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開封街一段37號

02-2361030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640690700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1年 初等考 正取 一般行政

111年 初等考 正取 一般行政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

一、背景

  我是在大學四年級時,決定要報考公務員,當時一邊確保能順利畢業,一邊在餐廳打工賺取生活費,對於未來十分迷茫。中文系的出入十分有限,只希望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打算成為和父親一樣的公務員,這個想法也得到了家人支持,於是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110高分班,以地方政府特考三等-一般行政為目標。

  在準備一段時間後,最先報名的考試是普考-一般行政,然而在學業和生活的壓力下,能準備考試的時間並不充足,所以只考了68.17分,排名485名,距離錄取分數71.33還差一步。再後來參加了地方政府特考三等-一般行政考試得了62.43,排名18,雖然仍然沒有錄取,但距離考取更進一步,因此一邊鞏固現有知識一邊向下一個考試前進,最終在畢業不到一年的時間成功考取111初等-一般行政,雖然還沒有達到我原本所期望的目標,不過這讓我更有自信能繼續向下次考試挑戰。初等考並不是終點,而是一個中繼站,讓我能有信心和更好的經濟條件努力下去。

 

二、考試的建議

  對於準備考試的建議,我認為健康的身體是做任何事情的前提,所以充足的睡眠至關重要,不要讓壓力和疲勞累積是持續努力的關鍵,否則在臨近考試時生病,影響發揮就功虧一簣了。同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一天的專注時間是有限的,不過度透支精神,永遠在精神最好的狀態下學習才能事半功倍,高度專注的三小時勝過半夢半醒的六小時。

  多做考古題能提升複習的效率,除了檢驗自我的理解程度還能釐清許多模稜兩可的觀念。對答案檢討時不僅要訂正錯誤的答案,還要把相關法條、出處重新瀏覽,對於不確定的答案必須確認到有把握。

三、選擇報名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我的姐姐曾經也報名過志光補習班,當時看到她的教材都十分完備、師資也十分專業,讓我決定考取時第一時間想到了志光。到班了解試聽後更加深了我的信心,老師幽默風趣又不失重點,統整能力優秀,能馬上掌握考試範圍和趨勢。

  每個月有申論批改服務,練習時從最初幾乎都抄課本解答到能自行整理架構的過程很有成就感。還有解答服務,超級解惑王能夠線上發問,也能查看別人的問題,對於沒辦法直接見到老師的考生很便利。

  學習環境也有影響,一開始選擇視訊課程即是為了確保能在不受干擾的環境下唸書上課,然而在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下,後半段課程只能以函授方式進行。體驗過兩者後發現各有利弊。函授課程更加有彈性,不受限於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的補習班營業時間,而且能隨時翻找手邊不同教材,然而在家上課容易被瑣事干擾,一堂三小時的課時常中斷,最終花費四、五個小時才能完成。

  視訊課程受預約時段限制,較有時間壓力,也更有效率,能督促自己在時間內上完課程,一天最多能完成六至九小時的課程,缺點是偶爾會因為急著上完課程而透支體力,最終因為注意力渙散反而難以吸收內容,尤其是政治學這類需要邏輯理解推演的課程,如果無法仔細思考推敲,將耗費更多時間在記憶上,所以,適時中斷休息也很重要。

 

四、短期課程的幫助

  鄰近考試前,必須有所取捨,不可能再將課本從頭讀起。題庫班和總複習的課程能精準猜題,老師會整理出近幾年最常出現的題型和最新的時事、概念補充,所以在時間不足的時候,更多的回顧這兩項課程的筆記並自行延伸聯想能加強記憶和確定自身不足之處,且薄薄的本子方便攜帶,能更好的在外出時複習。

 

五、給學弟妹的話

  曾經我覺得在大學中文系所學的知識對未來沒有幫助,然而我在初等考的國文科能取得94.8的高分很大程度是來自於中文系的基礎,所以我認為付出努力去學習過的東西總有一天會以某種形式得到回報,祝福大家也祝福我自己,都能盡快得償所願並學以致用。

上一則:

下一則: