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678號6樓

02-2766792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松山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1897700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鐵路特考 佐級正取 機械工程 吳○霖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鐵路特考 佐級正取 機械工程 吳○霖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機械工程#鐵路特考佐級

點閱:

【各科分數】
公民與英文---------42分
國文------------------74.8分
機械製造學大意---75分
機械原理大意------92.5分
排名------------------80名

一、參加考試的動機
在決定投入考試前,本身從事多年的科技業輪班工作。這是一個工時長且需要日夜輪班的工作,考量到這樣的環境可能無法長期下去且可能因為公司營運狀況間接影響到升遷、調薪、加班,甚至被裁員,於是決定離職專心投入國考的路。

其實早在107年時就選擇志光的超級函授,當時對國考有興趣,剛好身邊有朋友考上公職。向他請教關於教材準備的方法,得知他也是選擇志光的超級函授。雖然當時在詢問時才發現原來超級函授沒有高考-機械工程,退而求其次選擇普考-機械工程。不得不說,教材內容完整,函授影片中老師的課程講解也可以很容易理解,最棒的是板書也就是老師在課堂上寫的內容,讓課後整理重點的過程變得很方便。非常推薦給無法到現場上課的同學。


二、各科的準備方式
雖然我是在107年時就參加超級函授,但一開始的跟課狀況沒多久就因為工作關係中斷。直到今年初才決定專心準備考試。其中由於本身英文能力實在不行,完全靠運氣,國文的部分當初沒跟上課程,只看字音字型及成語的部分。以下就分享兩科專業科目的準備方式:

1.機械製造學大意
機械製造學大意多達20章節,要記的內容非常多。由於本身高中是普通高中,大學又太混,這一科目準備起來非常吃力。所幸,課程中老師講的很詳細。再加上函授的好處-可以暫停,我就會立刻上youtube找相關製程的影片,從而了解老師所講的內容。一旦了解製程原理,再回想老師說什麼是重點,讀起來就比較輕鬆了。而且佐級考試都是選擇題,透過理解而不是死記,比較容易就可以從選項中刪掉不對的答案。

2.機械原理概要
機械原理的準備方式基本上也是跟課熟記老師說的重點在加上youtube看機構的動作原理,觀念題型就可以應對了。至於計算題的部分,除了要背好公式外,一定要徹底了解老師在課堂講解範例的內容。因為除了基本型,課堂上也會提到變化的題型。課後複習時解題解不出來,也可以對著板書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檢查,知道錯在哪個環節,就會加深印象。至於講義上其他的題目也都會有提供解題方式,再參照著作練習。


三、讀書時間分配
由於缺乏專業基礎,準備過程中的時間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早上9點到12點,在家裡讀教材講義及課程,方便使用電腦尋找相關製程運作與機構運動的影片來加以理解。下午2點到6點,就去附近圖書館複習前一天的進度以及寫練習題。睡覺前再檢視讀書計畫並且更新讀書進度。

四、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
因為缺乏專業基礎,在讀書跟課時期,很常因為要找相關影片來輔助,導致進度跟不上。但還是要養成檢視計畫並且更新進度的習慣,掌握自己的狀況並適時做調整。
有些章節真的怎麼讀還是不能理解,雖然很打擊信心。但畢竟不是要考100分,先求有再求好,先跳過往下讀。先累積可以讀懂的量,再回過頭補不會的部分。隨著時間帶動,就會發現自己的讀書計畫內也累積了一大部分。


五、給學弟妹的話
我可以說是從零到有的例子,專業科目幾乎是決定購買函授後才有接觸。雖然我的成績不高,但我想跟各位說:只要努力、堅持,不怕麻煩地學習,大家都是有機會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