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客家行政-涂O維-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客家行政-涂O維-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全國榜首

#客家事務行政#高考三級

點閱:

一、報考動機
本科生,畢業於中央大學客社系,大學時因對法律的興趣以及感嘆社會新鮮人低薪現況,輾轉決定踏入公職考試。

二、補習班選擇
(一)為什麼要選補習班:高普考科目繁雜,普考動輒五六科、高考多則十幾科,在這龐大的資訊量中,要找到考試中會考的重點就變得格外重要,補習班的功能就是在幫你有系統整合出哪些是重點、哪裡常考,這些資訊的提供,都定能讓你在備考這條路上少走許多冤枉路,因此建議要考高普考的考生,如果你給自己的人生規劃是兩到三年內考到,補習班是不可或缺的助考利器。

(二)為什麼選志光:因要報考的類科為客家事務行政,訪間目前唯一有系統性規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的僅有志光補習班,加上志光補習班是補教界的老牌大廠,品質與師資上有一定的穩定性,售後服務也相對完善,因此當下即立刻選擇志光補習。

三、讀書情況
準備時間共計7個月,去年(2021)11月初報名,12月正式看課程認真準備,一路準備到考前。因為是全職考生,因此每天強迫自己一定要讀滿6小時(六日亦同),且每天至少看滿兩堂課,看課策略訴求快速看完,好保有剩餘時間能夠複習與消化,整體課程約莫在4月初觀看完80%,6月中左右全課程看完,過程中陸續都有在練申論題,至於寫哪一科看當天心情。

四、備考心態
(一)是來考試不是來做研究:不須字斟句酌的把每個篇章、每句話都讀熟,也不用什麼都懂,只需要抓到大方向,明白前後文要表達的意思,有印象即可。
(二)看不懂很正常:即便像我是本科生,也有許多考科是我第一次接觸的,看不懂很正常,不要因為挫折感而消磨掉備考鬥志。
(三)把考試當作應徵:每個工作都有其專業,同樣考公職也是,不要把考試只當成考試,應該轉換念頭想,因為考試本身就是在審核你所具備的專業能力與你想考入的單位有沒有符合,因此不要把考試視為壓力,而是要看做是一種專業技能或知識的培養。

五、備考技巧
(一)創口訣:如果說補習班的講義是經過篩選的精華,那口訣絕對是精華中的精華,只要是需要記憶、背誦的考科,一定找到好上口的口訣,絕對能在考場上事半功倍,只要在考場上把標題背出來,也能至少確保基本分能的拿到,不會失分太慘。
(二)多看幾遍書:正如林清老師說的,上榜的鐵律就是「至少看過五遍」就會上,多看幾遍書的好處是能夠讓大腦形成長期印象,這比起只看一遍看很久來的有效許多,這個現象也被國外研究證實確實有效,我自己也是照這個方法讀。
(三)默誦剛讀完的內容:書怎麼看到頭來都還是那幾個字,當沒辦法將書的字字句句經由理解後內化成自己的,最後還是會忘記,而且忘得很快,因此每看完一個章節,切記把書合起來,用自己的話講一遍,之後再翻開書看看自己有沒有遺漏哪部分,之後再針對那部分好好加強。
(四)題庫很重要:如果時間跟經濟允許的話,請去買題庫來刷,雖然很重很大本,也不便宜,但只要把它刷完,絕對有幫助,因為選擇題的考法跟概念都大同小異,多練習能訓練熟悉度。

六、各科準備方向
(一)國文、作文、公文:選擇題不難,吃老本,作文的部分建議能多背一些萬用的名言佳句,在考試當下會很有用,篇幅也能拉長許多。公文的部分就是背格式,公文專用的寫法也要多留意,不過明年不考公文了,考生們不用擔心這部分。
(二)憲法、英文、法緒:憲法要對重要的釋字有印象,要練到一聽到數字就知道大概在講甚麼,結論是甚麼,影響到那些權益。英文就是吃老本,不太難,但明年英文考試的占比增加,可能在準備上要多留意,單字要多背。法緒很雜,建議民法跟專法能夠多下點功夫,行政法的部分就照正課跟課就好,不太需要擔心,刑法則要對易科罰金、羈押日期的細微部分多留神。
(三)行政法:雖然背誦法條不是必要,但能夠明確的點出法條多少會給閱卷委員留下好印象,所以盡可能多背一些常見或有用的法條,行有餘力再來背會議跟釋字。然而,行政法爭點只要有牽扯到學說的,一定要把正反說都寫出來,然後在寫結論。最後,行政法講求論證完整,因此在三段論證的架構下,邏輯不要前後不一,即便自己寫的結論跟通說不同,還是要富有邏輯的把自己的論點闡述清楚,外加能夠把上述法條背誦跟爭點都融入,行政法這科分數自然就不會太低。
(四)行政學:行政學很雜,內容抽象難懂,是一科相對難讀的科目,不過好在陳真老師教得很好,舉很多實際的例子套用在理論上,讓行政學沒那麼難懂,建議大家還是要把課程順順的看完一遍,並且對哪些人提出了什麼要有印象,選擇題常考,申論的部分一定要想辦法把標題背熟,沒記標題到考場真的會腦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寫甚麼,可謂損失慘重。
(五)公共政策:標題很多很雜,是考科裡數一數二硬的科目,準備方式跟行政學差不多,就是多背,能記就記,不過與行政學不同的是,公共政策大部分考題會需要考生舉例說明,因此背案例變的很重要,可以多背幾個案例留用,陳真老師上課也會舉很多,大家可以從中挑幾個來記。
(六)社會學:社會學會考到時事題,考生們可以多留意近幾年國際大事件或是社會運動,另外,務必將補習班發的講義裡的名詞解釋部分看過一遍,因為社會學有很多專有名詞或術語,如果沒看過是真的完全不會寫,因此,重要的名詞概念考前一定要看過。
(七)客家政治與經濟:專業科目請提早看,平時就得養成對專業課目的敏銳度,準備方法上能跟著補習班的課程進度走,另外,考前也務必要去客委會網站找年度施政計畫,四題申論裡通常都有一兩題是從裡面出,出題機率高,應好好把握,把目前部會在推動的重要政策看過一遍,必熟記大標及內容。
(八)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歷史與文化這科所需要的資料看補習班給的就很夠了,閱讀資料的過程中,請盡可能的熟記人、事、時、地、物,記的越詳細越好,畢竟一個事件或一個文化現象大家用自己的話寫起來都差不多,這時,有一些客觀的數據及資料能引用或詳加說明就成為加分取勝的關鍵。

    最後,考試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道路,除非你真的才智過人,不然說再多的快樂、沒壓力都是騙人的,考試就是長期抗戰,你我都因為各自不同的理由選擇踏上這條道路,有的人毅然決然,有的人半推半就,但不論你是因為什麼原因選擇了這條道路,只要你還在路上,就請你堅持下去,盡人事,剩下的就聽天命,我不敢說一切的辛勤與努力都是有回報的,但我覺得在這漫長的考試中,不論結果好壞,至少要能「不後悔」,我想這才是一切備考艱辛後重振旗鼓、向前邁進的最佳良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