報考的是佐級場站調車,那年就有來志光了解課程以及收費,受限於經濟原因並沒有選擇補習,所以第一年決定撥出時間打工存補習費,並利用剩下的空閒時間上網爬文買了對應的參考書來讀,經過了約莫半年的準備時間,最後以總分之差4分含恨落榜,經過這次的經驗讓我更加了解到了補習的重要,畢竟只讀單一出版社的參考書顯然無法應對多變的試題,且零碎散亂的讀書時間更是準備國考的致命傷。

  就在我歷經第二次落榜後,面臨需要應屆考取的壓力,於是在同是考友的學長推薦下,考量到場站調車的魔王考科-鐵路運輸學大意的不確定性,決定轉換跑道選擇機械工程,從零開始從頭學起。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1.公民與英文:
  
我的英文程度不太好,多益裸考327,加上寫歷屆試題後發現鐵特的英文強度大約座落國中英文至高中英文之間,因此我對於英文考科完全沒有準備,甚至也沒看視訊的英文課程,因為我自知我的英文投資報酬率在太低,因此沒有搶救的必要,所以我的策略是將公民盡可能的拉高來填補英文的坑。  
  
公民的部分強烈推薦選陳萱老師的公民課,不僅版書清楚,對於出題落點也是抓的相當精準,此外陳萱老師的公民課本深度廣度都很夠,基本上只讀老師的公民加寫歷屆試題就相當充裕了,最後陳萱老師在課前幫考生們打的雞血都很真誠,每每在我筋疲力盡是提振我的讀書士氣,陳萱老師可以說是志光視訊課程裡最推的老師沒有之一。

    2.國文:
  視訊的李楓老師很年輕說話幽默,也會跟大家分析選擇題的解體技巧,整體上課體驗輕鬆,所以我都把國文課塞在我讀其他主科讀不下去的時候,可以放鬆緊繃神經,至於公文的部分我沒有太多的讀書心得,大概就是課本的前面幾章花時間讀一下,做個筆記表格後將會豁然開朗,建議考前要重點讀你的筆記,因為公文用語都長得很像,容易搞混。

    3.機械製造學大意:
  我讀的高中是普通高中,大學科系也沒有相關,準備起來非常吃腦力,加上章節又多,常常讀了這個忘了那個,所以強烈建議跟著
視訊的黃易老師一起做表格,而且推薦使用活頁筆記本,必要時可以拆開來對照比較,對於記憶方面很加分。我這次視訊老師是業界的主管,因此描述方面相當的清楚明確,加上老師整理的表格也是清楚明,基本上只要照抄進筆記本裡就不太需要多餘的整理了,死背科沒什麼訣竅就是讀了忘讀了忘,長久下來就算不小心忘了之後,只要稍微提點一下過去的記憶就會泉湧而出。

  4.機械原理概要:
  由於本身完全沒底子,於是請教了已上榜考友,書本上的每題試題都親自算過,其中公式千萬不要死背,最後建議一定要勤刷歷屆,刷完後會有心得的,最後注意單位換算,這個超重要的,當你寫過幾次考卷應該也能感同身受。雖然今年的考試突然跟歷屆出題方向差很多就是了,雖然我的成績這科爆炸,但相對的大家都炸的蠻悽慘的。

三、讀書時間分配

  我的讀書分配時間主要分成三個階段如下:

第一階段:先讀機件,初接觸時,去志光讀一邊自己的添購教材講義,並使用電腦尋找相關製程運作與機構運動的影片來加以理解。

第二階段:每個考科分配半天的時間,觀看視訊課程,先公民後機件(機械原理),隔天機械製造,剩下讀不下腦袋頓頓的時候看國文。

第三階段:寫練習題、歷屆試題,強烈建議印出來寫模擬考試,計時完成並記錄用時多少,寫完馬上對答案然後要訂正,最後找出弱點在哪裡並予以加強(該單元做表格筆記整理),最後歷屆試題建議整本刷完之後過週不寫,讓自己可以將短期記憶忘掉,不然都會背答案了,寫了用意也不大。

 四、給學弟妹的話

  我在一年前才開始接觸機械工程,萬丈高樓平地起,只要用心準備就算沒有經驗就算不是本科,到最後還是有一拼的實力,過程一定很累很辛苦,畢竟外人只會看最後的結果,誰管你過程有多難熬,加上我們這種考選擇題的也很難能找到考友交流討論,只要能耐住孤獨戰勝乏味的苦讀時光最後一定會有一番收穫,謝謝你們願意看到最後,祝大家考試正常發揮、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