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 雙榜 教育行政賴○臻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優秀考取

109年 高普考 雙榜 教育行政賴○臻 台東志光數位學院優秀考取

高普雙榜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一、主要讀書方法
(一)讀書的方式
選擇台東志光購買超級函授的原因是覺得超級函授課本的內容,都是該科老師從各參考書擷取重點集結而來,所以專業科目的課本都至少念過三次。讀第一次主要是瀏覽,了解各科的主要內容,第二次則是細讀,讀後再透過考古題了解自己的程度,第三次之後則是針對自己容易搞混的以及考試熱點的部份來重複複習,想要多補充其他知識時才會找其他相關的課本進行閱讀。要安排每天的讀書進度,每次讀完該天的進度之後,用回想的方式回想今天讀過的內容,若發現想不起來就重新翻回去找。
(二)寫筆記
以自己能讀得懂的方式以及自己對課本的理解來寫筆記,筆記的寫法是盡量讓不同的層次與架構可以清楚地呈現,例如使用縮排、畫概念圖、樹狀圖或流程圖等等,這樣子當之後再次去讀的時候,就可以很快回想起學過的東西,對寫作申論題很有幫助。
(三)使用的網路資源
準備各科考古題的時候,我會參考志光公職王網站的考古解題,這是自學時很方便的資源,只要到網站上搜尋就可以找到;另外有關教育的最新議題,則是可以從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中找到,裡面有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電子報、國際教育訊息以及教育類期刊論文全文,使用關鍵字就能搜尋到許多相關的資訊,補充新近教育訊息。
(四)讀書的心態
準備考試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對自己負責,既然決定要花時間讀書,讀書時就要練習專注在當下。學習本來就不是輕鬆的過程,一定會有覺得累的時候或懷疑自己決定的時候,所以要給出一個能夠堅定自己內心的理由,才能在自我懷疑時說服自己,然後也要適當的鼓勵自己、回想自己已經學會多少內容,最後則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釋放壓力的方式,像是出門散步、運動等等。

二、分享我在一些科目的準備方式
(一)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一開始完全沒有概念的科目,所以第一次去考試時,申論的部分只拿到個位數的分數,因為是法律科目所以申論的答題較其他專業科目講究三段論法,我使用志光林老師的行政法申論題庫書,裡面將各章節的考試重點與法律爭點很詳細的說明,幫助比較沒有基礎的我很容易理解與進入狀況。
(二)教育行政學
教育行政學的學習我覺得有圖很重要,才可以清楚了解不同的概念間的關係,我也會用心智圖軟體幫助自己做筆記。另外因為這個科目會也會連結到政策或者一些國際教育議題,所以我也透過閱讀相關的期刊文章來補充課本的不足之處。
(三)國文
因為對寫作文一直都有點排斥,後來讀到志光林老師的國文之後,才找到寫作作文和公文的技巧,例如作文的如何審題以找到寫作的重心避免離題,再根據審題立下文章的架構找到寫作的方向。

看了很多考取經驗分享,會說教育測驗統計的分數一定要拿下,但我雖然練習了許多考古題,高考的教測統這個科目其實還是我所有科目較低分的一科,所以就算是有個比較弱的科目,也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還是可以靠其他科目的分數提高拉起來。如果還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多找找或請教別人是如何準備的,慢慢磨出屬於自己的方法。另外申論題的練習很重要,需要練筆、練習審題以列出每個段落要寫的內容,不會寫寫停停,導致在有限的時間內無法寫出好的內容與足夠的篇幅來,也要能保持頁面整潔、字體工整。這次我能夠上榜,很謝謝家人的支持,也謝謝朋友持續每隔一段時間的關心與鼓勵,讓我能夠在讀書過程能夠堅持下去!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