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段202號

04-36093279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0年-中華郵政-郵遞業務-林O翰-板橋數位學院

110年-中華郵政-郵遞業務-林O翰-板橋數位學院

#外勤#志光錄取率#郵局#郵差#補習班#穩定

點閱:

背景
畢業於私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就讀大學時,我就透過系上的期中、期末考試清楚認知到自己不適合「申論題」,我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的「選擇題」國家考試,加上我希望工作能夠離家近,最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報考中華郵政公司的外勤郵遞業務。
 
選擇 板橋志光數位學院 的原因
我是110年4月中旬,中華郵政公司釋出110年6月要招考的消息後,才決定要到補習班報名課程的,在這之前,都是隨意翻書,沒有方向,只有英文是持續每天背30至40個單字。我是第一次投入公職、國營考試,完全沒有經驗的我,便希望追尋好老師,協助我盡快掌握準備方法,而說到公職、國營補習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志光」。自中華郵政公司釋出招考消息後,我便來到離我家最近的板橋志光數位學院諮詢,櫃台人員對考科很了解,態度也很親切,在我試聽後,我覺得不論是師資、環境,都相當符合我對一個優質補習班的想像及需求,因此,我便直接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
 
選擇 視訊 的原因
我當時選擇視訊班的原因是:我從開始補習到筆試僅有2個月可以準備,實在不容許自己有一絲怠惰。因此,為了避免自己在家中容易不專注的狀況發生,我便選擇視訊班,強迫自己到班看課。視訊班會和來自四面八方的考生一起待在同一個空間中,雖然是各自看課、各自努力,但大家都在拚的環境,會讓自己更有衝勁,不易懈怠,我相當推薦以「視訊」方式來學習。

各科準備方式
  • 共同科目(國文及英文)-96分
  1. 國文:我在國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學的升學考試中,國文都是PR99,算是有點底子,但實際準備郵局考試異常挫折,因為過往的升學考試,注重的是:閱讀理解、詞意解析等;而郵局考試,注重的是:字音字形、國學常識等「背多分」類型考題。因此,我幾乎是從頭開始,跟著葉威老師,從每天訂正一份字音字形、基礎國學常識開始學起,上完課回家再自己整理重點筆記,每天反覆背誦,搭配各式公職國營考古題,去加深廣度。這也讓寫郵政考古題最多25題錯到7題的我,在這次考試中,國文只錯了1題。
  2. 英文:前面我有提到,我在正式報名考試之前,是每天背30至40個單字,這點對我幫助很大,因為郵局外勤考試,可以透過大量英文單字來掌握7到8成考題,這之中包含閱讀測驗,只要單字都看得懂,閱讀測驗自然就沒有問題了,而吳老師也在第一堂課就開門見山地說:「單字沒有捷徑,就是背,要靠自己」。除了單字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文法,吳老師在課堂中間會穿插很多故事、生活經驗,不只是讓學生暫時休息,更多的是在談笑之間,默默將片語、文法知識偷偷塞進學生腦中,文法跟著吳狄老師課堂中好好學,回家整理筆記,保證沒問題。在這次的考試中,英文也只錯了一題,是單字,可見吳老師教授國考英文文法是多麼強大。
  • 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86.5分
郵局外勤地理,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範圍,宙老師會帶著你慢慢建立基本觀念,有了這些基本觀念,可以保證你掌握6到7成考題,剩下要靠自己多做考古題,多注意新聞時事,像是今年就考了藻礁,過往也考過國光石化。另外,有些我自己認為必背的,像是台灣河川長寬及特色、原住民分布及特色、國道起訖點及休息站等,這些是近年幾乎都會各考一題的,務必掌握。
 
  • 郵政法規大意(含郵政法及郵件處理規則)及交通安全常識(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及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98分
郵政法:這一科就是郵局外勤中最經典的「背多分」考科,考得非常細,考題常常正確和錯誤只差一兩個字,雖然好像很困難,但基本上,一定要全對,總共也就40幾條,韓老師會幫你整理、比較,設計口訣,讓你好記憶,我自己是前4條基本定義,一字不漏全背下來,後面則是換成自己的話理解再背,除此之外,要特別注意「得」、「應」之類的字,很愛考,總歸一句話,能全部背下來最好。
 
郵件處理規則:考得不像郵政法那麼細,但介於郵政法和交通安全常識之間,包裹/快捷/報值/保價的補償計算,至少都會考一題,也是最複雜的,要多著墨在這之上,剩下的學習方式和郵政法沒有太大區別。
 
交通安全常識:韓老師會幫忙整理出最常考的法條,但建議自己還是要上網去看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四章、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的完整法規條目,自己整理罰鍰,然後背下來,幾乎都是考汽車,不考機慢車、行人等,但有餘力還是背下來比較好。
 
綜合心得
志光在短期內,協助我上榜,不僅櫃台服務人員相當專業,在疫情最嚴峻的4、5月,不能到班看視訊課程的狀況下,處理方式也相當好,讓學生能夠在家看課。至此,我相信沒有甚麼難得倒志光,有了這樣強大的後盾,相信也沒甚麼難得了你或妳。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